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三要素决定万达返足坛 反赌扫黑客观创造机遇

2011年06月16日08:24《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自2009年10月开始的 “反赌扫黑”,让中国足球的发展重现生机,公安部引领的整肃行动不仅仅使中超赛场秩序回归正常,更重要的是使得赞助商重新对中国足球恢复信心,万达集团在与中国足协的谈判中,明确表示“是因为中国足球环境的好转,才重新回来”。

反赌扫黑的大背景,客观上给万达集团和恒大等房地产企业提供重新开始的机遇,恒大集团介入足球同样是选择在2010年初,这是中国足球重新上路的时机。在经过治理后,2010年中超联赛没有像往年一样,与赌球、假球和黑哨搅在一起,2011年中超联赛即使出现了裁判问题,俱乐部只是在技术层面上指出裁判员问题,而不像过去直指背后的“黑手”,环境好转后,万达集团回到中国足球被认为是顺理成章的。

王健林选择2010年回到中国足球,此时的另一个背景是万达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商业地产“龙头老大”,据万达集团2009年的财报,万达集团企业资产1400亿元,年销售额800亿元,年纳税95亿元。万达集团计划到2012年,企业资产2000亿元,年销售额1200亿元,年纳税200亿元。已经成为全国超一流的商业地产“老大”,经过多年的跨越式发展,王健林这次已经不像1999年那样纠结于一场胜负和一个点球,与中国足协而不是俱乐部合作更适合现在的万达集团的地位。

对王健林来说,他有实力不计报酬回报社会,也有实力为自己累聚更多的声望,就在2010年他还捐了十亿建大报恩寺。在万达集团内部,他们的口号就是“共创财富,公益社会”,23年来,万达集团奉献于社会慈善事业的现金累计超过27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民营企业中慈善捐赠额最大的企业之一。万达集团四次荣获中华慈善奖,是全国所有企业中唯一四获该奖的企业。但是,王健林不管如何发展,始终有一个足球梦,即使他把生意做得再大,这个梦想总是咯得他难受,现在他能够有更大的资本影响和改造中国足球。

2010年王健林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无论是生意还是个人的未来发展都走到了一个关键时刻。但是2010年万达集团与中国足球似乎并没有缘分,这还是由于双方在细节上未能达成一致,影响了双方合作进程,在具备了资金和热情后,还差一点儿东风,那就是体育主管部门领导的支持。2011年,支持终于来了。

这一切在王健林给刘延东写了一封信后重新开始了,体育主管领导和总局的支持被认为是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重开会谈的关键,万达集团的雄厚实力加上领导的支持,让王健林心中的“足球小宇宙”终于爆发。看似中国足协最终同意万达集团进入中国足球,但是就像足协方面表示的,“这事儿还不能说中国足协选择万达,应该说万达选择了中国足球”,这才是最贴切的表述。

对此,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近日公开表示,中国足球需要来自像万达这样的企业支持:“目前的中国足球要得到长足的发展,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之外,得到来自企业界的支持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拿一些西亚国家的例子来说,像卡塔尔这几年的足球水平就有了长足的发展。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有来自行政面的支持和一定的足球群众基础,更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于他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在青少年足球培养和俱乐部建设上。”

相关专题:

万达收购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