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小牛—梦想成真 > 正文

体坛周报:基德在烈火中永生 在岁月中圆梦

2011年06月13日23:2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你所知,这是38岁的贾森·基德在NBA(微博)的第17个赛季,他已经打了46689分钟的常规赛,连续15年出战季后赛,在今年季后赛的统计排行榜上,他的抢断名列第1(37次),助攻排名第2(139次),三分命中数排名第3(38个)。而现在,贾森·基德与岁月的这场赛跑,还剩最后3圈…

一分没得的英雄

总决赛第四战,基德一分没得,但在小牛将帅看来,他仍然是英雄,仍然是球队取胜的关键。

他还在奔跑,还在坚持,但所有人都知道,所有人都能想象,现在的他,38岁的他,有多么疲惫。

四场总决赛,他场均打37分钟。进攻,他经常要冲在最前面,防守,他也要第一个退防。就像第四场的最后一分钟,史蒂文森三分不中,查尔默斯抢到篮板,马上交给詹姆斯,詹姆斯一个长传,找到了小牛三秒区里的韦德

韦德起跳了。作为全联盟运动天赋最好的球员之一,韦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称为闪电侠,从这个绰号,你就知道他的弹速有多快。如果韦德“不出意外”地把球扣进,历史或许就将改变:热火追平比分诺维茨基投篮不中,詹姆斯用第四节的第二次投篮命中绝杀,热火3比1领先拿到赛点……一切都有可能。

但意外出现了,就在韦德起跳的同时,基德也跳了起来,一次粗暴的、总决赛式的犯规,把韦德送上罚球线,把热火的两分变成了1+1。韦德没能罚进第二球,这一次,1+1不等于2。

这场比赛,基德一分没得,助攻只有3个,失误倒有4次,因此,当《纽约时报》的哈维(微博)·阿拉顿赛后找到他的时候,基德说:“你想让我说什么呢?这场比赛我连一分都没得。”比他多得了32分的韦德有话说:“我的那个罚球进去又出来了,大概是篮球之神有别的安排吧。”

但在篮球之神决定让韦德两罚仅一中之前,是基德进行了那次至关重要的铺垫。史蒂文森说:“投丢那个球之后,我赶紧往球场的另一端看。我看见了韦德,然后看见了贾森,我当时想,千万别停下来。”基德没有停步,但场下的海伍德以为,他可能追不上韦德,“我当时在祈祷韦德接不住那个球,让球出界,只要他接住了,那肯定就是一个扣篮。贾森·基德,他做到了,真是个了不起的球员。”因为一次犯规得到队友如此的赞誉,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可能只有基德能做到。

在这次与岁月赛跑的倒数第四圈,基德就是这样度过的,0分,看似没有成绩,收获却如此之多。

如你所知,这是基德在NBA的第17个赛季,他已经打了46689分钟的常规赛,而且连续15年出战季后赛,这都是现役球员的纪录。今年的常规赛,小牛把他的上场时间控制到他职业生涯的最低点,但到了强度更大、对抗更激烈的季后赛,他平均每场要打35.2分钟。

即便不以38岁球员的标准去衡量,他的表现也还算不坏。在季后赛的技术统计排行榜上,他的抢断名列第一(37次),助攻排名第二(139次),三分命中数排名第三(38个)。

此外,用钱德勒的话说,“他还做了许许多多技术统计表上无法显示的东西。”

他为什么能长生不老?他永葆青春的秘诀何在?

这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至少在过去两年,人们都在问同样的问题。马克·库班的答案:”基德就像一位国际象棋大师,他总是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像他这样的球员,能在NBA打到80岁。”

基德在为本报撰写的专栏中则说:“其实也没什么秘诀,就是刻苦训练、保持体型,另外,时刻注意饮食,多喝水。”

显然,还有别的……

美国记者捕捉到这样一个场景:某场比赛的某一节,标志着某个暂停结束的蜂鸣器响起,小牛的四个球员从板凳上站起来。泰森·钱德勒,他面向观众,摩拳擦掌;贾森·特里挥舞着手臂,调动着主场球迷的热情和欢呼;诺维茨基和马里昂,他们已走进球场,站在他们的位置,等着比赛开始;小牛的对手,5位球员也已经就位……

15秒钟过去了,蜂鸣器再次响起,催促球员上场开始比赛,基德终于缓慢地站起来,慢悠悠地走向他的队友。经常有人说,基德是当今NBA、甚至是NBA历史上最聪明的球员,他了解关于这项运动、这个联盟中的所有秘密,其中一个很少被提及的秘密就是:理论上,一个长暂停只有100秒,但实际上暂停的时间一般都要超过115秒。

15秒,看上去没什么,也就是两个深呼吸的时间,但累积下来呢?每场比赛,每支球队有6次长暂停,再加上第二节和第四节开始之前的休息,每一次,基德都会耗上15秒,整场比赛下来,他就能比其他球员多休息3分钟以上。一个赛季,他能比其他人多休息4个小时。

在古龙的武侠小说里,我们经常能看到类似的描写:大战将至,他的对手,正在来回踱步。某某刀客却找了个最舒服的姿势躺在那儿,他甚至不愿意坐着,因为他不想额外耗费哪怕一点点体力。基德,就是NBA中经验最丰富的刀客,“我可不想把这四个小时花在无聊的等待上,我要把能量储存起来,”他狡黠地笑着,“这些能量,在比赛中可是能派上大用场的。”

