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无敌再揽中乒赛四项桂冠 老马琳重夺冠军

2011年06月20日15:38宝安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馆结束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国队不出意外地包揽四个项目的冠军。

对于现在的中国乒乓球来说,赢球、拿冠军、甚至包揽都不再是新闻,输球才是。中国不仅习惯了包揽,甚至开始习惯不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夺冠后就再无登顶记录的直板高手马琳(微博),昨晚终于打破自己长达34个月的“冠军荒”,以4:2击败亚运会冠军马龙(微博),捧起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单桂冠。在这场两代国乒高手的对决中,31岁的马琳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逐渐夺回主动权并获胜。

马琳赛后说:“这个冠军确实对我来讲非常重要,让自己的信心能恢复快一些。改了无机胶水后自己总是进决赛,但总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次是第九还是第十个决赛了。作为我来说,上场就是要全力以赴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但能拿到冠军无论对信心还是未来的发展之路都是很大的鼓舞。”

女单决赛中,半决赛逆转前世界冠军郭跃(微博 博客)进入决赛的国乒小将文佳守住了中国女乒的最后一块阵地,以4:2击败新加坡头号女单冯天薇,确保了中国队在本次中国公开赛上包揽四项冠军。半决赛中,几乎是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的情景再现,冯天薇以4:1淘汰了世界排名高她一位的刘诗雯(微博)

当天下午早些时候进行的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郭跃/刘诗雯七局险胜中华台北的郑怡静/黄怡桦,马龙/王皓(微博 博客)则在与队友马琳/张继科(微博)的“内战”中以4:0完胜。

寂寞中国 孤单乒乓

对中国队而言,如今最大的隐忧是“一家独大”引发的乒乓版图日益萎缩。

对此,中国并非没有努力。2009年初,新上任的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就实施了意在激活乒乓球生命力的“养狼”计划,让中国乒乓球技术和教练“走出去”,并把国外运动员“请进来”。

但现在,中国队已经完成“改朝换代”,新老队员人才济济,而欧洲列强却呈现断粮开始“青黄不接”。此前中国开放二队的训练,但很多国家提出如果不跟中国一线国家队训练就不来,这等于要求中国的“大腕们”给他们当陪练。可以说,在现阶段“养狼”并不成功。

“狼”没养成功不能只怪中国,作为主管和推广这一运动的国际乒联及各协会显然责任更多。但毫无疑问,一旦乒乓落寞,中国将是最大的输家。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或许需要比国际乒联付出更多的努力。

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仍在奥运大家庭中,但照此发展,到2020年呢?如何保持世界乒乓球运动的“生态平衡”,这应成为中国乒乓球当前最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课题。

“春茧”首秀

还可以更完美

顺利经过世界大赛的检阅,得到众多大腕的好评,大运会开幕式场馆“春茧”第一次“考试”可谓优秀,不过要得到满分,还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首先,此次大赛的宣传气氛很浓烈,到场观众将近40000人次,不过在指引上不够周到,让观众走了一些冤枉路。从最近的公交车站或地铁站到赛场,中间有十来分钟的路程,组委会很人性地安排了接驳公交车,但接驳位置并没有特别显眼的引导标识。如在后海地铁站,并没有“春茧”或者接驳车的指示标,市民走出地铁站很难一下子找到方向。

另外,安保足够严,但安检地点离场馆有点远,市民必须绕到体育馆对面安检或买票再从天桥绕回进赛场,如果遇到暴雨等特殊天气,进场势必受到影响。除此,场馆周边虽然设置了铁丝网,但由于范围较大,安保人员未必能监控到各个点。不过这可能跟场馆还没有完全装修好有关。

场内各方面都考虑周到,休息场所、吃喝等一应俱全,但如果有志愿者对乱走动、行为不雅的观众进行引导,那会更加完美。

硬件方面,媒体中心有足够的休息空间,赛事预告和战报都能及时提供,但供媒体使用的电脑实在太少。总共有三台电脑供媒体使用,其中只有一台连外网,另外两台的屏幕被固定为大运会奖牌榜信息页面,对需要写稿和依靠网络传稿的记者来说,那根本没用。不过,有不足才有改进。希望经过此次大赛,改进后的“春茧”能够在大运会拿到满分。

(宝安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