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总决赛惨烈程度历史罕见 一数据昭示热火夺冠

2011年06月09日15: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有一本韩国电影名为《平行理论》,说的是同样的事情在若干年后印证在另外一人身上,然后按照相同的事物发展轨迹进行下去,从常人的理解来看,这样的现象也可以称之为轮回。本赛季的NBA(微博)总决赛,或许有可能也踏上了一条轮回之道。在目前已经进行过的4场总决赛中,场场激烈,其中3场双方的分差都不超过3分,回顾总决赛历史,最能与其媲美的当属1970年,那一年双方同样比分胶着,通过7场大战后主队胜出。换句话说,如果今年的比赛是1970年重演的话,那么最终可能胜出的就是拥有主场优势的热火

在过去十年中,尽管也出现过类似2005年和2010年两队大战了7场才分出胜负的总决赛,但从每场的比分来看,彼此之间的战斗并不算焦灼。

如果更往前推,能够与本年度总决赛相媲美的至少要追溯到1990年,当时活塞开拓者进行最后的较量,两队一共进行了5场比赛,最终分差分别为6分、1分、5分、3分和2分。但从大比分上来看,实际上活塞自始至终都占据着优势,并不像今年这般惨烈,汽车城的将士们最终以4-1取得胜利,获得二连冠。

那么,既要考虑到单场的分差,又要观察大比分的形势走向,能够与今年相媲美的只有1970年总决赛。那一年尼克斯湖人战到最后,这一年常被人提起的段子有威利斯-里德受伤却英雄般回归的故事。但除此之外,这一年更应该被人记住的是他的惨烈性。

当时尼克斯拥有主场优势,他们首先在主场以12分的优势取得胜利,但是之后连续三场比赛,比赛的分差只有2分、3分和6分,其中第三场和第四场还经历了加时赛。四场过后,两队也如今年一般战成了2-2平。

这里需要提到的是,当时总决赛的赛程安排是2-2-1-1-1,不像现在的2-3-2,也就是说第五场仍然是尼克斯主场,最终他们以7分的优势取得胜利。第六场湖人还以颜色,同样是在主场取胜。

关键的第七场,两队一直鏖战到了最后关头,尼克斯才以113-99险胜,赢得当年的总冠军。

仅以目前的状态来看,小牛与热火的系列赛展现出的激烈程度不输当年。而且全部四场比赛,两队都是依靠最后时刻的发力才取得胜利,无论那一队在一开始领先达两位数,到最后都会被追回,最终比赛只靠那两三分来决定胜负。

如果剩下的3场比赛还会按照这样的情形继续发展下去,那么31年前的历史就很有可能重演。真要如此的话,小牛就要更加警惕了,因为他们在输掉了第三场后,他们抢来的主场优势已经被对手给夺回去了。能否打破轮回?他们最多只剩3场球的机会。

(高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