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断层跨越韦迪播种2022 期盼复制日本黄金一代

2011年06月08日17:01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作为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任期还有2年半,在这2年半时间里完成冲击奥运会、世界杯的任务,难度确实很大。但无论如何,韦迪决意要把93年以后出生乃至更年轻的球员送到欧洲去深造。如同当年王俊生实施的健力宝青年队巴西留洋计划一样,这是个立足长远之举。未来的继任者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或许这也将成为国足在冲击2022年世界杯时最大的筹码。

根据足协去年年底的统计,全国范围内93年龄段的球员在足协的注册总数为2291人。(同时包括1993年和1994年出生的球员。)相比北京奥运会年龄段鼎盛时期在足协注册的1550人、87年龄段(含1987年、1988年出生的球员)鼎盛时期的1300人,这一数字已经有了明显的增加。这多少也可以令人感到欣慰,毕竟这个年龄段也是2016年里约热内奥运会男足的适龄参赛球员。

从去年开始,韦迪决意要把青少年球员送到国外去留学。他先后考察了法国、德国、荷兰等国,并与当地俱乐部签署合作协议,前不久又前往葡萄牙联系。在这个计划中,出国留学的球员全部是以199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为主,并结合95、96年龄段的球员。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开始时(2019年),这些球员正好26岁左右。如果未来的国家队由这样一批留洋海外的球员支撑,至少能解决无人可用的问题。而一旦这批球员中冒出个别出色的,或许可以提前进入国家队,为国足冲击2018年世界杯添砖加瓦。

当然,光把孩子送出去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还是在国内加强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尤其需要高水平的青少年教练员。据来自中国足协的最新消息,足协下一步有可能会改变过去只推广校园足球的做法,率先在国内选出八到十个重点城市和地区,由国际足联委派青训专家全面负责,让这些外国专家来负责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同时,足协还将专门从国外聘请一名高水平的青训总监,由这名青训总监和委派到各个城市、地区的青训专家一起,全面重新构建中国足球青少年塔基。在部分地方取得成效之后,再逐步推广到全国范围内。而且,中国足协聘请的这名青训总监很有可能会兼任未来93年龄段国奥队的主教练,这无疑是解决目前中国足球青少年基础薄弱的一种良方。

1998年法国世界杯后,日本足协聘请特鲁西埃出任主帅。特鲁西埃在1999年尼日利亚世青赛上率日本U20国青队打入决赛,并培养出一批如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小野伸二、稻本润一、远藤保仁等希望之星,这批球星支撑了日本足球几乎整整10年的时间,而远藤保仁在南非世界杯赛上依然是日本队不可或缺的核心。如今,中国足协就是希望把特鲁西埃在日本的成功经验移植到中国足球身上,缓解2018年、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并在以后逐步形成固定的模式。从这层意义上说,中国足球或许还有救,但前提是所有的计划必须付诸具体的实际行动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