兰迪·达克,基德大学时代的队友,当年在一起打球时,他就知道基德是个很特别的球员,但从未想到基德能在NBA打这么久,“真的难以想象,我今年也是38岁,但别说NBA了,我觉得自己连在高中打球都不可能。我想,为了能在NBA多打几年,贾森一定是想尽了各种办法。”

达克还说,以基德现在的身体状态,他至少还能在NBA打三年。他与岁月的赛跑,仍将继续。

只要稍稍了解基德,你就应该知道,现在看上去稍稍有些迟缓的他,曾经有着多么出色的身体天赋。高中时,他便有了超出一般成年人的体魄和身板,大学时,他的速度比任何人都快,进NBA的第一个赛季,他就成了联盟三双王。

岁月神偷。它偷走了基德的弹跳、速度,因此2008年2月,当小牛用德文·哈里斯交易基德时,超过60%的美国球迷认为库班做了一笔亏本买卖,专家们说:“虽然他还能传球,还能像中央情报局的卫星那样看到整个球场,但他已经老了,他防不住那些速度超快的后卫,而且,他不会投篮。”

但别忘了,岁月除了能偷走一些东西,也能给予你其他一些。

就拿基德的投篮来说吧。在NBA三分球命中排行榜上,他排名历史第三,但2008年之前,他有8个赛季的远投命中率都不到34%。在新泽西打球时,篮网球员经常会搞投篮比赛,队友当时给了基德一个绰号,叫做ASON,因为他根本没有J(Jumpshot跳投)。2005-06赛季,篮网投篮教练鲍勃·泰特有一次跟基德7岁的儿子TJ玩儿投篮游戏,过后,他走过来,对基德说:“你的投篮为啥不能像你儿子那么好呢?”

基德投篮糟糕,主要是因为他的姿势有问题。泰特发现,基德出手时身体经常是倾斜的,他的胳膊也不够舒展,投篮的跟随动作总是不到位。因此,当基德寻求帮助时,泰特告诉他,“第一步你要做的是,球出手后,胳膊肘要固定在那里,跟随动作一定要到位。”

自那之后,泰特每周都会给基德进行4次特训,他同时还要辅导当时的篮网中锋克里斯蒂奇,2006-07赛季中段,克里斯蒂奇因为膝伤赛季报销,基德对泰特说:“他受伤了,我又觉得很无聊,我们干脆天天都练习吧。”

那时的基德,33岁,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职业生涯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他已经失去了速度,如果跳投还是那么糟糕,对手就根本不用防守他。对手对他无视,他的球队就要在进攻端4打5。泰特告诉基德,如果想改变十几年积累下来的投篮习惯,就必须每天练习几千次。基德就是这么做的,每天,他都和泰特泡在一起。他逐渐改变着自己的投篮习惯和肌肉记忆,直到有一天,泰特对他说:“我对比了你和迈克·米勒的投篮动作,已经基本看不出区别了。”

加盟小牛前,基德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3.4%,在小牛的这几年,这项技术统计提高到39.5%。如今,他的大部分出手都是跳投。

和岁月赛跑,不光要有体力和意志,还需要方法,遇到泰特,让基德找到了属于他的方法,“如果没有泰特的特训,如果没有每天数以千计的练习,我可能早就完了,早就被这个联盟淘汰了。”

每位NBA的球员,每场比赛,每一分钟,都在流汗。能在这个联盟取得成就,你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不管是在场上奔跑,还是在力量房里举重,这些,都是通往成功的阶梯。

如果你是一个组织后卫,光有这些体力上的付出还远远不够。你需要思考,作为本队的第一道防线,你要阅读对方的进攻,作为本队的进攻发起点,你要阅读对手的防守。你还要研究和充分了解每一位队友的习惯。拿小牛来说,基德知道诺维茨基在面对小个队员防守时,喜欢高一点的传球,如果对方用大个子防他,最好就给他一个击地球;特里完全不同,他喜欢速度快的传球,因为特里个子矮,但接球后的调整能力很强,速度快的球,能让他更快出手。

基德的失误从来都不少,职业生涯场均3次,但很多的失误,都是因为他看到了对手防线的空隙,但队友没有领会到。达克说:“一直都有这样的情况,因为他的判断能力太强,其他人跟不上他的想法和传球。但更多的时候,是他的传球带领你到了最合适的位置,你只需要把球放进去。”

很多时候,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更累人,诺维茨基说:“有他在身边,我们就不用去思考了,因为他可以代替我们思考。”钱德勒也说:“不做他的队友,你很难知道他都为球队奉献了什么,他让每个人都受益良多。”

研究对手,研究每个队友,没人要求或命令基德做这些。但他每天都在努力,为了今时今日,为了打进总决赛,他付出了太多。他不希望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遗憾,哪怕没有冠军相伴。

基德说,篮球带给他的快乐,不仅仅是对总冠军的追逐。但当机会出现,他也绝对不想错过。西部半决赛,他在关键时刻要防守的对象是科比,西部半决赛,他要对付两届得分王凯文·杜兰特。他的体能多次到达极限,但他都坚持下来,西部决赛第四场,小牛5分钟逆转15分,在球队的大巴车上,他跟诺维茨基回味着这场伟大的逆转,诺天王还在兴奋地说着,却发现,基德已经睡去。

总决赛,基德面对的是拥有最强天赋的热火。没有任何人能确信自己可以防住詹姆斯和韦德,遑论38岁的老基德。但每一场比赛,他都会努力去尝试,钱德勒说:“其实打西部决赛的时候,我们也都不相信他能搞掂杜兰特,他只是去做,就这么简单。”

不论结局如何,不论能否成功,至少要去做

相关专题:

小牛—梦想成真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