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奥运名单初定 马琳刘诗雯等仍有入围可能

2011年06月08日09:45南方都市报[微博]徐显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都讯 记者徐显强 发自北京 赢得奥运入场券比通过高考更加艰难,距离伦敦奥运会尚有一年多时间,中国乒乓球队率先上报了单项比赛的初步名单,男单由王皓(微博 博客)、张继科(微博)担纲,李晓霞(微博)与郭焱(微博 博客)则出任女子单打。不过在明年5月10日奥运会落选赛前,国乒还有一次更改人选的机会,马琳(微博)、刘诗雯(微博)等名将仍有入围的可能。

  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的规定,各国协会在今年6月1日至10日之间提交奥运会单打参赛两人名单,而第三名参加团体比赛的运动员将在明年4月19日至22日参加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亚洲区资格赛。本次报名的参照依据是最新的世界排名,这样,目前排在男子榜首的王皓与第3的张继科,女子前两名的李晓霞与郭焱就获得了报名资格。

  不过根据规定,已经确认的这四名运动员在明年5月10日的国际乒联世界资格赛之前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各个协会可以更换人选。虽然国际乒联规定“人员的替换只能是伤病原因,状态不佳不能成为理由”,但这仍然暗示各队可以通过“伤病”借口进行参赛人选的调整。

  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如果出现伤病等情况,国际乒联将根据当期世界排名,依次向中国乒协确认。”一旦排名靠前的选手未被确认,就意味彻底失去奥运参赛资格。比如女乒排名依次是李晓霞、郭焱、丁宁、郭跃(微博 博客)和刘诗雯,如果中国乒协决定由刘诗雯换下郭焱,那么丁宁和郭跃将意味着失去奥运资格,连团体的参赛资格都没有。

  此外,国际乒联规定奥运最终名单在7月9日确定,不过对于中国队来说,名单更替期限是5月10日。乒羽中心相关官员解释说:“如果有伤病等情况,我们必须在5月10日世界落选赛前更换完人选,否则相当于放弃。中国选手不可能沦落到打世界落选赛,那就意味着放弃这个单打机会,我们只能申请国际奥委会外卡,换人去打团体赛。”

  主帅观点

  刘国梁(微博 博客) (国家男队主教练):

  “张继科从乒超联赛成绩来看还是不错,王皓也比较正常。世乒赛之后他信心会涨,这口气可能会支撑他三个月到半年。张继科只不过刚刚到这个起点,他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所以这口气绷得越长越好,最好能够一鼓作气拿下奥运会,那才是大家对他的期待。一年时间会有很多的变数,我相信我们报上的队员都不敢掉以轻心,拍着胸脯说我肯定能打奥运会,只不过他们现在形势占优。另外没报上的队员也不会放弃,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经验下来,突发的情况有很多。”

  施之皓(微博) (国家女队主教练):

  “整个女线世乒赛回来之后整个精神状态、体能欠缺了一些,跟世乒赛的时候差得比较多。李晓霞一直没有系统训练,所以目前联赛表现一般,郭焱的情况也差不多。但是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队员目前的状态并不能说明什么。丁宁现在世界排名第3,可以说她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不管以后会是怎么样,世乒赛单打冠军给她增添了很大的砝码。”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南方都市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