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川乒换主场因央视不直播 乒超靠央视维持生计

2011年06月13日08:41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陈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久前,由于中央电视台直播乒乓球过于频繁,于是“棋圣”聂卫平炮轰央视浪费国家资源,他认为应该多直播其他项目比赛,引发了一系列的讨论。而“央视直播”这一稀缺资源对于很多项目来说可谓“衣食父母”,甚至已经超越了比赛本身。四川长虹男乒昨天客场战罢锦州银行队,按计划下一轮比赛将在主场湖北宜城迎战江苏队。谁知风云突变,因为央视临时调整直播计划,川乒与江苏队一战将不再直播,主场承办方也因此借故解约,川乒不得不重新寻找一个主场。

  近年来,随着乒超联赛转会市场的繁荣,俱乐部的运营成本也逐年增长。本赛季四川男乒虽然与长虹集团联姻,但赞助费用并不能完全满足俱乐部运作,四川男乒不得不将主场比赛全部出售,以换取部分资金。在赛季开始之前,四川男乒全部主场都已确定,其中有4场比赛将在省外进行,分别是湖南怀化两场、新疆乌鲁木齐一场以及湖北宜城一场。在中国乒协下发的秩序册上,川乒第六轮主场与江苏一战安排在湖北宜城体育馆进行。在中央电视台乒超联赛的转播计划中,这场比赛本来在直播之列。然而,央视不久前调整了直播计划,川乒与江苏一战将不再直播,这也让主场承办方不满,提出解约。如此一来,川乒就不得不重新寻找一个主场,俱乐部为此也费尽周折。“央视不直播了,对方提出解约,我们也没办法,不得不重新寻找主场。好在乒超本轮结束之后有10多天的休战期,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在省内举行。”俱乐部总经理代天云无奈地说道。

  乒超联赛近些年的繁荣与央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们本身也是主办单位之一,所以每轮联赛都会选择一场焦点比赛进行直播。目前乒超很多俱乐部都存在资金缺口,但凡央视直播的比赛,也都能卖个好价钱。川乒此次的遭遇也说明,如果没有央视的直播,正在摸索中成长的乒超联赛的影响力会降低很多,将举步维艰。

  相关链接

  出售主场已成乒超一景

  因为央视不直播比赛而不得不更换主场,对于四川男乒来说多少有些无奈。整个赛季7个主场,唯一两场在同一地点的还是在湖南怀化,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然而,在乒超联赛中,卖主场早已成为一道另类的风景。

  翻看乒超联赛的秩序册,每场联赛都会写明主场城市和体育馆,今年乒超男团比赛一共有8家俱乐部参赛,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涉及的主场体育馆多达36座,这在其他项目的联赛中,是完全不可能见到的。乒超联赛的“豪门”当属山东鲁能(微博),他们不但成绩上佳,也是少有的几支将大部分主场安排在同一体育馆的俱乐部。相比之下,四川队的主场远赴乌鲁木齐,宁波海天队的主场外嫁海南屯昌,锦州银行·上海队也摆到了内蒙古赤峰……天南海北,乒超联赛可谓遍地开花。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几年前乒羽中心也出台过相关政策,曾一度规定每个赛季每家俱乐部必须有6个主场比赛在同一体育馆举行(当时有10支参赛队),这也让很多俱乐部少了一大笔“卖主场”的收入。四川男乒那个赛季就无奈地将6个主场放在了西部国际培训中心(市乒校)进行。可是由于俱乐部运作费用的攀升,很多乒超俱乐部都入不敷出,不得不依靠卖主场输血。乒羽中心对此也非常无奈,只能将强制规定固定主场的规则更改为奖励固定主场的规则。如今,乒羽中心规定,如果俱乐部全部主场在同一地点举行,每场比赛将获奖励7万元,在同一地点举行的场次越少,奖励也越低。

  既然中心有奖励措施,那为什么各俱乐部还要卖主场呢?据了解,目前乒超一场普通联赛的主场承办权售价最低为15万元,如果是焦点赛事,加上央视直播,甚至能卖到30万元。这样算来,如果7个主场都卖掉,一个赛季也有100多万元的收入,这对很多俱乐部来说都是“雪中送炭”。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