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专题 > 正文

马拉松跑步应注意的几个基本问题

2011年06月22日13: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 训练:

跑马拉松前的准备工作参加马拉松跑一定要有长跑训练的经历,这种训练应是长期的、循序渐进的,在训练过程中应有专业的体育教师作指导,制定相应的运动计划。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制定相应的运动负荷因此平时应提高长跑的能力,特别是在疲劳时给他们进行一定负荷的刺激,以便他们在跑马拉松时,在心理上有一定的准备或推迟体力的衰竭。对于一般人,如果平时没有训练或者训练达不到相应水平,在马拉松比赛中就容易出现体力透支和器官衰竭的现象。因此,只有经科学系统的运动训练,使心脏产生良好的适应后才能参与马拉松运动。

二、 体力的分配:

注意体力的分配 当你的身体以如此长的时间持续跑完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时,在跑的过程中平均分配体力是很重要的。这关系到你是否能按既定的速度跑完全程。对于大多数学生群体和业余运动员而言,途中跑是主要的,特别是匀速跑很关键。如果你感到身体非常痛苦时,你要用毅力坚持跑下去。这种毅力是在平时训练中增强的。平时练习的目的不仅仅是获得比赛时所需要的耐力,也是为了增强坚持跑下去的信心。你必须计划保存40%的能量为最后的赛程距离做准备。

三、 能量的补充:

马拉松超长距离项目,机体内能源物质的消耗是非常大的,而且体温不断地上升,积极地补水能够帮助身体降温,也能维持体内环境的稳定性。人体在运动过程中,水分的丢失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水分丢失达到体重的3%以上,人体运动机能下降,当水分流失持续发生时,就有可能对人体身体机能产生严重的危害。人体在长时间里消耗大量的水和能量,及时地补充适量的水,对人体是有益的。根据人体在运动中代谢的生理需要,在特定的时间范围内,人体要及时补充水和一些能量物质。但在耗尽体内所需要的水和能量时就容易发生功能性的虚脱和晕厥,甚至发生运动中的摔死。因此,在长跑中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和能量。

四、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在超长距离跑的过程中,首先是自身的长跑耐力素质,另一个是自身健康问题。意志品质是在两者之后。如果你平时没跑过类似马拉松长度的距离,单凭一时的热情或某种目的就去参加自己从没有尝试过的“极限”运动,这是种既盲目又不安全的做法。值得提醒的是普通人除了有规律地科学锻炼外,在参加比赛时也要量力而行。如果出现身体的不适就应该马上停下来慢慢走一段后及时补充水和糖,让体力稍微恢复后再决定是否继续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