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张吉龙任代理主席 > 正文

沃纳辞职哈曼或下课 龙哥扶正亚足联主席大增

2011年06月22日11:0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克韩报道

6月20日,风云诡谲的国际足联政局又发生戏剧性变化:正在接受调查的FIFA副主席、中北美足联主席沃纳宣布,他将辞去足坛所有职务;国际足联随后表示,根据该组织总部所在的瑞士法律,由于沃纳已经辞职,对他的调查自然终止,沃纳在此案中今后将只是证人,不再是被告。

FIFA的声明说:“杰克·沃纳先生已通知国际足联有关他从国际足球界辞去所有职务的决定,FIFA对导致沃纳先生辞职决定的事态进展表示遗憾,并已接受这一辞呈。”

从种种迹象看,沃纳壮士断腕主要是为保住他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坛的位置:自他担任主席的联合国民大会党在2010年该国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与四个政党联合组成执政联盟后,他一直担任内阁工程和交通部长,在总理出访期间,更是屡次担任代总理的职务。对于他担任内阁部长期间还继续兼任FIFA执委,特国内部本来就颇多争论,但该国检察总长称,由于沃纳在FIFA不领薪水、而他的这份国际组织职务对特国发展有利,不存在利益冲突。贿选丑闻爆发后,反对党领导人立刻要求他辞职谢罪。两害相权取其轻,沃纳最终选择了从国际足坛抽身。

他和FIFA之间,应该也形成了某种默契。根据国际足联《伦理道德章程》的第一款,“这一章程只适用于所有(FIFA辖下)官员”。而根据瑞士的协会法,国际足联只对辖下成员有司法管辖权。如果一个官员选择离开或辞职,那管辖权就自动取消,伦理委员会只能终止调查。而根据西方法律“未经证明有罪之前均属清白”的司法理论,对沃纳的调查既然无疾而终,也就“依然保持清白”。当然,国际足联也给“沃纳案”留下了一个尾巴:一旦他决定重返足坛,那调查就会自动重新开始。

作为国际足坛著名大嘴,沃纳曾在被停职后发誓要发动一次“海啸”,但最终却爽约,没有公布任何腐败内幕。临走之际,他也只是丢下一些对个人遭遇的不爽之词,没有任何干货,“我雇佣的秘书长(美国执委布莱泽),为我工作了21年的人,在国际足联某些分子的帮助下,用难以想像的方式试图暗中使坏,我被单独挂出来晾着……”

他还表示,所谓的哈曼现金送礼是FIFA内部不成文的风俗,“如果我们在迈阿密宣布中北美足联全力支持布拉特竞选,那本来一切都不会发生。过去30年,很多现金支付都是这样,根本不算啥了不起的事,FIFA史上到处充满礼物,现在发生的一切,是最高级别的虚伪。”

他还抱怨揭黑的始作俑者英格兰,“英格兰从未停止过抱怨,美国从未停止过阴谋,他们不停止,是因为他们有举办世界杯的神圣权利。BBC把所有人都叫做勒索者和匪帮,我感到侮辱,为此不投英格兰的票,这也是很多执委的想法,本来他们可以轻松得到9到10票,或许这不足以取胜,但至少不会尴尬。”

不管多么不情愿,沃纳最终离开了国际足坛,中北美足联主席也将进行改选,但该足联目前混乱如麻:按照章程继任主席的巴巴多斯人奥斯汀,已被秘书长布莱泽领导的执委会宣布停职,国际足联更把这种停职扩大到了全球范围;目前还不知接替沃纳的人选,将来自布莱泽阵营,还是来自沃纳阵营;而国际足联对部分收取哈曼“礼金”足协的调查也并未结束。

沃纳的辞职,对亚洲足坛同样会产生影响。沃纳既然和FIFA达成了一个实质上等于“认罪”的交易,那么哈曼的形势也就更加凶险,他很可能回不到亚足联主席宝座上了,作为代理主席的张吉龙扶正机会大增。国际足联已表示:“对哈曼的调查继续进行,对他的停职首期是30天,之后可能再延长20天。”当然,哈曼的好消息是:由于沃纳已经辞职,他未必愿到FIFA来当污点证人,对哈曼的辩护或许有利。不过国际足联认为,沃纳会“继续提供帮助”。而沃纳则说:“我辞职是为了避免FIFA、中北美尤其是加勒比海足联及其成员,遭到更多的讥讽和分裂。”

相关专题:

张吉龙任亚足联代理主席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