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奥 > 正文

国奥欲去伦敦战阿曼不容有失 双方称知己知彼

2011年06月19日10:40南方都市报[微博]丰臻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奥欲去伦敦战阿曼不容有失 双方称知己知彼

大战当前,老布坦言压力大得睡不着觉。南都特派记者霍顿 摄

球队必须踢得像他们的领袖,拿破仑有句名言:狮子统帅的鼠军,远胜鼠辈指挥的虎狼之师!让少自信、不稳定见鬼去吧!———去年底在飞赴北京上任前,布拉泽维奇在机场这样对《体坛周报》记者说。

我早就决定好了,就算是死,也要死在伦敦。在此之前,我一定会保证健康。———今年5月,在被诊断出身患早期皮肤癌后,老帅如此告诉前来求证的中国记者。

这是一场与生死无关但是却与尊严有关的战斗;这是一场无关过去但却有关未来的比赛;这是一场没有如果,没有假设,只有晋级或出局两个选择的比赛。我们想去伦敦,所以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如何晋级,如何继续战斗下去!———3天前,他在接受《足球报》采访时如此表态。

今晚?中国国奥VS阿曼国奥20:00 CCTV-5直播

国奥今晚终于迎来这场被布拉泽维奇称之为“有历史意义”的比赛。队员们在三任主帅的带领下准备了两年。若想冲破阿曼这关晋级亚洲区12强赛,首回合主场作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赛前,老布一如既往表达了乐观。“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而且非常细心。我们对对手进行了仔细分析。跟这样的对手比赛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还是认为我们更有优势。”

心态 精神鼓励,祈祷运气

职业化以来,国奥队在历届奥运会预选赛上至少能进亚洲区最后的小组赛。这次舆论认为阿曼不好对付,国奥队上下压力不小。老布甚至压力大得睡不着觉。“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我年纪这么大,但这场比赛前我感觉自己像刚刚开始执教生涯的人。我很高兴我是这种状态。”

张琳芃是国奥队中唯一有过大赛经历的国脚,他说:“为了这场比赛,我们付出了很多。一个人人生中这种经历不多。最重要的是心态。准备这么长时间了,我们有信心战胜对手。”

临战之前老布能做的不多,除了精神上的鼓励,以及祈祷运气。从之前的热身赛来看,国奥最大的问题是门前一脚能力太差。老布说:“诚实地讲,我确实一直在思考。我希望明天他们变得更有效率一点。”

傍晚,老布“扔下”国奥的训练不管,留在虹口足球场签售球票,他力所能及地试图让更多球迷进场看球。“球迷对我来说是第一位的。如果观众席上没什么人,队员踢比赛没有任何意义。”来买票找老布要签名的球迷只有100多人,但上海媒体估计今晚上座率应该过万。

天时 布帅不认为雨战是利好

这几天上海断断续续下大雨,为保护赛场草皮,昨天傍晚组委会通知两队不能在虹口踩场。国奥继续在浦东世纪公园训练。对于雨战,国奥显然比身处西亚的阿曼更熟悉,但若说这是国奥的优势,老布不同意。

“这么重要的比赛,我不相信下雨能成为任何对手的短处。就像我们去西亚高温也不会成为我们的障碍。这些天气上的变化不能成为优秀队员发挥不佳的理由。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场地是干还是湿,都会做出相应的部署。”

最近几天的训练中,国奥队主要练了远射和定位球,在严重积水的草皮上练了激烈的全场对抗。前天训练结束后,老布特意把张远(微博)留下大骂了一通。理由是“明知道球在湿滑的场地上会更快你还跑那么慢?”这都是老布所说的针对性的部署,看来已经落实到细节上。

老布认为队员会充分认识到这场比赛的艰苦性,“我很信任他们,很乐观。最重要的是防线。”这场比赛,李建滨(微博)很有可能被提到后腰位置上,郑铮(微博)跟张琳芃搭档中卫。不丢球,对主场作战的国奥来说很重要。

口水 双方均称已知己知彼

这支阿曼国奥队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进入了8强,仅被最后的冠军日本队淘汰,成绩比中国队好。此前双方没有交手。阿曼主帅哈马德声称“我对自己队员充满信心”。

为了准备同中国队的预选赛,阿曼此前特地同韩国和泰国踢了热身赛。哈马德说:“韩国的技术特点和中国队相像,在泰国比赛是因为天气和上海差不多。”这两场热身赛一平一负,跟中国队一样。

这两天训练,阿曼特意派人到世纪公园看中国队训练,试图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老布称赛前训练他会有所保留,但哈马德声称已经找到了中国队的缺点。

老布已经跟球员分析了阿曼的特点。张远告诉记者“阿曼的进攻很有特点,尤其是他们的10号(中场核心哈达赫里)威胁很大,他们的防守也不错,但没有进攻那么有威胁,我有信心撕开他们的防守为球队进球,这也是每个人都想做到的。”

南都记者 丰臻发自上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