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当代围棋战国时代开启 超级英雄难续

2011年06月14日08:06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LG杯第一轮冷门不断:古力执黑中盘负 李昌镐 李世石执黑中盘负朴永训, 孔杰执白中盘负朴正祥。

■ 李剑南

如果当代围棋有战国时代,那就是现在。

昨天的LG杯本赛第一轮向我们强调了“战国时代”是怎一个混战了得!古力倒下了、孔杰倒下了、李世石倒下了……如果还有什么样的桥段比战斗打响英雄豪杰跃马横刀更刺激更血腥,那就是战斗刚一打响,英雄豪杰已经躺了一地。

如果这是一出戏,那么主角“死”光了,戏已经没法唱下去。然而现实中的精彩有远胜于想象者,每一届冠军都不重复(从无蝉联先例)的LG杯这回一开始就展现了自己不走寻常路的黑色气质。

好戏还在后头。

古力虽然倒下了,但是他见证了一代王者的回归。即使我们知道李昌镐已然老去,但他偶尔的回马一枪仍惊艳得我们寒毛倒竖。新婚归来的李昌镐在布局阶段就搞出了新意思,中原大战马疾刀快,优势奠定之后的后半盘,那个让人恨让人绝望的石佛重新出现……这样的李昌镐,我们有多久没有见到了?

朴文垚的卫冕之路一开始就碰上了硬骨头,他与朴廷桓之间的碰撞火花四溅。朴文垚赢得走下去的机会,他可以继续挑战LG杯无卫冕成功者的“潜规则”;中国军团在损失了古力、孔杰两位领军人物之后,仍然还有一根可以支撑气场的主心骨。

李世石“死”于“内耗”,蝉联亚洲杯的孔杰栽在了朴正祥这条“小河沟”里。这也许是近年来最惨烈最壮观也最让人感觉意外的“第一轮”,然而意外并不意味着偶然,从聂卫平在擂台赛时代叱咤风云到李昌镐在世界棋坛长期巡演的独角戏,当代围棋虽然“争”来“争”去,却始终延续着“超级英雄”的发展脉络,如今英雄老去,新的继承者却始终不曾明朗——六大世界性围棋大赛冠军分属六人,这是围棋“战国时代”的另一枚注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