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奥 > 正文

中国足球几十年过去仍靠身体 糙哥=落后挨打

2011年06月19日22: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9日晚上,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的第一次亮相中,中国国奥队很悲剧地0-1不敌阿曼队。阿曼队西亚技术流的特色保持得很好,而中国国奥队除了身体优势之外别无更高之处。技术的粗糙以及心理的虚弱,造成了最终上演开门黑的局面。

阿曼,其实一点也不慢

如果我们对阿曼队的记忆,还停留在2001年沈阳十强赛出线的幸福时刻,就很有些刻舟求剑的味道了。这支来上海的阿曼国奥队可不是鱼腩,之前他们在来上海之前曾在泰国,与泰国国奥战成1-1。

目前这支阿曼国奥队有26名队员,其中有13人是他们国家队的主力。老布赛前曾给米打过电话,常年在卡塔尔的米卢告诉老布,这支阿曼国奥队很难对付。这显然不是客套话,因为西亚足球这些年整体发展的步伐很好,与东亚的格局完全是两回事。东亚方面,日本、韩国以及朝鲜进步迅速,而中国长年裹足不前。一些本应该是地区间相互切磋的比赛,中国队的对手因为自身水平问题,人家都不愿意出主力来打。而常年脱离正式的奥运会、世界杯这些世界大舞台,我们的一线球员在心态和经验上自然明显要弱许多。

而西亚的球队大家相互之间水平相差不大,这几年他们各自发展足球的决心也都不错。除了个别优秀的国家队,经常参加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之外,平时他们相互之间真刀真枪地交流、切磋、比赛的机会很多。西亚球队风格大都近似,这样的频繁交流让他们进步很快,自己技术流的特色也保持得很好。

中国国奥,进步的确太慢

公允地说,我们这些难年其实也在进步,只是进步得慢。从足球的基本要素看,现在这批国奥队队员与他们的前辈比,身体更强壮,但技术和大赛经验更缺乏。如果说之前我们还可以在奥运会预选赛前两个阶段,利用身高和体壮的优势欺负一下亚洲弱小球队的话,现在就越来越不灵了——没有基本的技术做保障,光有身体优势基本没用。

这次国奥队在赛前训练时爆出一个有趣的段子,说是主力教练黎兵有一次训练中出场亮脚法,令现役国奥队主力非常惭愧,连退役老国脚都比他们的脚法好,这还有什么说的?黎兵恢复恢复体能,重新参加中超比赛看来都不是不可能。

从今天中阿之战的内容看,我们的场上队员除了紧张就是经常技术动作做得不到位,而且战术打法很不明晰,进攻组织太凌乱。中超这些年,在中国足球的领域里份量极重,因为我们中国队的球迷很难在国际赛场上感受胜利的喜悦。西亚的国家,足球联赛也很发达也请了不少外援,但他们的国字号球队就能在这些外援的帮助下,在坚持并发扬自身技术流优势的同时不断进步。

而我们的联赛,几乎靠着身价不菲的外援进球破敌,一到国际赛场我们的新一代国脚,防守纰漏不断、进攻组织不利,就连临门一脚(或一顶),都没有了十足的底气。郑铮(微博)最后时刻那记“绝顶”遗憾地没形成“绝杀”,他那在亚洲球员里都属一流棒的身躯到地的时候,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群中国糙哥的无奈。(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