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双面罗纳尔多 > 正文

腾讯特评:双面罗纳尔多 荣耀和遗憾

2011年06月09日22:26腾讯体育[微博]saivet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有得必有失,这样的老话,不论放置多少年,最终都会灵验。

我们的祖先曾经生活在这样一个地球上,没有战争,资源取之不竭,各方水乳相容。但在那样一个时期,他们没有交流,他们没有效率,他们也没有“安稳”这样一个在后来被证明很“世界化”的玩意。于是,他们在追逐中选择了进步、文明与发展,但也最终失去了和平、共享和互助。当我们离天堂越来越近时,往往与地狱也只有一线之隔。

微观来说,每个人的人生就是一个小小的地球,你的每一次选择,不会有错与对的评判,只有得与失的衡量,在正正负负的不断交错之后,在句号面前,自会有旁人对你的公断。但歌德曾经说过,“要不是我自己为自己建立纪念碑,这纪念碑,它又从何而来?”所以,你的人生,是你做主。

因此,当罗纳尔多终于鼓足勇气彻底告别职业赛场时,是作为球迷的看客去评价他的职业生涯,但这份对他长达20年的奋斗成绩单作出唯一贡献的人,只能是他自己。

他的职业生涯是否足够完美?在圣保罗帕卡恩布球场的看台上,球迷们用自己的标语表明了立场——只有一个罗纳尔多。他在620场比赛里留下了420个进球,0.677的进球率让几代前锋望尘莫及。他是三次世界足球先生,两次世界冠军得主,世界杯史上第一射手……可是,作为一个巴西人,罗纳尔多没有赢得过巴西联赛冠军,他无法在任何一支俱乐部球队留下属于自己的图腾,他甚至连一生死敌塞萨尔都拿过的欧冠也未曾问鼎?他是否遗憾?他又是否伤心?

罗纳尔多的职业生涯,由他自己谱写。他的每一次选择,都得到了他想要的,但也失去了潜在的所得。

1994年,他选择从克鲁塞罗去了荷兰。在埃因霍温,他真正进入了世界的眼帘,但却终生错过了巴西联赛冠军;1996年,他选择了巴萨,并在那里成为了外星人,但也由此成为经纪人皮塔和马丁斯的赚钱工具,并最终成为巴萨球迷心中的死敌;1997年,罗纳尔多选择了国米,成为了当时世界第一联赛中最耀眼的明星,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知名度,但却从此与膝伤年年作伴;2002年,他又选择了皇马,并在那拿到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联赛冠军,但这次转会却让莫拉蒂的心都在滴血,“叛徒”骂名从此与他不离不弃;2007年,罗纳尔多重回意甲,得到了主力位置,得到了站上欧冠决赛场的机会,但却给自己的旅欧生涯划上了句号;2009年,罗纳尔多回国,叶落归根家乡好,万人拥戴,但斯人已去,谁念明日黄花?2011年,罗纳尔多选择退役,他不用在面对非议和他最讨厌的体能训练,可那他最爱的黑白玩物,往后他也只能一并舍弃,他的泪水,不是说明了一切吗?

罗纳尔多的人生,该由罗纳尔多做主。他的那些光荣,他的那些遗憾,日后都将一并铸入历史,载入他自己写就的传奇之中。罗纳尔多的纪念碑,是罗纳尔多自己打造,我辈唯有膜拜。

(saivet)

相关专题:

荣耀与遗憾——双面罗纳尔多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