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米换帅 > 正文

国米新帅命运几许 阿根廷疯子真是梦中的他?

2011年06月17日00: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种种迹象表明,在铁定送走莱昂纳多之后,国米的新任主帅将是阿根廷人贝尔萨。然而完全没有豪门俱乐部执教经验,甚至基本没有欧洲球队执教经验的疯子,真的就是莫拉蒂眼中最适合国米的那个他吗?

请贝尔萨明智吗

仔细翻看贝尔萨的履历,他几乎完全没有经历过欧洲高水平职业足球的洗礼,不管是作为教练,还是作为球员。

球员时代的贝尔萨属于不折不扣的龙套,25岁就无人问津早早退役,从未见识过欧洲足球的大场面。1990年从教之后,他的执教生涯从南美走到了北美,终于在8年后来到西班牙。可惜刚刚接过西班牙人俱乐部的教鞭,他便被阿根廷足协召回国家队任教,旅欧生涯几乎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而自那之后13年,贝尔萨只带过阿根廷和智利两支国家队,再未接触过俱乐部教鞭。尽管先后带队参加了2002和2010年两次世界杯,但疯子是否适合带队参加赛制漫长的欧洲联赛,值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历来长期担任国家队主帅的名教头在转型俱乐部教练之后都鲜有成功案例,拿过世界冠军的斯科拉(微博)里都是前车之鉴,更何况世界杯最好成绩仅是小组出线的贝尔萨?

贝尔萨适合这支国米吗

即便抛开贝尔萨的个人经验不谈,他是否适合现在的国际米兰,也值得商榷。

从执教风格上来说,贝尔萨喜欢革新,战术激进,乐于使用年轻人,这些都符合莫拉蒂的个人需求——一支年轻、性感、打法漂亮的球队。但现在的国米,是这样一支球队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上赛季的意甲,国米攻击力冠绝群雄,但在意大利,一支球队的立身之本是防守,这点连莱昂纳多都不避讳。媒体事后分析如果不是萨穆埃尔的伤病,国米完全不该被米兰压在身下。但恰恰是这个防守,一直都是贝尔萨的心病。无论是在阿根廷,还是在智利,疯子都是将进攻贯彻到底的脑热派人物,他在世界杯上率队10人对攻西班牙的场景尚且历历在目,我们又如何指望他去在防守战术复杂到球场上每个厘米的意大利赛场创造进攻神话?

而更难融合的问题则是贝尔萨的性格。阿根廷人做事雷厉风行,说一不二,但却异常固执。当年他坚持认为克雷斯波与巴蒂不能共存,以至于很多年后,都被阿根廷人认为他是潘帕斯雄鹰02年世界杯出局的罪魁。而在国米对内,大牌云集,埃托奥和米利托等人对拿过欧冠的贝尼特斯尚且不服,又怎能指望贝尔萨去笼络他们的军心。

老将新兵又将如何

一旦贝尔萨入主国米,那么球队大幅度的人员变动将在所难免。过去10多年,疯子一直坚持自己的3313边路进攻战术不变,这套阵型也将在新赛季成为国米的主战套路。

但问题在于,现在这支国际米兰的人员配置,是为4312阵型所打造,中场中路人员繁多,边路能上能下的全能型人才不够。而且一旦以3中卫开局,国米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还需进补,同时两侧的边后卫将成为多余的摆设。这样一来所带来的问题将是,国米需要大幅度的卖人,然后以同样的幅度来买进新兵,以满足贝尔萨的战术要求。

而在清洗上首当其冲的问题将是斯内德。作为一个前腰,斯内德的风格太过古典,着实不是贝尔萨所爱。当年在阿根廷,他重用贝隆,看不上里克尔梅,看中的就是小巫师的纵向能力和顽强防守,后来在智利国家队,公认的天才巴尔迪维亚只能偶尔以替补身份登场,亦是吃了防守意识淡薄的亏。其他诸如马里加、奥比、米利托和潘德夫等人,要留队也有几分困难。

而在买入方面,如果贝尔萨确定加盟,那乌迪内斯小生桑切斯则成了必买。一来桑切斯确实实力符合国米要求,二来他在国家队就深受贝尔萨喜爱,三来他对3313战术有天然的适应性,因此贝尔萨的入主,也可以视作国米拿下桑切斯的信号。那么下赛季,一条由埃托奥-帕齐尼-桑切斯组成的锋线三叉戟,还是值得期待。

(saivet)

相关专题:

折腾不起的国米换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