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专访克鲁伊夫:布帅非名帅 国奥因一点不如人

2011年06月24日07: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克鲁伊夫:布帅非名帅 国奥因一点不如人

克鲁伊夫谈国奥选帅

特约记者卡斯特罗穆尔西亚报道:按照事前的约定,荷兰足球教父克鲁伊夫今天特别观看了一段中国国奥队比赛的视频,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曾经获得非凡荣誉的克鲁伊夫先生为中国小将在比赛中的斗志所感动,但也冷静地指出,除了血气外,中国小伙子身上少了太多的足球元素。

克鲁伊夫说:“我看过阿里汉率领中国队的比赛,从比分上看很不理想,但球员们总是在踢球,眼前这支球队就不完全是在踢球了,而是在搏斗。意志在足球里面很重要,但太多意志因素就会冲淡了足球成分,就会变得技不如人。”

对于布帅,克鲁伊夫定义为一名不错的足球教练,曾经取得过不错战绩,但球圣不同意布帅是名帅的说法,他说:“我们这些人都老了,都不算是什么名帅了。之前,巴萨启用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现在罗马敢用恩里克,都是因为他们很年轻,拥有很新颖的足球理念,最重要的是他们曾经都踢过球,而且踢得很好。我始终有一个理念,做球员一流,执教绝对不会差到哪里去。所以,我建议中国如果请教练,一定要请一流的教练,而且曾经是一流的球员。”

克鲁伊夫补充道:“比如巴斯滕,他可能现在还不是一流的主帅,但他一定会成为世界级教练,因为他有悟性,对球员有威慑力,懂得每一个细节,吸引球迷,充满魅力。现在世界上能够称为名帅的人一般都应该有五百万欧元年薪的身价,穆里尼奥的一千两百万虽然有些过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名帅管用,他们与普通教练最大的区别就是出成绩快,有自己特殊的一套,改造球队绝不手软。”

作为加泰罗尼亚联队主帅,克鲁伊夫接触了一些与中国足球合作,代培足球少年的方案,他说他能够感觉到中国足协希望振兴足球的迫切愿望。克鲁伊夫说:“一般说来,振兴足球应该分长短两个计划,培养青少年是一个长期目标,一定要有耐心,持之以恒。但是,短期计划也很重要,球队需要尽快出成绩,没有良好战绩,人们就会疏远足球,直到有一天彻底放弃,这是很可怕的事情。现在说回来,尽快获得成绩上突破的关键就是教练,因为你的队员是相对固定的,临时造不出一个梅西(微博 博客),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流教练的功底就能够显现出来了。”

不过,谈到一流主帅,克鲁伊夫也显得有些为难,他说:“让一名世界级的主帅去中国执教的确很难,第一他不缺少准合同,不缺少工作,第二,他会惧怕一生的佳绩和荣誉在中国毁于一旦。第三,他会顾忌文化的差异。但我认为,中国足球巨大的攀升空间是一种巨大诱惑,中国人尚未消失的对于足球的热爱也是一份激励。中国足协应该做出选择,是继续维持,还是重新崛起,是踢欧洲足球,踢漂亮足球,还是继续踢中国式足球。”

克鲁伊夫非常肯定希丁克对于韩国足球的贡献,他说,希丁克是名帅,他不仅仅带韩国队踢到了世界杯第四,最重要的是他将一群韩国球员带到了世界,将韩国足球带到了一个国际水准,中国足球必须要有这样的主帅,这样的主帅,世界上不超过十人,希望中国队好运,与真正的TOP10结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uir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