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偏心:奥运冠军直板多 队员可以带女友

2011年06月22日09:25大洋网-广州日报杨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沈阳6月21日电

  除了精彩的比赛,本届“直横大战”还有两大亮点,那就是波尔与 柳承敏的“太太团”以及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的“家属团”。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与新婚妻子李伦姬形影不离,他渴望尽快当爸爸;德国名将波尔去到哪里比赛都把菲律宾裔太太德艾带在身边,他们接下来还将前往海南度假。作为比赛发起人之一的刘国梁其实是“沈阳女婿”,他的太太王瑾提前一个星期带着刚满1岁的孖女赢赢和一一回到老家,一家老小来给刘国梁打气。

  专家论道

  刘国梁偏心:奥运冠军多直板

  作为“直横大战”的发起人,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言语中总是透出对直板打法的“偏爱”,“王皓(微博 博客)、马琳(微博)、柳承敏三名直板选手都是奥运冠军,而横板队的波尔、张继科(微博)、马龙(微博)还不是(奥运冠军),不过,横板队(这一次)在实力上占优。”他希望把“直横大战”办成世界上最强的对抗赛,单纯从技术上进行比拼,体现乒乓无国界的理念。

  “直横大战”去年在四川成功举行了第一届,今年改在沈阳举行。上周中国公开赛在深圳举办期间,刘国梁列举出三套阵容供球迷选择,结果,“由王皓、马琳、柳承敏组成的直板队对抗包括波尔、张继科以及马龙在内的横板队”最受欢迎。为此,主办方退掉了中国队小将许昕(微博)和韩国削球手朱世爀的头等舱机票。“国外顶级选手非常支持,波尔没有去打深圳的比赛,专门来沈阳参加‘直横大战’,说明他对这项比赛比较有感情。”刘国梁说,“希望通过这个比赛,大家有个乒乓无国界的概念,球迷可以为自己喜欢的运动员以及喜欢的打法加油。”

  刘国梁是直板打法选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一举夺冠,并最终成就“大满贯”。在历届奥运会男单冠军中,直板打法有刘南奎、刘国梁、柳承敏、马琳,占了2/3,剩下的两名横板冠军是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以及中国的孔令辉(微博)。“直板和横板这两个派系的竞争非常激烈,现在打横板的人比较多,它属于大众型打法,打直板的人比较少,但从成绩上来讲,直板要好于横板。”不过,刘国梁也承认,从近几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归属来看,横板选手更占优。由于如今打直板的人越来越少,刘国梁表示:“直板打法在成绩上有优势,在群体上却有明显的劣势,希望通过这个比赛,大家更多地关注直板,这样对乒乓球运动发展很有好处。”刘国梁认为,横板队在本届比赛中实力占优,“波尔的实力在柳承敏之上,张继科和马龙现在的实力不亚于马琳和王皓。”

  直板队的队长由马琳担任,而横板队的队长则为波尔,刘国梁解释,这样的安排是因为两人是6名选手中年纪最大的。有趣的是,刘国梁此次没有为两队配置翻译,目的在于锻炼弟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他们与外国选手沟通交流的默契。

  柳承敏新婚妻子抢镜

  在昨晚的“直横大战”欢迎晚宴上,柳承敏夫妇成为全场焦点,而正值蜜月期的他们也毫不避讳地大秀恩爱,时而互相拍照,时而依偎在一起。不过,当摄影师将镜头对准李伦姬的时候,这位漂亮的韩国女孩还是非常害羞,马上躲得远远的。“她叫李伦姬,今年24岁,是经过朋友介绍认识的,以前是一家电视购物公司的职员,嫁给我之后就是全职太太了。”谈起爱妻,柳承敏一脸甜蜜,大家都夸李伦姬很漂亮,他显得十分高兴。

  “我们是5月30日结婚的,还没有过蜜月期。”贵为乒乓球奥运冠军,柳承敏在韩国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他的婚礼在首尔举行,不仅有流行歌手捧场,他还身穿传统韩服表演了一回“猪八戒背媳妇”,二人的唯美婚纱照,也在网络上广为传播。“这是她第二次来中国,她很喜欢中国的饮食。”李伦姬的英语不太灵光,柳承敏还要帮忙翻译。

