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男篮全场26次失误负日本 张兆旭向记者表歉意

字号:T|T

小组赛战胜韩国之后,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已经有中国记者在展望决赛打韩国的比赛了。当时,中国男篮代主教练李楠(微博)就说,先过了下一场(半决赛)再说决赛吧,当时发布会一片笑声,让问问题的记者颇感尴尬。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尴尬昨晚真的出现在了中国男篮身上,在半场38:24领先14分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下半场被对手完成大逆转,最终62:72输掉比赛,只能在今天下午和中华台北争夺本次东亚赛的3、4名。

在南京输日本 张兆旭坦言无比尴尬

昨天赛后,2.21米的张兆旭陪教练李楠来到了发布厅,永远是一脸诚恳地张兆旭在输球后,神态中也掺杂了无奈和沮丧的表情。记者拍了他一下,希望能帮他鼓鼓劲,结果记者的手全湿了——经过一场拼搏,张兆旭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他是昨天中国队内线的功臣,全场抢到16分9个篮板球,是中国队表现最好的队员。但是,赛后张兆旭面对记者表示了歉意,他说自己脑子乱,在南京输给日本队,让他和他的兄弟们都感到非常尴尬。

其实,张兆旭完全不必尴尬。中国队昨天输球,主要是因为轻敌,在第三节被日本队打了太多的反击。中国队全场失误达到26次,是日本队(12次失误)的二倍还多。而全场比赛,张兆旭没有一次失误,而他的内线搭档苏伟(微博)有8次。当然,苏伟失误次数多,和日本队在下半场的强力包夹防守有关。中国队昨天在第三节一次非受迫性失误,实在让人不能接受。当时中国队44:40领先,张博(微博)和于澍龙(微博)两名后卫后场发球,张博在有日本后卫防守的情况下,将球漫不经心地传给于澍龙,于澍龙没接好,直接被日本队抢断上篮,分差缩小到2分。而这个球之后,日本队的气势完全起来了。而整个第三节日本队打了中国队一个26:10,也为本场比赛获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本场比赛,中国男篮固有的问题又被无限放大。譬如传接球的技术太差,昨天第二节比赛还剩1分50秒,中国队进攻,董瀚麟(微博)在罚球线附近策应,看到苏伟在篮下要球,他用一个击地将球传了过去。由于传球的位置离苏伟有些远,苏伟向外扩了一步仍然没能拿住皮球,他在皮球飞入界外的一刻倒地救球,但仍然没能将皮球救回来,这个传球失误,几乎是中国男篮整场比赛传球差的一个缩影。而日本队昨天一共抢断中国队13次,也是因为中国队自己传接球技术太差。

6年魔咒未破 皆因韩硕提早下场

昨天,中国男篮二队输给日本,近6年来这支年轻的球队对日本人无一胜绩。赛后,老大哥朱芳雨和刘炜等人,通过微博,鼓励昨天输球的兄弟们不要气馁,朱芳雨在微博中说:所有的骂声我们都接受,但是中国男篮不会倒下,我们亚锦赛再见。

朱芳雨和孙悦没有来南京,也是中国男篮昨天输日本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昨天最后时刻,日本队紧逼防守,中国队后卫无人能控球,无人能得分,第四节开始后6分钟,中国队的比分一直停留在48分,这也是中国队在第三节结束时的得分。不过,昨天有一个人本来可以拯救中国队,可惜的是,他就是在第四节一开始就被罚下的中国队后卫韩硕。

昨天,韩硕上半场上场10分33秒,贡献4分1次助攻和1次抢断。虽然数据并不突出,但是韩硕在比赛中的贡献却是非常大,作为高个子后卫,韩硕的突破能给对方造成杀伤,防守能限制对方后卫突破,最重要的是,他能帮助中国队稳住节奏。第二节在韩硕的掌控下,中国队的节奏一直不错,顺利拉开比分差距;第三节开始时韩硕的得分帮助中国队稳住节奏,但是可惜的是,第三节没打一半,韩硕就因为4次犯规被换下了场,在他下场之后,日本队打出了第一波攻击高潮,将比分迫近。

前天晚上,韩硕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明天拼日本!不需要动员……”,而自己因为犯规多最终被罚下,没能帮助球队战胜日本,可能会让韩硕在昨夜有壮士断腕的遗憾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