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深圳商报:世界围棋正走向没王者的时代

2011年06月21日09:24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LG杯,所有世界棋赛冠军头衔保持者在八强之前都被淘汰,八强中,也只有 李昌镐一个人获得过世界冠军。也就是说,很可能会有新的世界冠军出炉。

李世石古力 孔杰,当今世界三大高手都在第一轮被淘汰,这足以令人惊讶。之后中韩排名靠前的棋手基本上全军覆没,更是令人始料未及。世界围棋,正在走向一个没有王者的时代。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恐怕再也不会有一个李昌镐那样统治世界围棋十多年的棋手了。

围棋,是一项头脑的较量,但是对于顶尖棋手来说,更是一场意志力的比拼,或者说,是注意力的抗衡。谁能够始终集中注意力,谁就能够获胜。

其实,从聂卫平马晓春那时候开始,世界围棋就已经进入了注意力围棋的时代,高手们的水平相差无几,往往只要一个疏忽就会满盘皆输。老聂创造擂台赛奇迹的时候,在于他的注意力无比集中。但是,人毕竟不是神,老聂最终因为注意力的分散而终结了神话。聂马原本是有实力站在世界最高点的,可惜的是他们有太多的精力花在场外,以至于无法集中注意力。

李昌镐的神话在于他的注意力,八风不动的他也并不比同期的高手们高多少,可是他几乎不犯错,因而总能等到对手犯错。等到他思凡的时候,他的注意力已经不能再像从前那样集中了,于是他再也没有拿过冠军。如今他已经过了婚姻的躁动期,他的注意力再次集中,可是,年龄不饶人。他或许能再夺冠军,但是不会是王者归来。

李世石古力们目前的问题在于他们已经不能集中注意力了,外界的诱惑太多,而棋盘上的对手太生猛,而他们又不具备李昌镐当年的无我境界。所以,他们永远也赶不上李昌镐。

世界越来越物质,少年越来越生猛,围棋的世界注定将是年轻人的世界,今后的冠军将永远属于三十岁以下的人,因为过了这个年龄就将会注意力减弱。类似当初日本几大超一流年过五十还能垄断头衔的时代再也不会出现了,古力们努力吧,你们的机会已经不太多了,你们会比李昌镐更早感受到岁月的无情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