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玮锋成榜样 > 正文

专访白子健:李玮锋是榜样 珍惜每次集训机会

2011年05月19日07:55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姚国繁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次入选国奥队,并且在昨日下午国奥队与上海东亚队的教学赛中首次亮相,来自沈阳的小伙子白子健成了外界追踪的焦点。这位现效力于大田市民足球俱乐部的新星非常有望成为国奥队的秘密武器,不过,他本人却非常低调,“入选国奥队,自己的运气好一些吧!”

记者:国奥队与上海东亚队比赛,你自己感觉发挥得怎么样?

白子健:我打了能有半场吧,感觉自己发挥普普通通的。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国奥队,也是第一次参加国奥队的热身赛,还是以学习为主。

记者:之前布拉泽维奇就非常看好你,他多次说到这一点。

白子健:我很荣幸,布拉泽维奇教练能对我有这么高的评价。说实话,我这次入选国奥队,自己感觉真挺意外的,所以,我会珍惜每一次到国奥集训的机会,展现出最好的自己。

记者:许多人对你的经历都很惊讶,现在在韩国联赛中还适应吗?

白子健:我也没想到到韩国之后还能打上比赛,我最初到韩国的想法就是上大学,一次偶然的机会,到大田市民队试训,结果对方主帅选中了我,俱乐部和我签约。无论是语言还是生活习惯,我一点都不陌生。

记者:在韩国联赛表现得怎么样?

白子健:目前为止,我代表大田市民队打了五场左右的首发,其余的都是替补上场。我个人感觉,韩国球队在训练和比赛时,节奏差不多,对抗激烈,攻防转换速度很快。

记者:外界都说你的速度快,你的百米能达到多少?

白子健:我最近没有测过,所以具体数字也说不好,但在11秒以内应该没什么问题。可能教练也是看上我这一点,我在俱乐部踢球时,教练给我安排边锋,让我发挥速度优势。

记者:你期待在韩国联赛中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白子健:做一个像李玮峰那样在韩国踢球时的高度吧。李玮锋是我的榜样,他在韩国联赛中非常成功,这里的人对他的评价都很高,我现在的队友,有的和李玮峰同场竞技过。我个人的感觉是,李玮峰在球场上稳健,又有霸气,训练和生活都是一名职业球员。

记者:国奥队25人名单就要产生了,有什么样的期待?

白子健:这个我还不知道,现在的国奥队里,有天赋的球员太多了,竞争也激烈,这还要看教练最终的选择,作为个人,肯定要百分之百地努力,争取进入大名单。

个人资料

姓名:白子健 生日:1992-10-16 场上位置:前卫 身高:175厘米 体重:69公斤 惯用脚:右脚 出生地:辽宁沈阳 国籍:中国 现效力球队:韩国K联赛——大田市民足球俱乐部 曾效力球队: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 职业生涯:

生于1992年的白子健司职前卫,特点是速度快,爆发力好,在重庆力帆队中被视为未来之星。2010赛季,白子健身披重庆力帆队的26 号球衣,不过并没有得到出场机会。赛季末,重庆力帆降入了中甲。2011年2月14日下午,韩国K联赛劲旅大田市民队通过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已经完成了引入中国球员白子健的手续。这样,白子健也成为继冯潇霆、李玮峰、万厚良、李春郁、阎嵩、黄博文之后,第七名征战K联赛的中国球员。

我们眼中草别人手中宝

国内球员中,白子健绝对是一个“另类”:他拥有田径球员可以媲美的百米速度优势,但在国内踢球经历却是一片空白。就是这样一名球员,来到韩国发展,一眼便被大田市民俱乐部相中,如果继续在国内,这样的人才恐怕早就跟足球说白白了。

翻看白子健的国内足球生涯,简单的让人不可思议:2009年年底,经人推荐,他来到沈阳东进俱乐部试训,结果仅仅半个多月过后他就离开了。2010年年初,他又来到重庆力帆,应该说,时任力帆队主帅李树斌对白子健非常看好,但当时力帆队迫于保级压力,队里的年轻队员包括白子健在内一直没有出场时间。随着李树斌中途离开,白子健也选择了告别。

白子健的另类还在于,他从来没有进过梯队,并不是像其他球员从梯队到二线队直至升入一线队。白子健的职业生涯起步于沈阳市和平区砂山体校,说到这,可能外界会比较熟知雷永驰和 惠家康两名佼佼者,其实,白子健和这两名球员师出同门,教练眼中极具特点的白子健丝毫不比雷永驰和惠家康差。

但放在当今中国足坛,白子健这样的球员,国内教练是不敢轻易冒险使用的。某种程度上,白子健并不是让国内教练无法相中,而是被长期以来形成的国内足球人才培养体制和选拔机制所排斥。为什么白子健出国后能够被韩国足球所接受并器重,甚至连布拉泽维奇这样的名帅对其也是赞赏有加?说到底,国内缺的就是这种伯乐。白子健日后能否成大器,这另当别论,就其所折射出的现象而言,这绝对是对中国球员人才培养体制的一次拷问。

相关专题:

李玮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