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玮锋成榜样 > 正文

长江商报:心里藏着魔鬼的李玮锋

2011年06月20日17:20长江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差不多有20年了吧,中国男子足球一直是公众泄愤的工具,而其中为数有限的性格球员,更容易招致嘲笑、诟病甚至羞辱。在中超时代,李玮锋当仁不让地成为了那只最显眼的靶子,背负起一些骇人的罪名。再次落选国家队后,冤屈与悔恨继续折磨着这个绰号“大头”的球星。他痛恨心里的魔鬼,可惜抗争之路总是孤独又艰难。

李玮锋心里隐藏着一个魔鬼。越是他想全力投入到一场比赛的时候,魔鬼越是要从匣子里跑出来作祟,让他冲动,让他失态,让他扭曲,让他暴戾。当魔鬼退去,他必然要为糟糕的结局买单,领取黄牌、红牌,坐球监,更要命的是,他要忍受舆论铺天盖地的讥讽、指责与训斥。他最怕母亲看到这一切,但他知道母亲肯定会看到这一切。

中国的足球运动员里,没有几个人像李玮锋这样强健,他说自己身上“没什么多余的肉”。但他却没有力气控制那魔鬼。“很多人踢球时紧张的不够,而我是放松的不够。”如果把比赛看得淡一些,把压力阀适当拧松一点,魔鬼肯定不那么活跃。他明明知道这个秘诀,但是,他暂时还做不到。

从该不该被除名,到该不该回归,李玮锋经历了超过五个月的“公判大会”,即使是一块石头,也可能被折磨得疯掉。2006年10月2日,一位记者朋友告诉李玮锋,中国足协出台了针对他个人的处罚决定:撤销其国家队队长职务,同时停止参加当年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的资格。事前和事后,没有人找李玮锋交流,只是过了一段时间,足协有关人士给他发了一条短信。他甚至比整个网络世界更晚获悉这个坏消息。李玮锋毫无准备,虽然几天前谢亚龙和南勇见到他时笑容尴尬,语气含混,他却没有读懂其中的暗示。

“得知处罚后,‘大头’的沮丧全都写在脸上。”“他更加沉默寡言,眼神疲惫,连续几天睡不好觉。”李玮锋的申花队友们回忆说。而让妈妈揪心的是,李玮锋急火攻心,中耳炎犯了,耳朵疼了好几天。

被国家队暂时除名后,有一次李玮锋坐飞机外出,听到了旁边一对年轻情侣的对话。男的首先认出了这位球星,悄悄对女友说:“哎,那不是李玮锋吗?”女的偷偷指了一下:“他吗?就是刚被国家队开除的那个人吧。”声音虽然低,“大头”还是听到了,他低着头,躲在座椅里装聋作哑。

责任

李玮锋不太愿意回首往事,就像他从1994年开始不愿意过年一样。作为好友,谢晖(微博)李玮锋很不容易,承担了他几乎难以承担的家庭磨难。

1993年9月5日,李玮锋的哥哥李晨光的大学生涯刚刚开始25天,为了制止学校 图书馆里的一场纠纷,他被人刺中心脏,不治身亡。那时候,李玮锋刚刚入选国家青年队,家人暂时向他隐瞒了实情。到了1994年年初,“大头”突然变得沉默、压抑,经常拎着球鞋出去,一个人发疯似的踢。后来伙伴们知道,在被父母隐瞒四五个月之后,他确认了哥哥发生不幸的消息。

1994年,为了全力支持唯一一个儿子踢球,李玮锋的父母来到北京。原本在长春拖拉机厂担任供应科科长的父亲辞去公职,在北京一个朋友的公司里谋一个差事。“我爸妈每天上班要倒两三次公交车,我爸还比较胖,一到夏天,挤得汗衫都湿透了……”儿子的描述,类似朱自清 散文《背影》中的父亲,语气里满是酸楚。同样酸楚的是北京的第一个春节,李玮锋看着父母强颜欢笑,反倒心情更加沉痛。2000年年初,李玮锋和父母在深圳难得地一起度过了春节,在过去的七八年里,这样的时刻始终是一个奢望。尤其让全家人开心的是,他还首次入选了米的国家队。

最大的不幸总是尾随着最珍贵的幸福,正当“大头”憧憬着如何去上海向米卢报到,他接到了一个惊雷般的电话:父亲遭遇车祸,不治身亡。

李家的天塌了一次、又塌了一次,噩梦醒来,李玮锋发现自己已是家里最强壮的成员。强忍哀痛的“大头”没有缺席国家队集训。米卢最初在上海嘉定接触到的李玮锋,每天发狠训练,是一个坚强与悲痛的混合体。李玮锋从伤感的回忆中抬起头,他说他们家的好运气、好日子都留给了他和母亲,但刺痛灵魂的伤痕延续至今,可能还会影响他的一生。

忍耐

“球霸”风波甚嚣尘上的那段日子,有人向“大头”推荐了《大长今》,甚至说:“那女的挺像你的?”李玮锋找来碟看,竟生平第一次陷入一部连续剧中,一周之内看完了70多集。“还真有那么一点像。”他说《大长今》让他知道要学会隐忍。

坐“球监”的日子,国家队一次次聚集,又一次次解散。为了梦想,他只能忍耐,只能接受这煎熬。

离开了国家队,李玮锋业余时间经常泡在高尔夫球场。“在那里,比踢足球的场地还宽阔,比踢足球的场地还好,旁边都是树,你想那是什么感觉。”更重要的是,“高尔夫是个人的竞技,自己打好就行了,不像足球……”在“个人的竞技”里,其实他也不过是换一个方式去发泄,去较劲。一般爱好者每天打200洞,他却要打到400多洞才肯罢手。这些,几乎是李玮锋排解内心苦闷的全部秘密。

“要是他爸爸在世就好了,能多给他一些指点。要是他哥哥在也好啊,他小时侯什么心事都和哥哥说。”说到这样的话题,母亲总是不胜唏嘘。同样的遗憾,也偶尔在李玮锋的心底悄然涌起,并在遭遇挫折的时候尤其强烈。

这一次国家队的考验也足够残酷。5个月里,当事人反复认错,俱乐部老板一再求情,足协旷日持久地争论,复杂局面竟延续了两个多月,仅仅事关一名球员应否回归国家队。对于一个个性张扬的男人而言,大不了像雷东多一样傲然宣告:爷爷我-不-稀-罕!但是李玮锋注定做不到。让他远离国家队?那和了断他的足球生命又有什么区别!

这个把马尔蒂尼视为足球偶像的后卫,一直留意自己在国家队的出场记录。他已经代表国家队参加了97场正式比赛,再有3场就要进入珍贵的百场殿堂了。这一纸罚

相关专题:

李玮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