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收购中超 > 正文

传万达乃中国足球神秘推手 欲斥资30亿购中超

2011年06月10日13:39腾讯体育[微博]尼扣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消息,据今日出版的《体坛周报》报道,中国足协秘密联系了里皮执教国足但被婉拒,不过此后一家欧洲顶级体育经纪公司则在帮助中国方面联系希丁克、里杰卡尔德和范巴斯滕等名帅,而这家经纪公司的的背后则存在着一位神秘推手,《体坛》称在6月北京某标志性地点将有一场相关活动揭晓所有的答案。据体坛著名评论员周文渊博客曝料,万达集团的王健林有望重返足坛,而且他还提出了一个震撼性的方案,多达17页的收购中超经营权的提案。难道王健林就是这位神秘推手?

援引《体坛周报》报道,曾经与韦迪接触过的一位欧洲足坛大佬指出:“欧洲足球靠两个因素支撑,电视和赞助商,既然中国电视不给足球钱,只能最大极限的依托赞助商,哪怕出让权力。”在中国足球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出让权力,或者权益的确是一个不错的药方,也许今天发生在欧洲的一切就是药力的显现。问题是谁在施药?

上文中提到的在欧洲发生的一切即是指文初中国方面通过欧洲体育公司联系世界顶级名帅执教国足,至于问题是谁在施药?《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在自己的博客中给出了答案:王健林提出了17页提案,内容就是收购中超。就万达实力而言,斥资20个亿或30个亿收购中超毫无问题。恒大以1亿多一点的报价收购了广药100%的股权,那么中超16个俱乐部,溢价30亿打包收购应该是可以了。不过,王健林准备收购也可以收购的,只是中超联赛的经营管理权,而不可能是各俱乐部的股权。这在产权关系上行不通,在法律政策上也行不通,对王老板自己来说也毫无意义,因此这个收购资金,估计最多不超过10亿(中超联赛1年的营收也就1亿左右,今年“裸奔”,连这个数都达不到)。

回想一下2004年的投资人革命,徐明、罗宁等一切主张的根本点与落脚点,也是成立职业联盟,由投资人(通过职业经理人)管理职业联赛。我没有读过王健林的计划书,不知具体细节,不过根据常识,王老板大概不会准备由他一家掌控中超,应该是由他牵头,各俱乐部投资人共同来经营管理中超。所谓收购中超,无非是出一笔钱,从现在中超的实际控制人即中国足协那里赎买管理权而已。

尽管周文渊认为即使万达出资100亿足协也不会放弃中超经营权,但同时他也表示“像王健林这样的商界枭雄,从来不会做无厘头的事,如果没有看到基本的可行性,怎么可能去做那个17页厚的计划书?反过来,像王健林这种枭雄,也只有做成了别人都觉得是天方夜谭的事,才有成就感,才能获得暴利。所以,我觉得刘政局邀请已经淡出足球圈达10年之久,并从此再也不说足球什么事,更不曾表示要回归足球的王健林参加那个座谈会不是偶然的(比如为什么不邀请许家印或朱骏?),王健林精心炮制那个计划书也不是偶然的。未来或许真有什么革命性的事情要发生,就像那场轰轰烈烈的打假扫黑运动。”

相关专题:

万达收购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