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佟文:打官司一年曾绝望 伦敦夺冠以证清白

2011年06月10日06:22北京青年报郭婷婷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佟文:打官司一年曾绝望 伦敦夺冠以证清白

走过禁赛的黑暗日子王者归来连夺两冠

走过了一年多最为黑暗的禁赛日子,28岁的佟文王者归来。在5月29日柔道大满贯莫斯科站比赛中,佟文以几个漂亮的一本,无可争议地夺得复出后的第一个冠军;几天后的6月5日,在柔道世界杯马德里站比赛中,佟文再度以四个一本的绝对优势轻松夺冠,其中两场比赛都打了不到一分钟,而决赛也只比了一分多钟。

2009年8月,佟文在鹿特丹世界柔道锦标赛女子+78公斤级比赛中,连续第四次夺得冠军。赛后的兴奋剂检测,佟文被查出了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一种有利肌肉生长、促进脂肪燃烧的兴奋剂)阳性。佟文否认了服用药物,并声明是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

2009年11月,国际柔联在既没有告知佟文本人也没有给其机会到场见证测试的情况下,在德国科隆的世界反兴奋剂实验室对其B瓶尿样进行了检测,结果再次显示为克伦特罗阳性。5个月后,国际柔道联合会宣布对佟文禁赛两年。

此后,一直坚称清白的佟文聘请了曾为两名白俄罗斯链球选手追回奥运奖牌的律师团队积极上诉,今年2月,佟文奇迹般地成功翻案。翻案的理由是国际柔联检测B瓶尿样的程序存在漏洞,不合流程的B瓶尿样检测不能作为有效证据。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表示:“佟文在2009年世锦赛上获得的成绩将依然有效,同时,对她的禁赛处罚也立刻终止。”仲裁法庭还阐述,取消佟文的禁赛是由于国际柔道联合会“程序上的错误”,而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不予定论。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只当做一场磨砺,作为运动员,我不习惯一遍遍地去解释什么,我要用成绩和实力证明自己。明年伦敦奥运会,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卫冕冠军。”昨天中午,在食堂吃饭的佟文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比赛,只有训练,你如何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

佟文:我一直在坚持训练,一天也没落下过,虽然不知道官司是不是最后能打赢。我的恩师吴卫凤教练和我想法是一致的,也许只有1%的可能性赢官司,我们也要付出100%的努力。这次比赛之前,我心里也挺没底的,赛前我接受了一个月大强度训练,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让我心里踏实。大家看到佟文又拿冠军了,其实是我们不间断努力的结果,不是天天躺着等机会,突然上场就能赢的,如果就坐等官司赢了再训练,那什么都来不及了。

记者:过去一年多的这种“超封闭”训练现在看起来效果是很不错的,今后是否还要坚持目前的方法?

佟文:是的,目前我的训练量每天大概是8个小时左右,男女陪练都有。现在还在天津基地训练,因为我是天津人,大级别选手很多都在这边,是不是回北京奥体中心那边训练,还不知道。

记者:将近两年的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包括国际大赛,你这回踏入莫斯科赛场那一刹那,感受如何?

佟文:哈哈,我那天还和教练说,我怎么觉得好像昨天还在比赛,就像离开一天似的,完全没有陌生感,一切都那么熟悉,这种沉稳连我自己都惊讶。经过这一年多的磨砺,我觉得自己更加成熟和坚强了,心态也更稳定了。别人都觉得我出来就能拿两个冠军,有点不可思议,我觉得这是特别自然的事情,我既然回来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拿冠军,这是必须的,我要证明我自己。

记者:在打官司的这一年多,你觉得遇到的最难的事情是什么?

佟文:最难的是那种绝望感,就是你看不到一点希望的时候,你自己还得拼命地训练,还得付出百倍的努力,保持自己的状态。打官司的压力很大,在训练中又一点都不敢去想这个事,如果不能集中精力,一不小心受了伤,那不全完了吗?我只能让自己完全忘记,全力投入训练,在训练场上感觉还好一点。等训练结束回到宿舍,特别的难受,心里堵得慌,绝望,不知道路在哪里。其他困难的事情也很多,每一步都很艰难,比如我自己有伤,得特别注意,莫斯科站赛前一个月的大强度训练,每天都咬着牙挺着。我渴望重新回到赛场,我需要用实力和成绩证明自己,这是支持我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

记者:你平时的休息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佟文:我现在每周训练6天半,每天8小时,只有周日下午休息半天,有时候到街上买点生活用品,来回不超过两个小时,得赶快回宿舍,好好调整,因为周一又是一天训练。我现在基本上没有任何娱乐,一切只为了回到赛场,拿冠军,证明自己。

记者:在你离开赛场的这些时间里,柔道女子大级别的世界格局有没有发生变化?是否有新人出现,能称为对手的人多吗?

佟文:格局没有太大变化,新人也没发现有什么,但从两站交手中感觉,对手在进步。现在我的主要对手还是来自日本、古巴、韩国和法国,这和一年前差不多。等今年8月份的世锦赛,到时候人会到齐一点,资料也会全一点。

记者:莫斯科站冠军让你积到了奥运积分300分,马德里站冠军100分,目前你在国际柔联排名第九,这是否意味着参加明年伦敦奥运会没什么问题了?

佟文:参加奥运会这是一定的。按照规定,排名前14位的选手可以参加奥运会,为了巩固我的排名和练兵,我会再参加比赛,现在准备8月份在法国的世锦赛,冠军积分是500分。

记者:能重返奥运会,你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什么?

佟文:肯定是冠军!

文/本报记者郭婷婷

(北京青年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