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玮锋成榜样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长久以来被误读的李玮锋

2011年06月20日18:41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玮锋已经很习惯在基地的生活。每天训练、吃饭、休息,很简单的循环往复。“每天训练一结束,队友们各自开着车回家和家人相聚,只有我一个人呆在基地里。说实话我也觉得有些孤单,尤其是我住的三楼,都是年长一些球员住的楼层,一层楼到了晚上就我一个人留着。”

由于妻儿还没有来水原,加上韩国驾照还没有拿到,“有车有房”的李玮锋依然会每天留在基地里。“慢慢的,我开始享受这种生活。在国内你哪有这样的机会啊?经常会有各式各样的应酬,根本就没法让你的心静下来。”李玮锋用手做了一个向下沉的动作,“心静下来之后,你就能感受到很多以前感受不到的东西。”

“这里多好,没有任何干扰。报纸都是韩语的,我看不懂。即使上网,我一般也是和老婆孩子用视频聊聊天。最近,金哥(金清一,水原队的技术官员)给了我一个留学生网站,我上去看了看,确实挺好的。”李玮锋说,他在国内的时候根本就不用电脑,到韩国之后才开始每天开电脑。

上网之外,李玮锋从美国买回来的高尔夫球杆也有了用武之地。水原基地所在的三星电子集团区域内,有座高尔夫球场,水原队老队长金大义有时会拉李玮锋一起去打高尔夫。球队二楼的桌球室则是球队在赛前封闭的两天,队员们去得比较多的地方。

球员来自大学 没人抽烟喝酒

“韩国球员很恋家,每天训练完就是回家陪家人,生活和他们的饮食一样简单。”李玮锋介绍说,球队食堂提供的伙食菜式并不丰富,“两三个热菜、一个色拉、几个配菜,汤也是当地很传统的汤,像海带汤、大酱汤之类的,但这些对韩国球员来说足够了。”

刚到水原的时候,为了让自己的体能跟上所有人的节奏,李玮锋几乎天天晚上去健身房加练。虽然基地的健身房不小,但住在队里的不少预备队和梯队的小队员都会自觉加练,李玮锋只能早早地去健身房占位,“这边的小孩子都很自觉,这是他们从小就养成的习惯,并一直保持到将来。”

有一天早上,李玮锋看到梯队的队员一个个穿着校服排着队,由俱乐部大巴送去学校上课,这对李玮锋的触动很大:“他们白天和所有韩国孩子一样在学校上课,放学后再回来训练。再想想这边选拔球员的制度,都是从各所大学挑队员。别以为大学队的水平很一般,我们和他们打热身赛,他们都能赢我们。我们的24号金弘一就是刚刚从大学里招来的。”

球员的简单还体现在对球队各项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上,“不管是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根本不需要提醒,全部都按规矩来。”球队赛前封闭的两天,进入名单的队员,三餐的吃饭时间比没进名单的早半个小时,虽然吃的东西都一样,但这项规定是俱乐部多年来的传统。进入餐厅必须穿球队发的带有水原队标的衣服,什么颜色、什么款式则没有具体规定。

教练从来不会去队员房间查房,也不会管你有没有在屋里抽烟喝酒,但韩国球员根本没有这方面的嗜好。平时有临时集合的通知,教练也不会挨个敲房门,而是通过内线电话和每个房间安装的扩音喇叭来进行广播。即使你在浴室洗澡,也能清楚听到。

女儿要来了 买鱼缸养动物

在苦苦思念中,李玮锋的家人终于要去水原和李玮锋会合了。按照计划,李玮锋的妻子和女儿将于后天抵达水原。李玮锋只能通过视频了解女儿成长故事的烦恼,终于可以结束了。

“我家小胖子一岁一个月多一点,知道她有多高了吗?已经81厘米了,不得了吧。”李玮锋高兴地炫耀着女儿妞妞的疯长,并毫不避讳地直呼女儿小胖子。每次打电话回家,妞妞听到电话响,就会扑到电话机旁。由于现在还只会叫“爸爸”这样简单的词,妞妞叫完爸爸之后,便开始嗯嗯啊啊地自说自话起来,但李玮锋听到女儿声音就高兴得很。

