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张吉龙赴亚足联履新 若转正政府资金缺一不可

2011年06月13日08:07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已经奔赴吉隆坡,本周将以代理主席身份主持召开一系列亚足联下属各委员会会议。而从国际足联传来消息:尽管对哈曼的调查尚在进行之中,暂时难以有最终结论,但越来越多的受调查对象在承认,他们确实收到了4万多美元的好处费。苏里南足协主席吉斯库斯就在6月10日承认了该事实,相信随着深入的调查,各种证据会对哈曼越来越不利。

在张吉龙代理亚足联主席期间,尽管不可能有实质性动作,但也该是为竞选亚足联主席进行全面准备的时候。

在今年1月6日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张吉龙参加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在四名候选人中获得最低的18票。在外界看来这是一次失败,但不少国外足协人士却认为:18票已“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他们最初认为张吉龙最多获得七八票,“他(张吉龙)并没有得到你们国内应有的支持!”

很多人习惯说:“老外不懂中国国情!”其实在整个亚洲足球圈乃至整个世界足坛,老外都很清楚中国足球的情况和中国足协的特殊性,只不过不点破而已。像中国足协目前实质由政府部门在幕后操作,明显违反国际足联章程,国际足联也非常清楚,只不过不愿意破脸面而已。

说张吉龙“没有得到支持”,是人家很清楚张吉龙在中国足协的地位,和他在国家体育总局系统内所扮演的角色:张吉龙作为亚足联任职时间最长的副主席,在中国足协内部都不是“一把手”。相反,其他各国和地区在亚足联任职的副主席或其他下属委员会主席,大多在各自所在足协全部都是一把手。

早在2006年,哈曼第一个任期四年期满后,曾有人鼓动张吉龙去参加亚足联主席的竞选,张吉龙只是付之一笑;而在2006年世界杯申办期间,张吉龙的身份是国际足联指定的六名申办委员会委员,在亚洲,只有前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和张吉龙有这样的待遇——在亚足联和国际足坛混迹多年的张吉龙,深厚的人脉关系和资源可见一斑,但如何让这些为中国足球所用,是需要好好研究的问题。

在今年1月份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问题上,除了张吉龙本人赴外游说之外,中国足协也派出了林晓华帮忙,但明显力量不够。所有老外都很明白:中国人办事离不开政府!这不仅仅是指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应该包括更高一层政府部门。

现在如果中国人都希望张吉龙能够去掉“代理”的话,则中国政府部门需要出面协调。这就好比田岛幸三在参加今年国际足联执委竞选时,日本驻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大使馆甚至亲自出马,游说当地足协。如果中国政府出面,凭借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影响力,各国和地区足协自然也就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

而且,如果政府出面,则意味着会给张吉龙增派更多的工作人员和助手。像田岛幸三参加竞选外出时,有一个二三十人的工作团队在协助他;郑梦准参加国际足联副主席竞选时,身后更是有四十多人的工作团队;至于约旦王子阿里,宣传班子就是由七人组成的公关关系、联络小组。而当时张吉龙除了作为亚奥理事会体育部部长,体育总局给他专门配了一名秘书外,足协仅派了外事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协助其工作,总共就这两名助手!

如果中国政府部门要支持张吉龙,还有一个观点恐怕需要扭转。这么多年来,就国家体育总局而言,考虑更多的是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而非某单项运动。而且,当初将张吉龙作为魏纪中的接班人,将张吉龙推荐进亚奥理事会,其实也可以看出总局方面对于奥运的看重。很多人会担心:一旦张吉龙当选了亚足联主席,是否会因此影响了奥运计划。

其实,国际足联是唯一可以和国际奥委会相抗衡的组织;而亚足联也是唯一可以和亚奥理事会相抗衡的组织,这是足球运动项目的影响力所决定。因为中国足球的成绩不好,断然就决定错失这次机会,显然得不偿失。

当然,仅政府出面支持还远远不够,更需要诸多资金方面的支持。还以今年的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一事为例,田岛幸三去游说期间,就决定邀请伊朗女足或青年队到日本集训,费用全部由日本足协承担。而当年小仓纯二参加国际足联执委竞选时,日本足协向中国澳门、中国台北、叙利亚等国和地区派遣援外教练,去担任国字号队伍的主教练,工资等费用全部由日本足协承担。

但,让张吉龙本人去游说,他敢于做出这样的承诺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他根本就不可能拿出钱来。

2009年5月份,哈曼竞选国际足联西亚区执委时,中国足协投了哈曼一票,结果前足协领导人南勇出任了亚足联下属职业联赛委员会主席一职。而同样是支持哈曼,朝鲜国家队则在2009年年底应邀赴多哈参加一项四国赛,最终拿到冠军,卡塔尔足协给出的冠军奖金是25万美元。很多人不会把这两者联系起来,但这就是其中的“奥秘”。

亚足联下属46个会员协会,很多小国和地区的足协官员非常现实:我投你的票,你给我什么回报?如果没有“好处”,一切都免谈。所有这些,都需要资金来支撑。但如今中国足球恰恰就是没有钱,如果有钱,中国足协这些年恐怕也不会为请一个洋教练而如此犯愁,最终找来的都是廉价教练。同样,对于张吉龙竞选亚足联主席来说,也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如果没有资金支持,一切都是闲篇。

当然,竞选亚足联主席并不只是像前面所提到的政府支持、有资金保证等这么简单,还涉及到一系列诸多细节问题。不过,如果离开了政府支持和资金,张吉龙空有一腔热血恐怕也无济于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