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英超赛程分析:曼联开局艰难 切尔西轻松起跑

2011年06月17日21:38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2011-2012赛季英超联赛的赛程正式公布,上赛季仅仅结束不到1个月,诸强便进入了2012时间。38轮联赛中最引人注目、也最具有冠军决定意义的无疑是几大豪门球队的比赛安排。总体来说,曼联的卫冕之路从开始便充满艰险,而壮志未酬的切尔西阿森纳等球队则需把握好开局,方能在后程形成优势。而对比上赛季的英超安排,将更有助于了解下赛季的赛程对于冠军归属的重要影响。

上赛季曼联之所以能成为最终冠军,和圣诞战役的强势表现不无关系。开局红魔对手难度中等,对阵富勒姆、埃弗顿、博尔顿和布莱克浦吃到4场大比分平局,3-2险胜利物浦算是“趁人病,要人命”,结果被对手更弱的切尔西拉开差距。圣诞战役本是曼联的催命鬼,需要先后对阵阿森纳和切尔西,但与蓝军一战因大雪推迟,红魔赛程立见轻松,正是利用这段时间,曼联迎头赶上,在联赛中期一骑绝尘,引来了提前几轮夺冠的猜测。然而与切尔西的补赛让曼联的冲刺赛程变得艰险异常,连负利物浦和阿森纳后优势渐无,若非力克蓝军,冠军早已在他人怀抱。

而下赛季曼联的赛程比之去年更加艰险。《体坛周报》的英超专家张玉强(微博)在腾讯微博上分析道:“1曼联,卫冕冠军赛季初恶战不断,前10轮对6支上赛季前7球队,好在2轮对托特纳姆、3轮对阿森纳、5轮打切尔西都是主场。8轮作客利物浦,9轮主场曼城德比,10轮作客埃弗顿,这一阶段不好打。第二个魔鬼赛程是1月作客阿森纳开始,6轮之内作客切尔西、主场打利物浦、作客热刺。”开季便魔鬼,5强中最难,曼联没有了浪施平局的本钱,必须全力争胜才能不被落下;而在1月魔鬼第二季到来之前,红魔需要延续圣诞战役发威的传统,否则后程发力难度太大。

上赛季切尔西开局对手实力较弱,接连大比分获胜豪取6连胜,直到遇到第一个强队曼城才吃到首个败仗,一度领先红魔多达15分。然而紧接着便是遇到阿森纳、维拉、利物浦等强敌,到了第13轮0-3爆冷负于桑德兰,受尽伤病困扰的蓝军已是强弩之末,开局赛程之利已经消耗殆尽,此后一直处于曼联的压制之下。23轮后,负于弱旅狼队的蓝军开始反弹,期间只输给利物浦,还赢了曼城。到得冲刺阶段已经追近曼联,只是斯坦福桥的天王山战役功亏一篑。可以看出切尔西上赛季的赛程先易后难,圣诞节战役连遭强手(埃弗顿、热刺、阿森纳等),是蓝军最终无缘冠军的重要原因。

下赛季切尔西的赛程几乎是上季的翻版。开局轻松写意,前2个月只有曼联一支强队需要交锋,而第10轮战阿森纳之前,3支升班马已被蓝军认识个遍。10月底到11月初是个小考,接连两个主场打枪手和红军。圣诞战役依然是个坎儿,曼城、热刺、富勒姆、维拉等球队恭候多时。如果顺利通过,年初2月将是丰收季节,便于拉开差距,需要善加利用。4、5月收尾,难度陡然加大,客场连战阿森纳和利物浦两个对手,尤其是倒数第二轮战红军,可能决定冠军归属。最后一轮的对手是上季送曼联登顶的布莱克本,届时对手或会为保级殊死一搏,不知是否算蓝军的吉兆还是凶兆?

