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深圳商报:孔杰豪取三连冠 老聂炮轰央视对了

字号:T|T

● 吴万平 专栏

据称,此次亚洲杯直播,仅半决赛的收视率,就比平时提高了9倍。

6月10日,第23届亚洲杯围棋电视快棋赛决赛,卫冕冠军中国九段 孔杰,干净利落击败韩国八段白洪淅,豪取三连冠。孔杰夺冠,打破了亚洲杯凡在中国举办,中国棋手皆不能夺冠的怪圈。孔杰也是23年中,第2个获得此项比赛三连冠的棋手。20年前,日本的武宫正树曾连夺第1届至第4届冠军。

25岁的白洪淅,被韩国媒体称作“ 李世石克星”。2010年李世石复出后,势不可挡的24连胜,就是被白洪淅所终结。此次韩国KBS杯,白洪淅也是淘汰了李世石进入决赛。本次亚洲杯决赛前,白洪淅曾表示,自己对孔杰的棋很了解,将把孔杰当作李世石来全力以赴。言下之意,白洪淅还想扮演克星角色。

作为当今国际大赛成绩最好的顶尖棋手之一,孔杰早已成为年轻棋手的“众矢之的”。前不久LG杯决赛中,孔杰曾被中国小豹朴文尧2比0夺去冠军。国内赛事中,他屡被小豹辈棋手“欺负”,成绩下滑,国内排名已经降至第6位。但进入6月以来,孔杰状态似乎有所回升,在倡棋杯比赛中,他连克崔灿、江维杰、王檄,其中江维杰是中国新科名人。孔杰赛前表示,自己状态有所恢复,期待能在亚洲杯“福地”转运。

10日的决赛孔杰执白,序盘形势不错,原本可以简单取得优势。孔杰却鬼使神差走出一步“三路靠”,使局面复杂起来。局后,孔杰称这是令自己非常后悔的棋,当时内心有些着急,但很快调整了心态,保持了冷静。孔杰说:“我觉得作为专业棋手,调节自己的心情是一个基本功。因为要下很多棋,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然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诚哉其言!值得年轻棋手仔细玩味,努力实践!

白洪淅有机会将棋局拖入官子细棋阶段,可急于求胜的他,出人意料走出黑125强吃白大龙。这步被观战的俞斌惊呼为“神仙招”的局部妙手,却招致全局落败。孔杰算路精确,再也没有给黑棋机会。

令人满意的是,本届亚洲杯凡有中国棋手参赛的,央视都进行了直播,且延长了直播时间。看样子,聂卫平炮轰央视,央视嘴上不服,事实上已经“从善如流”。据称,此次亚洲杯直播,仅半决赛的收视率,就比平时提高了9倍。央视有关人员表示,今后即使《足球之夜》节目,也会对围棋国手的比赛进行报道。央视对围棋支持的力度正在逐渐加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