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奖金太少羡慕李娜 最爱铁臂阿童木

2011年06月19日06:50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微笑,然后侃侃而谈,满足每一个粉丝签名和合影的要求,昨日丁俊晖出现在古城球迷的视线中时,完全颠覆了自己之前内敛和沉闷的形象。虽然来西安参加商业活动的丁俊晖日程被排得满满的,但他是快乐的,小晖说他要和李娜一起努力,目标和娜姐一样拿到世界第一。

和业余高手过招 始终带着笑

因为飞机晚点,昨日凌晨1点多,丁俊晖才抵达西安。上次来西安已经是2002年的事情,那时15岁的小晖还由爸爸陪同参赛,到哪都是一副怯生生的样子,但是现在的小晖已经变得沉稳老练,游刃有余地配合着媒体、球迷。每年休赛期,丁俊晖都会奔波全国各地,世锦赛冗长的赛程让小晖疲惫,但是因为要在国内参加各种活动,小晖只去海南玩了几天放松心情。

目前,小晖在全国已经有了十来家连锁俱乐部,而他这样做的目的,很大程度上就是希望能把斯诺克更好地在国内推广,让各个城市的人都能拥有一个舒适的打球环境。“传统球房都是暗色的,我喜欢明亮浅色调的,能够让心情轻松一些。”昨日活动从上午10点开始,旅途劳累的小晖自始至终都带着笑容,应主办方要求,他还和西安斯诺克业余高手较量了三局,能够近距离地与偶像接触令粉丝们激动不已。

“人要经历一些事情,才会变得成熟”

坐在记者面前的小晖,已经完全没有了当年的羞涩,所以当记者把变化为何如此之大的问题抛给他的时候,他自己也笑了,“人总要经历过一些事情,才会变得成熟起来。”赢球了就说他成熟、输了球就是心理脆弱,媒体来来回回的如此报道早已不会影响小晖的心情,“其实那两年也不是我退步了,只不过我没有把自己的水平全部发挥出来。”小晖如此解释着自己2008、2009年那段时间的低迷。下个月11日,停摆了10年之久的斯诺克世界杯将在泰国重燃战火,根据赛制,每个国家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球手将代表各自的国家出战,小晖也将和梁文博搭档参赛,“我会和梁文博尽量打,我俩在亚运会上有过配合。”在小晖看来,世锦赛上的四强已经没有遗憾,至少让他的状态处于上升期,他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充分放松和休息。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丁潇雅/文

热门话题机智问答

话题 斯诺克的发展前途

答:奖金太少了,真羡慕李娜

因为丁俊晖的成功,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少年走上了台球之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业余时间里走进了球房,但是和台球运动的发源地英国相比,中国的台球发展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小晖认为英国人对于台球的理解更为深刻,这是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无法企及的。“现在有些中国小孩子也来英国训练比赛,在这里他们真的过得非常苦。不断的输球,我觉得信心是靠胜利积累起来的,他们这样下去还能再坚持几年?”小晖告诉记者,有时会有一些小球手的家长找到他,希望他给孩子们把把脉,每逢这时他都会告诉那些家长,只有孩子喜欢才可能取得成绩。在国际赛场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小晖很同情这些后来者,在英国参加比赛能赢下几个对手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而孩子们获得的奖金非常低,相比之下,小晖十分羡慕李娜的网球运动:“别说他们了,我们参加的比赛奖金也不高。如果斯诺克是美国人喜欢的运动就好了,你看看人家美网奖金多高啊!”

话题 和李娜、姚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

答:我的国际影响力没他们大

李娜法网夺冠后,小晖在微博上第一时间向娜姐祝贺。如今,李娜、刘翔、姚明、丁俊晖被看做是最能代表中国体育的四位运动员,对于小晖来说,他并不太在意别人的说法,“我的国际影响力还没有他们几个大。在入选中国国家形象片之前,在国外我也是一直很努力的训练和比赛,我就是想让大家能看到我努力的样子。”不过,话锋一转,丁俊晖对于媒体近来频繁地拿几个人来比较也有些无奈,“如果我说自己比他们强,大家会说我太自大;我要是说我不行,大家又会觉得我怎么这么没有信心(笑)。所以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我都很难回答。”

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小晖已经被推到中国体育的一个制高点上,所以他希望能和其他三人一起奋斗,在各自的项目上取得好成绩。温网即将开始,丁俊晖也会继续为李娜加油,“她在法网夺冠后,我真的是挺激动的,李娜证明了咱们国家的网球实力也是很厉害的。”

话题 不打比赛做什么

答:老三样:打篮球、玩游戏、搞聚会

不用打比赛的日子,丁俊晖都做些什么?答案还是老三样,打篮球、打游戏、和朋友聚聚。丁俊晖长年在外,独自生活,一个人的训练和比赛是艰辛的,朋友的陪伴让丁俊晖不再孤独。世锦赛结束后,小晖请朋友们来家里吃烧烤,“为了热闹呗!”

在英国待的时间长了,小晖和球员们也成了好朋友。奥沙利文说丁俊晖是他的中国兄弟,小晖也坦言奥沙利文人挺好,他们在一起相处非常融洽。在国内,小晖也有不少好兄弟。抵达西安后,小晖率先联系了昔日的国家队队友杨擎天,两人相约晚上一起去品尝西安小吃,能够借助在各地参加活动的机会与老友相聚,小晖觉得非常幸福。

小晖的阿童木情结

丁俊晖西安行,穿着他最喜欢的阿童木T恤,在很多采访中,小晖都穿着阿童木,也许,不单单是因为这个卡通造型的可爱,而是阿童木的一些品质吸引了小晖。“十万马力,七大神力,无私无畏的阿童木”,这何尝不是小晖现在的努力方向?

台球是一项单打独斗的运动,勇气与智慧并存,在多局比赛中,需要球员始终保持着注意力。小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专门的针对集中注意力的练习,在高度紧张的比赛中,恐怕两局过后就会崩盘。“看台上的一切嘈杂与己无关,没有人能帮得了你,唯有自己专心致志。”不知道是性格造就了小晖现在的技艺,还是比赛造就了小晖的性格,就像阿童木面对恶势力,需要的就是“个人英雄主义”。

小时候练球,小晖会在打不好的时候去厕所躲起来大哭一场,然后洗完脸出来继续;过去比赛,小晖会被对手打哭,隔日藏好痛苦并发誓下次不会让对手好过。哭泣的小晖不是脆弱,反而是选择坚强前的一种释放,因为在他的内心深处,从未放弃过目标且始终乐观,就像阿童木因为是机器人而备受歧视,但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

内心的成熟是一条路,丁俊晖需要时间去一点一点地体会。他的成长是本色出演,不带一点矫揉造作,所以我们才能看到他在球场上越来越具大将风范的同时,还在微博上贴出自己在迪士尼头戴毛绒公仔帽子“萌死人”的照片。所以,我们才这样喜欢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