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阿联打高尔夫获赞沙坑王子:夏天夺回亚洲冠军

2011年06月09日10:1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袁俊6月8日东莞报道 一身黑色的T恤,让易建联的肤色显得更加黝黑。阿联笑呵呵地说:“我今天早上起来还不是这样的,打了一上午的高尔夫球,结果就晒成这个样子了。”打完高尔夫球,阿联还笑呵呵地调侃自己是“沙坑小王子”,还踩坏了不少草地:“估计维护费不会少,哈哈。”

对于阿联来说,这是难得轻松的一天。上午打高尔夫球放松,下午出席耐克2011全亚洲训练营的开营仪式。6月10日,周五,阿联就将启程返美,接受特训。一方面是为了自己的“增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迎接以后的挑战。他已经充满了信心。

特训为NBA(微博)也为国家队

《篮球先锋报》:回美国时间定了吗?易建联:后天(6月10日)就回去了。去美国之后,你都有特训的传统。今年的夏训,会针对性地练哪些东西。

其实大的东西没有多少改变,还是那些细节的东西,更多地练一练,让自己能更稳定一些。其实这种就是每年自我升值的东西,在NBA立足就是要求每个球员每年都有提高,需要有这个时间去锻炼自己。

你师从的训练师不少,之前是乔·阿布纳萨,现在是大卫·索普,他们俩在训练上有什么不一样?

其实他们主要是一个在身体上,一个技术上让你有更好的提高。前两年自己单薄一些,需要在身体上加强,所以这方面练得多一些。这两年,身体对抗慢慢上来了,现在来看,身体方面只需要这么保持下去,而像我这样类型的球员,不需要说要有多么大的吨位,要有多么横的样子,而是要保持自己的速度,在技术的运用上有更多提高。

现在跟索普主要还是想挖一些技术上的东西?

对,主要是技术运用的一些细节,进行针对性地训练。

和去年一样,特训还是一个多月的时间,从效果来说,你自己有什么期望?

肯定没有其他人连续练一个夏天的好,训练的话当然是时间越长越好了。但毕竟自己担负着国家队比赛的任务,所以说,必须抓紧时间尽量去提高。训练不是说为了NBA或者怎么样,而是为了以后的每一场比赛,国家队的比赛也好,NBA的比赛也好,都想去打好。

这个夏天对你而言也很关键,你不光要面对训练的问题,还要面对合同和球队的问题。

其实每年对我来说一样,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每年的目标是一样的,就是希望自己能有所提高,都需要自己去全力以赴。我自己的篮球生涯我很清楚,该怎么去对待这个短暂的职业生涯。

十几年的时间,你觉得很短暂?

作为一个职业来说,一般人65岁退休,我30多岁退休,你说短不短暂。

这几年连续地更换球队,这种辗转的过程中,你觉得困难和挑战在哪里?

NBA就这样。不光我自己,整个环境都这样。当然有很长的时间能够在球队留下的球员,但是除了那些明星球员,留队很长时间的只能算是小部分。NBA就是一个市场,很自由的市场,对球队和球员都很开放。对于球员来说,无非就是球队、球员、风格不一样,但是对于个人来说,球技的增长和对自我的要求是一样的,就是要求你能够提高。

老是这样,适应起来是个问题吧。

适应的确是一个问题,你得想办法去适应,但这些是你提前考虑不到的,只能是提前准备,怎么去增值自己。

像你说的,很多时候,球队、交易是球员无法控制,怎样在辗转中去克服,去保持自己的积极性。

就是一种心态。任何环境,任何情况下,都要好的心态去面对,接受这种挑战。

学习借鉴诺维茨基

四年新秀合同结束了,结束了这四年,你个人怎么看未来的路?

我觉得这四年不是结束了。对我来说,这四年过去了是一个新的开始。不管怎样,我觉得对自己应该要充满信心去面对未来。

那未来的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和认识了?

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和评论。球员不是单一的人,要去面对各种各样的东西,很多人希望你成为这个成为那个。但是作为个人,你必须要清楚,自己需要做些什么。作为我自己,我很清楚,我需要去让自己提高,自己该怎么做。

对于今年的总决赛,你怎么看?

这比赛很激烈,也是一种学习和欣赏。现在2比2打成了,很紧张。之前的比赛打得都很激烈,在这种情况下,非常考验球员的心态,考验他们在这种情况下技术的发挥,真的很值得去学习。

你更支持谁?

不是说支持谁,两个球队都有打球的风格和特点。可能对我来说,看多了或者习惯了小牛队的这种进攻方式、体系和球的移动,但是热火也有他们的风格,包括他们进攻的欲望,三巨头对进攻的把握。两个队都是说要力争把有利于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去争取胜利。

2比2之后,对接下来的比赛怎么看?

我觉得对于小牛来说,这是他们必须要争取拿下的比赛,这是他们最后一个主场了。如果热火赢了,那他们的机会就翻倍的增加了。

今年诺维茨基的表现,是不是给了你很多的启发,毕竟你和他都是投篮非常好的大个子。

我觉得他在大个子里对技术发挥的运用、节奏啊,是现在联盟最好的。他身上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学习和借鉴。

说说国家队今年亚锦赛的备战吧,从美国回来之后就要归队准备了,怎样去面对今年这次压力巨大的亚锦赛?

必须要有必胜的心态和一种对亚锦赛强烈的渴望去面对。这次的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是必须赢的比赛,我们平时必须带着这种心态去落实每一天的训练和比赛,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都要积极地去做准备。

和2009年相比,中国队和对手的阵容不会有很大变化,怎么看待前景?

这次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只有最后的冠军胜利者才能去伦敦,参加奥运会。我个人觉得我们很有信心,我也希望个人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以赴,去帮助球队,我相信我们能够在家门口把冠军夺回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