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心理弱跳投差缺致命杀招 皇帝差科比德克太多

2011年06月16日08:4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10-11赛季总决赛的硝烟逐渐散去,热火和皇帝的球迷也许该静下心了考虑一下,勒布朗-詹姆斯距离一枚总冠军戒指还差什么?为什么是诺维茨基举起了奥布莱恩杯,为什么诺天王、科比们能够取得成功,而他始终差那么一点?仅仅是运气吗?还是能力的不足?

勒布朗的篮球天赋无庸置疑,他是目前这个星球上,甚至是NBA(微博)历史上天赋最出色的球员。但是勒布朗的心理素质,他的篮球技术,是否也达到了最出色的地步,是否达到了总冠军的水准,这值得怀疑。

小牛与热火的六场大战,让我们看到了皇帝在心理层面上的脆弱,因为每到关键时刻,每到比赛最为焦灼的第四节他就陷入了萎靡,整个总决赛勒布朗第四节总共只有可怜的18分入账,也就是说每场比赛他在末节只能贡献3分。这绝对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在巨大的压力下精神上出现了波动。

而看一下诺天王的表现,他在季后赛的最后11场比赛,每场比赛第四节的得分都在8分以上;在总决赛中,诺维茨基两次命中了致胜球,在比赛最后5分钟当两队相差5分之内时,诺维茨基13投8中拿下26分,詹姆斯哪?他7投0中完全消失。如果勒布朗想要成为一个伟大的球员,想要去追赶科比、乔丹,他首先要在精神层面上有质的提升,需要关键时刻要在第四节变得伟大,他需要成为那个决定胜负的球员。

精神上的东西不是容易解决的,不是通过苦练就能够改善的,但是在个人的技术上,詹姆斯可以通过今夏球场上的努力来进行提升。詹姆斯的全能性一直被拿来赞叹,他在球场上几乎可以打任何的位置,可以突破上篮或者暴扣,可以中远距离的投篮,可以组织进攻传球策应,可以在防守端给予巨大的帮助……但其实皇帝有着一个致命的技术软肋。

09-10赛季,詹姆斯的克里夫兰骑士队被凯尔特人4-2淘汰,六场大战绿衫军只一个招数就把皇帝擒住,那就是只有突破就进行包夹,允许他在中远距离投篮。詹姆斯有一定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但是并不稳定,这一招根本无法打死对手,尤其关键时刻加上心理的脆弱,投篮就更加没有自信。今年的总决赛,小牛队几乎是如法炮制,他们甚至用基德史蒂文森这样的小个子去盯防詹姆斯,而比较少用马里昂这样的大个子球员,很简单,我不怕你投篮只怕你突破。

当与基德、史蒂文森甚至巴里亚在外线对位时,如果换做了科比、诺维茨基,很简单,一个跳投解决问题。但是詹姆斯没有诺维茨基金鸡独立后撤步的无敌杀招,没有科比突破急停后仰跳投的无解进攻,没有一个可以让对手无法限制的投篮手段,他是可以投篮但是那构不成太大的威胁。实际上,很多时候正是在投篮技术上的短板,使得詹姆斯在关键时刻遇到严密的防守无法突破时,就变得优柔寡断,就开始心理的崩溃。

这个夏天詹姆斯除了要让自己的心理变得强大,要从总决赛失利的痛苦中摆脱出来以外,他需要在三分线上下一番功夫,他需要苦练一招堪比诺天王、科比的投篮绝招。一旦弥补了技术上的这个薄弱环节,或许精神层面上的软肋也不复存在了。

(迪卡尼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