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颜强:愤怒的中超就如杀人游戏 足球有些无辜

2011年06月15日07:43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真不缺乏激情。只是这种激情都是愤怒,愤怒得如此的狂躁。都说足球是最能反映社会现状的一项运动,很难有其他运动,会让你找到发泄心中积郁的机会。足球有些无辜。

中超联赛,六连胜的北京客场出战河南,下半场那个争议点球出现后,我在特写镜头徐云龙的脸上,看到了不可遏止的愤怒。

球场上的愤怒不难理解,遇到自觉不公正的判罚、错失本应该全取三分的比赛,球员不愤怒才不正常。只是这种愤怒,在看台上蔓延成火,各种赛后报道看得人眼花缭乱:豫京之战,写赛况的稿子就那么几篇,余声报道却不一而足:看台上球迷打斗,什么穿保安服的河南球迷冲入客队球迷区域,要撕扯大旗的;什么赛后北京队球员滞留球场到凌晨一点的;什么河南球迷继续砸打客队大巴的;什么客队球迷到凌晨才能平安找路回家的,五花八门。

欣慰地说一句,中国足球还真不缺乏激情。只是这种激情都是愤怒,

河南主场并不是地狱。西安好得了多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如今绿城暂居义乌,泰达来了,迎接他们的虽然没有猎枪,却肯定有石块……

愤怒,到处都是愤怒。

最不可思议的,是这愤怒之火不但烧上了看台,似乎还有蔓延之势。帕切克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遭遇“北京队球员是否受伤倒地太容易”这般的提问,让我想起前一阵子CBA季后赛首轮闹裁判纠纷时,一些地方媒体记者愤愤不平,要和主裁判论理,甚至有殴打裁判举动的新闻。这样的提问,这样的愤怒,真正让我有些开眼更有些意外。媒体难道也是如此?我们这行的人,本来应该是赛事的观察者报道者,怎么如今也变成了直接参与者,并且是以这样的方式,参与的是这样的环节?

好像大家都在玩杀人游戏,法官在阴暗的角落里,幽幽一声:“天黑请闭眼……”大家都闭上了眼睛,然后神怪魔兽,杀手警察,角色发生着剧烈变幻,你根本不知道,身边坐着的这个本应该是看客的人,怎么会在闭眼那一刹那,也变成了一个杀手。

我们有太多理由,去指责中国足球的各种不是和丑陋,环境不好,所以大家都应该像王健林那样,十年前拍案而起,拍屁股而去。只是这“环境不好”,仔细看看,不过是一句托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环境的组成部分。这样的“环境不好”,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

两年前,在北京电台一个清谈节目里,我无意中说过一句,“中国足球失败,我们每个人都有罪”。现在我发现当初无意所言,其实是很准确的。我们都有罪,从球员到教练到俱乐部官员到联赛管理者到球迷到赞助商到媒体……像我这样躲在办公室看球的人,不去现场,也是一种罪。

中超是如此的愤怒,愤怒得如此的狂躁。都说足球是最能反映社会现状的一项运动,而且往周边看看,确实除了足球篮球,很难有其他运动,会让你找到发泄心中积郁的机会。足球有些无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