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恒大萝卜加大棒政策把中超差距拉开

2011年06月20日09:5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过山东、克天津、擒陕西,进入夏季强队密集碰撞期,升班马广州恒大一路逆水行舟、不退则进。相反,此前屡屡大比分重创弱队的北京国安却在河南、山东的阻击下后劲不足。于是倏忽间,恒大不仅夺回了黄色领骑衫,还大有一骑绝尘之势,中国版的凯泽斯劳滕奇迹即将上演。

事实上,在赛程只进行到1/3处时,任何排名都是浮云。不过,恒大的王者气势并非建立在暂时的积分优势之上,而是在许家印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下,恒大球员大都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比赛、享受足球。此外,尽管外界普遍认为恒大的阵容已经够彪悍,尤其是外援堪称恐怖,可是俱乐部方面仍然在加紧操作外援升级工作,即使传说中的迭戈不来,但500万欧元级别的超级外援行将加盟几乎已成定局。也就是说,在进入比拼后劲、韧劲的联赛中后期,恒大的综合优势或许更加明显。

在战术方面,早先一直被诟病的进攻效率不高问题,随着郑智的复活也已得到了改善,尽管问题仍然不小。如果说联赛初期的恒大,主要靠克莱奥、穆里奇这两名3000万先生个人神勇打天下的话,在克有伤、穆又被重点盯防的情况下,李章洙被迫更注重整体、注重发挥本土球员的作用。其中关键一着则是曾经被老李放在中卫、后腰和边前卫等位置上打酱油的郑智,在被赋予了中场自由人的主权后渐入佳境,其作用贯穿于进攻与防守的每个空间,乃恒大能够一直保持控球时间、射门次数等技术优势的关键先生。

在乒超赛场,曾经有得马琳(微博)者得天下的传说,在中超,似乎也存在着有郑智就有冠军的定律。2004年的深圳、2006年的山东及去年的中甲已经证明了这点,今年,海归郑智很有可能伴随着恒大一同传奇。其实,这几年郑智的口碑并不很好,尤其在国家队,不时有一些诸如搞特权、出工不出力乃至诈伤之类的传闻。但在恒大,年过30的郑智似乎又回复到状态最好的时候,原因很简单,许家印既有肥美的胡萝卜又有无情的狼牙棒。

当荣耀降临于恒大时,另一位地产大佬陕西人和则在默默地品尝一枚叫做科萨的苦果。在广州地面,人和输给恒大一点都不丢脸,但区区3脚射门、全场被压着打则太寒碜了。更让人不齿的是,科萨军团之球风粗野,几乎已从孙继海、赵旭日蔓延到全队。

当然,既然科萨这个主教练能够不断地被罚上看台、被禁赛,其球员不以粗野为耻、不以禁赛为戒也就不奇怪了。其实问题还不在科萨,去年孙继海那么铁定的红牌动作,陕西方面居然从上到下一起大吵大闹,甚至还动用高层关系逼迫足协收回成命,给了教练球员极坏的心理暗示,包括今年对天津之战,李凯那么明目张胆地拳击西亚诺,但俱乐部方面没有任何说法,更遑论军法从事。据悉,陕足内部存在着不止一个两个的特殊球员,乃至 “球霸”。就球队管理而言,如果说恒大是职业足球典范的话,那么人和几乎还停留在袍哥时代。

至于科萨的执教能力也不须多说什么了,陕足赢一场输一场、赢得侥幸(对杭州)输得糊涂(对江苏)的轨迹已然说明了一切。但老混混科萨乃徐明徐大老板推荐的至尊菩萨,出于某种非足球因素,陕西方面不能随便动他,尤其是以陕足的基本实力,成绩名次还不会很坏时,更下不了决心。如此,陕足的未来没有上升空间,即使再烧钱、再换外援。

同为最富有的地产足球俱乐部,恒大与人和,差距咋那么大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