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收购中超 > 正文

刘延东促使万达再回归 恒大更早觉悟加大投资

2011年06月13日09:0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周欣报道 万达与中国足球合作的说法,在今年春节期间便露出了苗头。今年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组织各界代表就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青少年培训体系建立、职业联赛如何规范进行深入座谈。就在这次会谈中出现了王健林的身影,而且他还是商业界的唯一代表。王健林也做出了发言,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建议,而在最后王健林更是表示:“如果中国足球发展方向好,有好的项目,大连万达每年拿出几个亿支持中国足球,是很愿意的事情。”

因此,很多人认为,是刘延东促使了王健林全面介入中国足球。不过,事情显然不是这么简单。恒大、万达们先后在这个时机进入中国足球,充分体现的是地产商们在政策面的敏锐嗅觉。

恒大比万达觉悟早?

王健林身上的 “名片”其实很多,首先他是一个商人,万达商业地产不但是全国第一,更是亚洲第一,他的目标是2012年世界前三,四年内达到全球第一。万达地产更让人赞叹的是,它有着长远的盈利模式,这是很多其他房产巨头所无法比拟的。其次。王健林是一个慈善家,根据福布斯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数据,2010年王健林以12.8亿的捐款名列榜首。再次,王健林是一个从足球起家的人,至少在万达投入足球之前,普通老百姓们没有几个人知道万达是干吗的。说起来,万达集团真正的名字应该是大连万达集团,而免冠行政区的中国万达集团其实坐落在山东东营,以经营轮胎和机电为主,资产总值达到100多亿,但老百姓心目中的万达,其实不是指“中国万达”而是“大连万达”,足球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王健林身上的“名片”,其实可以解释他重新回归中国足球的基本动机。在钱已经成为数字、不再需要用搞足球来与政府进行利益置换的万达帝国,要怎样进一步提升企业和自身形象,成了王健林的新课题。“不能否认王健林回归足球有他的利益诉求,但我认为,这其中慈善性和公益性显然更重一些,毕竟万达的商业地产模式已经成熟,而且获得各界的认可,不投入足球,也不会对万达前进的脚步有丝毫的阻挡。”对于这一点,不少圈内人士也颇为认同,一名俱乐部老总在采访时就认为,万达投入中国足球,应该是房地产企业回报社会的一种公益行为。谈到王健林回归足球,足球业内人士多数会达成这样的共识。目前,“足球是一项公益事业”几乎成为整个圈内人士的共识,的确,如果单纯看待万达回归中国足球,你或许会觉得,这是王健林一个人的情愫或者另一种形式的慈善,但事实上,如果联系到之前恒大强悍进入广州足球,就不难发现,两家巨型房地产企业的进入本质上反映出,他们对中国足球行业趋势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判断。

表面看来,恒大介入中国足球比万达回归早一年,但事实上王健林多年来一直在关注中国足球的动态和走向,对中国足球相关产业的调研已经早就展开,他的回归只是时间问题,而且需要一个契机。两大房地产巨头进入中国足球前后,都巧合地发生了一些事情,比如,2009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表示“要把中国足球搞上去”,比如,2010年的反赌扫黑运动,让足球圈得到了彻底肃清;比如,中国足球工作座谈会上,国务委员刘延东强调的“中共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足球运动的发展”;再比如,温家宝总理在今年4月的出访活动中,邀战西班牙国家队,并希望加强两国在足球领域的合作……这一切看似没有头绪的事情,内里的关联,对国家政策极度敏感的地产商当然能领悟到。

地产商的政治敏锐性

慈善的追求,利益的诉求,以及情感的回归,肯定是推动王健林回归中国足球的重要因素,但在无数人看来,因为春节时的那一次会议,刘延东或许才是促使王健林回归足球的关键性因素。

但这恰恰是王健林身边的人不愿意谈及的。不过,透过王健林回归前的表现,刘延东注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王健林的回归显然又不是刘延东一人之力可以推动的。其实,准确的表述应该是,万达回归中国足球,是刘延东为代表的政府力量,给了王健林回归足球的信心和保障。

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可以梳理出一条非常清晰的脉络。在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房地产企业在中国足球集体发力,在2009年年底和2010年年初,恒大强势进入中国足球,绿城大幅度提高在足球领域的投资,建业更是斥巨资购入航海体育场,房地产企业一系列的举动让人注目,而最终可能以万达和中国足球全面合作为标志达到了一个高潮。

目前,房地产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有数据表明房地产和建筑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20%。另一个没有经过确认的数据是,2009年房地产对上海经济的贡献接近40%。更为重要的是,房地产已经成为政府财政的重要来源。这样的数据其实也给我们另外一个启示,那便是房地产企业对于政策的敏感性注定是非常高的,他们追随政策动向的能力也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全面进入中国足球,清晰地反映了中央对于足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从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到大规模的反赌扫黑已经清晰地反映出了这样的思路,而房地产企业的全面进入无疑强化了这样的趋势。相反,在房地产企业面前,中国足球圈的原有人士反而是迟钝的。

在本报接受采访的时候,有人也提供了这样的一种看法:“房地产企业在最近这些年增长速度极快,而且民间反响也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全面投入中国足球,其实是一种回报社会的行为,他们需要通过这种公益行为来寻求普通公众的社会认可度,他们也需要通过这种公益行为,来继续获得政府方面的支持。如果政府方面对足球嗤之以鼻,相信他们也一定会敬而远之,而会在别的项目上进行操作。”

中国足球的房地产时代

如果说恒大引爆了房地产在中国足球的一颗大炸弹的话,万达则无疑是引爆了一颗核弹,中国足球的“房地产时代”已经呼之欲出,尽管公众对于房地产企业的持续性仍旧持有怀疑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足球的发展历程中,烟草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是典型的代表。在甲A时代,烟草是中国足球的主流,从比较早的济南将军,到云南红塔,再到青岛颐中、成都五牛、武汉黄鹤楼、厦门蓝狮,无疑不是烟草企业。这是典型的国有企业,虽然鲁能、泰达、国安也都是国有企业,但这些企业背后的消费企业众多,比如鲁能集团就是电力的三产集团,因为双冠王,鲁能的品牌价值达到428亿,更为重要的是,鲁能地产也是国内地产的重要力量。

但烟草企业是单一的,他们巨额利润是国家税收的重要保障。他们的集体退出,绝不是市场那只无形的手导致的,其背后的国家政策导向是极为关键的。而在烟草和房地产的一退一进之间,中国足球也逐步从国有资产转向民间资本。

当然,这绝不意味着中国足球正在实现“国退民进”,因为房地产进入的背后,政府的重视是非常关键的,只不过在政府看来,引入房地产为代表的民间资本,正是发展足球的希望所在,即便如此,在中国足球的资本市场,以鲁能、泰达和国安为代表的国有资本仍旧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他们的稳定性和可操控性是民间资本无法比拟的。

相关专题:

万达收购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