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男乒奥运第三人马琳希望大 马龙王励勤处劣势

2011年06月07日17: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乒奥运第三人马琳希望大 马龙王励勤处劣势

国乒公布奥运单打名单(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对外正式公布2012年伦敦奥运会单打第一次报名名单。根据世界排名的顺序,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微博 博客)和新科世乒赛冠军张继科(微博)入选奥运男单阵容。而马琳(微博)、马龙(微博)、王励勤(微博)等重点队员谁以第三人身份出战奥运团体赛,也充满悬念。

马琳:45%

北京奥运冠军马琳被刘国梁(微博 博客)称作国乒球员里最会动脑子的球员,马琳前三板突出,发球变幻莫测,职业生涯创造了太多纪录,比如四届世界杯单打冠军,比如唯一集奥运会乒乓球男单、男双、男团三项冠军于一身的选手,比如国乒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男选手。马琳打球既有拼劲,又有智慧,再加上团体大赛经验丰富,没有人敢否定这位老将的价值。

在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马琳就彰显“定海神针”的特质,在马龙第一盘被德国的波尔逆转的情况下,马琳顶住重压3比0零封奥恰洛夫,3比1擒服波尔,一个人独得2分,立下了头功。刘国梁直言团体赛需要马琳这样的老将压阵:“只要他的能力够,还是远比小将让人放心!”

马龙30%

马龙曾是国乒新生代球员的佼佼者,技术环节没有任何明显的破绽,曾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然而却始终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未能有一座极具分量的男单冠军奖杯入账。马龙在世乒赛单打最好成绩只是铜牌,在世界杯的最好成绩也同样只是第三名,尽管随队三次征战世乒赛团体赛,但团体赛建树不多,反倒是去年世乒赛团体赛输给波尔,要不是马琳、张继科顶住压力,中国队金牌都要旁落。

刘国梁教练对马龙爱之深责之切,鹿特丹世乒赛前直言:“如果他一直无法在大赛上突破自我,那么他以后也就无法获得足够的信任度。”鹿特丹世乒赛马龙又未能战胜自我,入选伦敦奥运会团体阵容的机会大打折扣。马龙和许昕(微博)配对在世乒赛赢得男双冠军,马龙证明了自己双打实力,但随着王皓、张继科入围,国乒的奥运双打组合基本确定是王皓和张继科,这对马龙更不利了。

王励勤20%

王励勤新奥运周期除了赢得2010年乒联巡回赛多哈站冠军并无太多闪光点,2010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未能取得参赛资格,13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广州亚运会,王励勤又被小将许昕取代。作为“世乒赛之王“,王励勤本来有机会在鹿特丹自我救赎,然而他2比4未能顶住小师弟张继科的冲击。

刘国梁教练曾经说过,每个球员都有他的“生物钟”,比如4、5月份王励勤容易来状态,而8月份自己(刘国梁)就容易到巅峰期。也就是说,王励勤在盛夏举办的奥运会发挥都不怎么好,而且王大力随着年龄和伤病影响状态有所下滑。2007年世乒赛之后到2011年世乒赛四年里仅夺一项国际巡回赛冠军,王励勤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比较渺茫。

许昕等其它球员5%

国乒男单许昕、陈玘(微博)、郝帅等球员都实力不俗,但刘国梁教练已经明确陈玘、郝帅已经很难参加伦敦奥运了。许昕作为90后球员,优势和劣势一样突出,许昕是左手还是直拍,这是比较独特的地方,但王皓作为直拍选手已经入围奥运,许昕和同样直拍的马琳竞争,大赛经验欠缺很多。

亚锦赛决赛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前三盘中国队以1-2落后,第四盘许昕在被日本名将水谷隼拿到四个赛点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创造了一个奇迹。但鹿特丹世乒赛许昕被王励勤完全压制,暴露出相持能力的不足,许昕赛后也坦言,完了,伦敦没戏了!(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