  “以前我出外比赛总是一个人,这次很特别,可以带着太太,我们拍拖的时候见面的机会不多,现在她嫁给我之后,我每天训练之后都可以回家见到她,吃到她煮的晚饭。”柳承敏十分享受家庭生活,他还告诉记者,婚前他一直住在韩国乒乓球队的宿舍里,婚后他搬到了一间四室两厅的公寓,“我去训练时,她就在家里搞卫生,与我一样辛苦。”他还提到,贤惠的妻子得到了妈妈的称赞,“我妈妈说她做的饭菜挺好吃的。”

  韩国队的另外两位主力朱世爀与 吴尚垠已经当爹了,据说他们都是“妻管严”,柳承敏得知后哈哈大笑,“其实怕老婆没有什么不好的,他们的太太很少跟出来,是因为要留在家里照顾孩子。”这位1982年出生的名将坦言已有“造人”计划,“我希望越快越好。”柳承敏说完,用柔情万种的眼神瞄了李伦姬一眼,后者再次羞涩地低头笑了。

  横板队3比2险胜

  本报沈阳6月21日电 (特派记者 杨敏) 雅居乐地产第2届乒乓球直横大战今晚落幕,由王皓、马琳、柳承敏(韩国)组成的直板队以2比3不敌由波尔(德国)、张继科与马龙组成的横板队。

  在首盘男单对决中,直板队的马琳以11比6、11比3和11比8力克今天中午才抵达沈阳的德国横板高手波尔。在第2盘较量中,横板队的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张继科以3比0击败直板队的王皓,把大比分扳成1比1。第3盘男双较量在直板队的马琳/柳承敏以及横板队的马龙/张继科之间进行,横板队以3比1获胜。王皓在第4盘男单对决中以3比1击败波尔,为直板队把大比分扳成2比2。按照比赛规定,双方在前4盘战成平手的话,第5盘采取一局定胜负,由横板队的马龙对阵直板队的柳承敏。决胜局,双方多次战平,柳承敏一度以9比6领先,但他在关键时刻未能把握机会,马龙最终以12比10反败为胜。作为本届直横大战发起人的刘国梁赛后表示,直板队输得非常可惜,“柳承敏在9比6领先时,有一个机会球没有把握住。从技术上看,两队都有很大的进步,中外运动员前3板的节奏更紧密,接发球比去年有进步。”

  柳承敏波尔携眷秀恩爱,刘国梁孖女活泼惹人爱

  刘国梁:带女友比赛?不是我不允许

  两名外国选手柳承敏与波尔均带着爱妻前来,而作为比赛发起人之一的刘国梁也不甘示弱,他的一对双胞胎女儿“赢赢”与“一一”提前一个星期到沈阳给老爸打气。在昨晚的欢迎晚宴上,记者在官方接待酒店的大堂见到了刘国梁夫人王瑾、岳父岳母以及一对宝贝。王瑾是土生土长的沈阳人。“她知道比赛在沈阳之后,比我还高兴,提前一个星期就回来了,还说是给我加油。”刘国梁笑着说。姐姐“赢赢”无论五官还是性格都更像刘国梁,而妹妹“一一”性格羞涩,更像妈妈王瑾。王瑾先抱着“赢赢”,结果妹妹不干了,“哇”的一声哭了起来。王瑾只好请中央电视台乒乓球记者周到暂时客串保姆,负责抱着“赢赢”,她自己则赶紧安抚“一一”。

  赢赢和一一是刘氏双胞胎的小名,老大叫做刘宇婕,老二叫刘宇彤。刘国梁自称不是一个合格的奶爸,忙于带领中国男乒南征北战的他,在家里照顾女儿的时间并不多。“我的任务就是负责和她们玩。”有趣的是,老大“赢赢”非常有性格,如果刘国梁回家先抱起妹妹“一一”,“赢赢”马上不乐意,还会生气,老半天不理老爸。

  “直横大战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比赛,不过,它的性质与奥运会、世锦赛不一样,所以选手的心态相对轻松。”刘国梁体贴地说,“柳承敏还在度蜜月呢,太太来,他可以全身心投入比赛。”至于波尔,刘国梁表示,他不管大小比赛都喜欢带着妻子,接下来波尔将参加乒超联赛,夫妇二人还打算去海南度假。那么,中国队何时允许队员带女友比赛?刘国梁笑了:“不是我不允许,他们要想带就可以带。不过,国外队员的生活习惯,包括体制跟我们还是不太一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