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米兰德比伤了谁 > 正文

意超级杯易地风波揭秘 米兰巨头疑为幕后黑手

2011年06月07日04:06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超级杯易地风波揭秘 米兰巨头疑为幕后黑手

加利亚尼疑为幕后黑手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费德里科发自意大利 沸沸扬扬的“超级杯易地风波”告一段落。其实这本来或许只是一条未经佐证的传闻,只是被炒的过度了而已。从最早媒体传出超级杯可能改地,到职业联盟主席出面辟谣,人们更关心的是,在这次事件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并不坚定的提议

什么叫意甲职业联盟例会?就是意甲20强的领袖们坐在一起吵架,然后职业联盟主席贝雷塔四面安抚的会议。人们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当然这一次与众不同,因为这一次涉及到了超级杯——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刚刚造访意大利,中意外交关系开始升温、商务合作成倍增加的前提下,意大利足球在谈个危险的话题,一个可能彻底毁灭意大利足球在中国的声誉的话题:超级杯改地。

这是传媒时代才会发生的事情:AC米兰领导人撒了个娇,国米也附和着撒一下娇,然后被媒体炒成是“离婚”,而在“离婚”后,中国的同行告诉意大利:超级杯的组委会根本没有收到任何球队或职业联盟的正式说法!当然,风波的存在定然有原因,我们需要问的问题是:米兰双雄是否真的想改期?米兰双雄是否真的有能力改期?

显然不是如此,因为两支米兰没有任何领导人——哪怕是次要的领导人——在过去几周公开谈论过这个问题。而这次北京超级杯的利益方,其实是阿迪达斯、耐克、倍耐力等,国米和米兰无论如何也不敢得罪上述各家。所以改期改地?这是个根本不可能的提议,甚至可能就不是两支米兰的真实想法。

米兰双雄以美洲杯球星缺席、以打乱了夏训节奏为由,提出某种担忧?但这不是根本问题,绝对不是。这种对赛程频密的撒娇式的抱怨,是米兰双雄每年要抱怨20次的,加利亚尼最爱说的三个借口就是:税率高、没球场、赛场密,但这不妨碍着他照常运营球队。抱怨并不等于放弃,偶尔撒一下娇,有何不可。

2007年、2010年,米兰双雄参加世俱杯前也是对这一赛事抱怨不堪,但上了球场两队比对手玩命多了。更愿意相信,米兰双雄从未真正想过放弃北京超级杯的机会,他们比任何人都更看重远东地区的影响力,所以国米会穿着中文球衣出战,所以米兰会忙着给他们远东地区的会员派发礼品。他们这次改期的提议,其实只是为了针对一个人,实现一种目的。

真正的博弈

意大利足坛有两大组织机构。比起意大利足协近年来雷厉风行的集权作派,意大利职业联盟则似乎更“民主”一点,只是这个民主有点过头了,渐渐变成了闹剧。至少很闹。

自从电视转播费成为意甲各大球队的主要收入来源之后,这个组织的每次例会就成了吵架的舞台。以加利亚尼为首的五支强队,和以赞帕里尼、波佐、德拉瓦莱、洛蒂托为中坚的15支弱队,年复一年的都要为分转播费而吵闹。这一次,贝雷塔站在了弱队一边——而他的前任加利亚尼与他的立场截然相反。

有理由相信,贝雷塔从做出这个决定开始,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来自五支强队的压力。而五支强队所能带来的压力,显然不是一些“幻想式”的威胁——比如加利亚尼威胁要率领五支球队去参加英超法甲——五支强队知道,他们要让贝雷塔屈服,必须要选择一些更加务实的威胁筹码。超级杯易地,就是一个讨价还价的机会,我们可以想象到加利亚尼拍案而起的样子:“贝雷塔,这个时候想起靠我们两支米兰去给职业联盟赚钱了?分转播费的时候你怎么就忘记我们了?不去,你说什么,我也不去!”然后他会加上一句:“想让我们去也可以,但是你得考虑考虑……”

于是我们看到了职业联盟关于超级杯的官方声明。我们不清楚这一天的例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米兰双雄得到了一些什么——然后他们的美洲杯球员、夏训方案就不再是问题了。这道理跟布茨克斯看到裁判掏出红牌之前,疼的打滚,但之后突然就不疼了。两者有所区别,但本质是一样的。

中国无须愤怒

米兰双雄未必敢于真的改变超级杯的举办地,因为他们此举是伤害自己在远东地区的声望和利益,伤害合作了多年的赞助商。但米兰双雄知道,有一个人比他们更害怕看到这一幕,这个人是贝雷塔,因为一旦真的易地,中国的公司的巨额索赔会让贝雷塔焦头烂额、欲哭无泪。谈判桌上,吵骂会里,有的时候敌人怎么痛,你就得怎么做,尽管这种做法有的时候会显得幼稚,但是这里谈的是未来多年的转播费分配,数以亿万计的巨额欧元。在这样的力量面前,任何人都难免幼稚。

贝雷塔3月的时候提出过辞职。入职初期,这名体育专家提出很多美好的构想:海外开发、拉平分配、举办意超联赛……但现在他发现以他的能力,以职业联盟这般松散的管理,他什么也完成不了。究竟是什么让他从一个掌握每年8亿欧元转播费流向的组织辞职呢?会复一会的争议,年复一年的吵闹就是主因。

总之,每次的职业联盟例会,总会有一些爆炸性的传闻传出。1个月前,加利亚尼在说“让国米尤文米兰去打英超”,意大利球迷知道,这就是说一说而已。半个月前,赞帕里尼在说“如果职业联盟继续卑躬屈膝抱某些球队的粗腿,那么西西里岛人民会抵制意甲”,西西里岛球迷自嘲,他们一不小心成了要挟吵骂的资本。现在,他们又说:“不给满足米兰双雄的要求,就不去北京踢超级杯!”这一次,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世界超强经济体,拥有李娜这样世界顶级体育人的国家,也成了谈判筹码。

但事实上,中国球迷无须愤怒。因为不管是米兰巨头加利亚尼,还是国米经理保利洛,都只是在把一切可能的元素用来作为扎向贝雷塔的刀剑,用来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他们不愿——准确的说是不敢伤害中国球迷。因为在这个时代,比起巴萨曼联,米兰双雄在全球范围内,还拥有的东西本就不多了。

(冷雪 译)

相关专题:

米兰中国德比伤了谁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zh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