阿森纳上赛季一度有四冠希望,但关键时刻掉链子最终落榜前三。去季枪手开局还算平稳,前10轮只有利物浦和切尔西两强,一平一负可以接受,但惜败西布朗已经让人见识了枪手的不稳定性。圣诞战役最为艰难,战热刺、曼联和切尔西,取4分勉强交代过去。冲刺阶段枪手赛程最为有利,只有曼联一个强敌,奈何此时的阿森纳已经被联赛杯失利摧毁,最终崩盘。

然而下赛季阿森纳必须从第一轮便打起精神,不容半分松懈。张玉强在腾讯微博分析道:“2阿森纳,开局很关键,揭幕战作客圣詹姆斯公园,4比4血债;次轮主场迎利物浦,3轮作客曼联,是重中之重。与热刺的北伦敦德比要到10月1日。第二个魔鬼赛程是2月25对热刺开始,紧接着作客利物浦,主场打纽卡斯尔,作客埃弗顿。另外4月对曼城、切尔西、斯托克城将考验收官功夫。”开局极为艰难,威尔希尔在微博上发言赞同:“新赛季首轮客场挑战纽卡,此后接连对阵利物浦与曼联,没有比这更艰难的赛程了。不过,如果你想要赢得冠军,就必须战胜最好的球队。”只是一旦核心法布雷加斯今夏离队,那么阿森纳恐将从季初便处于追赶者的地位,一旦本心有失,又将是无冠一季。

利物浦志在重建霸业,上赛季在达格利什的率领下看到希望,下赛季必将卷土重来。上季红军开局便连战阿森纳和曼城两大强敌,第5轮又遇曼联,1平2负当真点儿背。之后的红军众所周知,在霍奇森的带领下陷入低谷,将本来颇为容易的中期赛程踢得一塌糊涂,导致国王上任起点太低,即便此后战事颇为给力(对阵切尔西、曼联和曼城三大对手,全部取胜),也未能让利物浦跻身欧战。下赛季红军的开局难度不逊去季,前10轮便要遇到阿森纳、热刺、埃弗顿和曼联,到了11月切尔西、曼城接踵而来。圣诞战役是红军的机会,一旦把握不好,转入2月又将4场连战4大强敌(热刺、曼联、埃弗顿和阿森纳),形势堪忧。冲刺阶段倒是只有切尔西一家伺候,但红军能否坚持到那时则另当别论了。杰拉德看到赛程后,眼中只有阿森纳:“重要的考验很早就来到(第二轮客战阿森纳),如果能够在首轮主场作战时全取三分将会非常美妙,这也是球迷们所翘首期盼的。希望我们能够继续购入一些强援,希望能够在新赛季迎来开门红,这回让我们在客场挑战阿森纳时增添信心。客场挑战阿森纳一直非常艰难,我们很久没有在那里赢球。”

曼城上赛季拿到第三,下赛季渴望更近一步冲击冠军,但难度着实不小。去季开局连战热刺、利物浦和切尔西,好在2胜1平完美通过。此后赛程相对轻松,只有德比战主场0-0战平曼联,一度成为争夺联赛冠军的大热。但蓝月的问题在于面对中小游球队无法痛下杀手,发挥不稳失分不少,典型的遇强则强、遇弱则弱,没能对争冠形势产生真正影响力。到了冲刺阶段又后劲不足,连负切尔西和利物浦,好在阿森纳不够争气,不然他们只是老四的命。下季对于野心极大的曼城是个好机会,12月之前强敌只有曼联和利物浦,5强赛程最佳。圣诞战役是鉴定蓝月是否真正具有冠军相的大考,12月连战切尔西和阿森纳,1月还要到安菲尔德和白鹿巷拜访,这段时间是决定曼城赛程成败的关键期。冲刺阶段的4月,头尾两战的对手是阿森纳和曼联,不知到时曼城会否又犯后劲不足的老毛病。

附:5强小联赛赛程:

第2轮 阿森纳-利物浦

第3轮 曼联-阿森纳

第5轮 曼联-切尔西

第7轮 利物浦-曼联

第8轮 曼联-曼城

第10轮 切尔西-阿森纳

第12轮 切尔西-利物浦

第13轮 利物浦-曼城

第15轮 切尔西-曼城

第16轮 曼城-阿森纳

第20轮 曼城-利物浦

第22轮 阿森纳-曼联

第24轮 切尔西-曼联

第25轮 曼联-利物浦

第27轮 利物浦-阿森纳

第29轮 曼城-切尔西

第32轮 阿森纳-曼城

第35轮 阿森纳-切尔西

第36轮 曼城-曼联

第37轮 利物浦-切尔西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