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切尔西被逼的豪赌 > 正文

克韩:博阿斯真的适合阿布新意?

2011年06月22日20:4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克韩报道 博阿斯即将加盟切尔西,媒体不可避免地把他与穆里尼奥比较。应该说两人确实有很多相似点:都来自葡萄牙,都率波尔图夺取了欧联杯,加盟蓝军时都非常年轻英俊,两人走的也不是非常正统的足球主帅之路。

克隆的很多相似性

和穆里尼奥一样,博阿斯没有啥球员生涯的辉煌。博阿斯说过:“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够在最高水平的足球圈内踢过,但我是一个不够好的中场球员,所以我最后转向了当教练。但这种转变没有花费我太长时间,因为我很快被教练的各方面都迷住了。这是一个充满变化和要求的工作,我热爱这份工作,难以想像我能干其它什么事情。”

俩人都是从“敌情分析员”起步:穆里尼奥当年为罗布森“自费”分析对手情报,甚至借宿在记者的房间里高谈阔论宏图远略,而博阿斯之所以一度被称为“小穆里尼奥”,也是因为他是穆帅教练组中最重要的“敌情观察部”负责人。在分析对手的过程中,俩人都十分强调战术细节。

在建队方针方面,博阿斯和穆里尼奥一样强调集体。两人的核心理念都是:“俱乐部比任何球员都重要。”博阿斯自己也说过:“队内每个球员都很重要,他们都有自己的位置。”

但这并不排斥他们铁汉柔情,和队员建立友谊。波尔图的大将埃尔顿就说:“他不仅是我们的教练,也是我们的朋友,他总是给我们工作的自由。”博阿斯自己也说,“我相信球员要全面实现自己的潜能,必须在比赛中自己作出决断。我不是一个独裁者,我会给他们选择的自由,只要他们记住我们组织的基本方针。”巴雷拉也说:“他很喜欢听取球员意见。”

他们的更衣室讲话都很有鼓动性。波尔图门将贝托就说,欧联杯决赛前他的鼓动“是如此令人感动,让我的眼眶都含泪了。每个离开更衣室的球员,都确信我们能够击败布拉加。”

俩人甚至都有黑暗野性的一面。博阿斯明知自己不够报名参加欧足联C级教练执照的年龄,依然去参加了教练课程。他知道维京群岛不会请一个21岁的年轻人,所以隐瞒了自己的年纪。在辅佐穆里尼奥期间,他也曾帮被停赛的穆帅通风报信。换句话说,他和狂人一样,为了球队的胜利可以“不择手段”,当然这种“不择手段”在这里是褒义的。

不同:经验、转会、进攻

但是,博阿斯毕竟不是穆里尼奥的克隆,他也反对这一说法。他们的不同,也可能导致博阿斯在切尔西的命运完全不同:穆帅好歹还踢过职业足球,但博阿斯只踢过中学校队,要以这样的资历领袖高人云集的更衣室,行不行?穆帅在波尔图拿满了欧联杯和冠军杯,有资本在蓝军更衣室说“你们过去那套不行”,但博阿斯毕竟还没有欧冠当本钱。

穆帅执教切尔西时也很年轻,但毕竟已有近4年一线执教经验,但博阿斯单飞不过两年而已。这让他的年龄只有33岁(1977年10月17日出生),比兰帕德德罗巴只分别大了8个和6个月,刚续约的替补门将伊拉里奥(35岁8个月)甚至比他还老!切尔西的更衣室出名难管,斯科拉(微博)里当年就是被球员哗变拱下了台,成绩经验均不如穆帅的博阿斯真的镇得住吗?

队长特里历来被认为是最难管教,卡佩罗就在几次暗战中被他搞得七荤八素,最终乖乖把队长袖标交回。此番博阿斯堵住了特里今后升任蓝军主帅的道路,谁知道队长会不会暗中使绊?在波尔图,他卖走了梅雷莱斯等三名平均年龄29.3岁的老将,买下了6名平均年龄21.88岁的新秀,说明他喜欢小将,但蓝军更衣室内却老将如云。

此外,葡超的足球管理体系和英超不同,主帅在转会问题上发言权不算很大。也就是说,博阿斯至今还没有转会方面的长足经验。而在英超,这是教练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切尔西的球探总监阿内森已经跳槽,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博阿斯是否能拉起一支自己的队伍?这不免令人担忧。

就阵型来说,博阿斯虽然也是用切尔西官配的433,强调强力前锋(法尔考-胡尔克轴心与德罗巴-阿内尔卡有相似之处),但具体方针方面却有细微的不同:相对穆帅的稳健来说,博阿斯更讲究进攻(波尔图上赛季进球超过100个),通常只安排一名后腰;比起穆帅胜负师的个性来说,博阿斯更讲究美感,他更推崇的是瓜迪奥拉。在欧联杯决赛1比0拿下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为比赛打得不好看道歉,这是穆帅绝不会做的。

其实,这也是阿布看中他的重要因素:执掌斯坦福桥8年来,阿布一直希望看到一支能打美丽足球、也能夺冠的全能球队。问题在于,以其单薄的经验,在英超这块恶土进行美丽足球的尝试,会不会摔个头破血流?博阿斯也有急智,但在新闻发布会上毕竟不像穆里尼奥那样口舌便给,连打带消,他能否经受得住远比葡超凶险的考验,能够让阿布满意?

他能否解决托雷斯不进球的怪圈?他能否忍受阿布的那些随侍官员?最关键的关键,是博阿斯能否拿到阿布中意的联赛冠军,甚至举起欧冠奖杯?如果他真的是“特殊二号”,他就必须经受得起八十一难的考验。

相关专题:

选新狂人 切尔西被逼的豪赌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