由于女儿马上要来水原了,李玮锋也一直在动脑子如何将球队帮他租的房子弄得温馨一点。不久前,李玮锋为家里添置了一个鱼缸,买了三对鱼放在里面,还买了不少装饰品放进鱼缸里。“有人说,当小孩子莫名其妙哭的时候,你把她抱到鱼缸前看金鱼游动,小孩子就会不哭了。”

事实上,妞妞特别喜欢小动物,虽然年龄很小,但每次看到小动物,都会好奇地去摸它。有一次,看到一只可爱的小猫,妞妞毫不犹豫地伸手去摸它的皮毛,当家人都担心妞妞会被猫的爪子抓伤时,小猫竟然很温顺地没有伸出爪子。“等我家小胖子住下了,我准备给她买个小动物陪陪她。”李玮锋说着说着,满脸堆笑,“只要想到了女儿,就觉得非常的开心。”

队友惊叹上海恒隆 中国的诱惑太大了

球队不封闭的时候,李玮锋最常去的地方就是超市。“这边离市中心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所以我一般不出基地。除非有什么需要买的东西,就会去趟超市。”

水原火车站有个大型百货公司,是水原最有人气的、品牌比较集中的百货店,也被李玮锋戏称为“水原的恒隆”。有一次朋友来看李玮锋,他才带着朋友去了一趟水原站的这家百货公司喝咖啡。李玮锋提到回上海打的那场亚冠,“酒店对面就是恒隆,队友们让我带他们去逛了,他们跑到LV店里都在惊叹。恒隆的LV店有两层楼,水原的LV店哪有这么大啊。所以说国内的诱惑比韩国多多了。”

由于球队不封闭的时候食堂不提供晚餐,队友金大义的老婆开的一家中国料理店Congee GoGo成为李玮锋光顾得最多的地方。加辣加量的炸酱面是李玮锋的最爱。每次李玮锋去,金大义都会陪伴在边上。

一般情况下,金大义都会去店里帮老婆忙,随后接老婆回家。有两次,李玮锋去的时候金大义不在,金太太就会给老公打电话,告诉他贵客到了。金大义会马上开着自己的加长版宝马赶到店里,和李玮锋打招呼。

作为和申思、谢晖(微博)、吴承瑛同届的韩国国奥队队员,曾经的韩国足球先生金大义依然活跃在足球场上,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这也让李玮锋非常佩服。金大义对李玮锋的喜爱之情也是溢于言表,“玮峰不但有很强的防守能力,在进攻上,他也有很强的实力,他对我们队来说很重要。”

被误读的李玮锋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坐在我对面的李玮锋满脸笑容。助理教练李林生走过大头身边,“有朋友来看你了,很高兴吧。”李玮锋点点头。李林生随后对我说,“玮锋是我的兄弟,他是一个非常好的球员。”

作为1998年世界杯韩国队的主力中卫,李林生现在是水原队的首席助理教练,李玮锋的直属“导师”。仅仅在切尔西参加了一个月的教练班,此前毫无英语基础的李林生硬是把口语练得溜溜的。他对李玮锋的评价很高,经常用英语和李玮锋交流球场上的心得。

水原俱乐部从上到下都对李玮锋很认可,他们不少人都觉得之前看到的媒体关于李玮锋的报道和真实的李玮锋不一样。确实,曾经通过报纸网络,我也误读过李玮锋,直到他加盟申花,我认识了真实的李玮锋,才结束了这种误读。

李玮锋在埃弗顿的时候,鲁尼还没去曼联,正被球队当成手心里的宝贝。鲁尼那时还没成年,不能考驾照,俱乐部就派大巴把他从训练场送回家。那时侯的鲁尼在队里看色情杂志、酗酒,但教练不会因为这个而否认他的天赋。

“不少人都说我来这里之后皱纹少些了。”李玮锋说。因为没有太多烦心事,李玮锋可以活得很单纯,烦恼少了,皱纹自然少了。而且,李玮锋的笑容多了,看到谁都会弯腰打招呼。

在队里养成的良好纪律性,也对李玮锋的生活习惯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和朋友一起在冰激淋店吃完冷饮,李玮锋起身将所有纸盒和勺子聚在一起,扔进了边上的垃圾柜,随后又返身将座位推回原位,方便其他客人通行。

相关专题:

李玮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