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东南亚无冠魔咒延续 队友竟成他最大天堑

2011年06月19日22: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新加坡超级赛硝烟散尽,在万众瞩目的男单决赛中国德比里,大满贯巨星林丹(微博 博客)因肠胃炎发作被迫退赛,陈金(微博 博客)不战而胜夺得冠军。实力强大的林丹始终无法打破东南亚公开赛无冠怪圈,东南亚炎热天气,以及魔鬼主场固然是原因之一,但近三次东南亚冲冠,两次遇队友后选择退赛,一次发挥失常4比21罕见分数落败也是不容忽视的。挡住林丹的不是世界第一李宗伟(微博),也不是印尼天王陶菲克,而是队友陈金、谌龙

林丹是世界羽毛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男单选手,他夺得过14个世界冠军和34个羽联顶级公开赛的金牌,这两项纪录在男单领域都是前无古人的。然而,看上去无所不能的林丹也有自己难以闯进的禁区,超级丹职业生涯迄今竟然从未在东南亚三站公开赛(大马赛、新加坡赛、印尼赛)蟾宫折桂,林丹34个公开赛头衔没有一次是在东南亚取得的!

马来西亚公开赛,21世纪后中国球员只有陈宏在2003年问鼎,近些年李宗伟在自己的家门口见谁灭谁,而林丹在大马总是难有突破,08、09年、10年干脆放弃参赛,今年则是1/4决赛退赛让队友谌龙不战而胜,错过了打破魔咒的机会,眼看着李宗伟谱写大马赛八年七冠的神话。林丹6次参加大马赛,最好战绩是05、06年两届亚军。

新加坡公开赛 ,国羽男单一直战绩不佳,林丹也是屡屡碰壁,直到2009年鲍春来(微博 博客)摘金才为国羽打破六年无冠怪圈。今年新加坡赛是伦敦奥运积分赛第一站超级赛,重要性不言而喻,世界排名第一的大马一哥李宗伟高挂免战牌本来是林丹夺冠天赐良机,然而超级丹决赛之前肠胃炎突发不得不放弃与队友陈金的决赛。不过,林丹五次角逐新加坡赛,这次获得亚军,已经是历史最佳战绩了。

印尼公开赛,国羽男单战绩更是惨淡,90年代后就没有一次登顶,陶菲克在家门口六次夺冠风光无限,林丹也掀不翻印尼人的统治。林丹上一次征战印尼赛是2009年,当时超级丹1/4决赛1比2遭队友陈金逆转,决胜局竟然只得到4分,这也是21分制以来,林丹单局得分最低纪录!林丹总共四次出战印尼赛,最好成绩是2004年的四强。

林丹新加坡赛屈居亚军后,紧接着就要出席印尼超级赛,印尼赛是羽联五大首要赛之一,冠军积分达到了11000分,仅次于世锦赛的12000分,要高于新加坡赛的9200分,林丹若能问鼎不但可以打破东南亚魔咒,而且奥运积分和超级赛积分都会随之暴涨。但是,林丹印尼赛抽到下签,处在下半区的他遭遇陶菲克、盖德、鲍春来、陈金在内的众多强手,而头号种子大马的李宗伟在上半区高枕无忧。

超级丹陷入东南亚魔咒无法自拔,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东南亚闷热的天气、魔鬼主场甚至当值裁判,一次次干扰他;但屡次与队友过招弃权丢掉冠军,也是不容忽视的。就拿最近三次征战这三项比赛来说,今年大马赛打谌龙退赛,新加坡赛对阵陈金弃权,09年印尼赛与陈金打出4比21告负的比分,当时让全世界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林丹作为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亚运会、亚锦赛、全运会、汤杯、苏杯的超级全满贯,以及“公开赛之王”,能拿过的大赛冠军基本都拿过了,只差大马超级赛、新加坡超级赛、印尼超级赛、羽联总决赛未曾问鼎,其中总决赛林丹从未参加过,故而忽略不计,超级丹能否打破魔咒,就看本月21日展开的印尼赛的了。(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