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历年高考状元评世乒作文题:题目大气 多元化

2011年06月07日17:59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状元点评

●都珊珊:2007年山东省文科状元,现就读于北大元培学院

题目大气 世博会本质与此题相通

如果是我,我会选择议论文。整体思路会很中规中矩。

首先,我觉得这个题目出的很大气,尤其是我自己在大学里常接触国际交流活动,所以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很有意义的。在对利润、财富追求十分量化的今天,中学生能多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很好。

我会先剖析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就是目前国际社会讨论的最核心问题,即文化交流以什么原则来进行,不同文化之间应该秉着什么心态共处的问题。这里则是以运动为题。

随后,我会说,这个材料中所体现的东西都有道理。奥运精神追求更快更高更强,追求一种更高的境界,是人类发展的推动力。

对希望有更多的外国选手参加,是因为一种文化想要发展,必须要有不同文化共同参与,共同碰撞,才能实现其更多样化。因此,文化的发展,不仅靠自身文化提高,也要交流。

接着,我会举一些例子,包括文化艺术、学术及商界。如去年的上海世博会。世博会的本质便是每个国家都在展示自己最想展示的东西,而且有一个平台,将他们汇到了一起,让他们彼此都能看得见。这就是一种文化的碰撞和交流。

最后,我会提出一种哲学思想,即世界的发展需要平衡,一枝独秀的世界是不符合中庸的思想的,也不符合我国天下大同的理念。因此,中庸、平衡,依然可以古法今用。我们所追求的,是一种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境界。

●王珊:2007年青海省文科状元,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整篇文章会针对观点多元化来谈

我认为,这个材料是说有三种不同的观点,因此,我的整篇文章会针对观点多元化来谈。

当今社会价值观比较单一,一个真正成熟社会的明显标志就是大家的观点是多元化的。

所以,一开始,我会先写一写社会上的现象。比如现在大家都千军万马过高考的独木桥,都去挤高考那条路。但是很多学生都不知道,自己高考是为了什么,高考后又怎么发展,是不是该有自己的职业规划,他们都是盲目的。

即使过了高考这座桥,进了大学选择专业,是选择热门的专业,如经济法律,还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大家仍然很迷茫。

大学毕业后,大学选择职业,是按照热门的选还是选择自己有着独特的禀赋,或者符合自己的爱好和梦想的职业。大家的价值观比较单一,基本都是选择经济本科类的专业和职业,都是以物质类的丰富为目标。

而一个多元化价值观的社会,应该有各种各样的想法。评判标准不仅仅是财富的多少,而更应该看个人的价值能否得到体现。

说完了这些现象,我可能会大概剖析内在的原因,会用对比的方法。首先,我会做横向的对比,以中国社会和欧洲社会为例。为什么欧洲社会的价值观比较多元。人们的压力没有那么大,这跟社会发展的阶段不同,跟人们的想法不同。

随后,会进行纵向的对比,总结一下中国历朝历代人们的价值观取向。

最后,再提一些建议。建议大家按照自我内心来选择,并呼吁社会,不要以单一的标准看待年轻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天下大同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