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女单名单解析:实力派李晓霞 郭焱外战是行家

2011年06月07日16: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单名单解析:实力派李晓霞 郭焱外战是行家

国乒公布伦敦奥运单打名单(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伦敦奥运会男、女单打的参赛人选,中国男队由王皓(微博 博客)和张继科(微博)入围,女队则是李晓霞(微博)与郭焱(微博 博客)。随着这一名单的出炉,围绕在女乒单打的悬念破解,作为国乒一老一新的两大代表人物,伦敦奥运赛场她们的出战,凝聚了国乒团队的集体智慧。但每个优秀的运动员,既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不足。对于李晓霞、郭焱的伦敦之旅,也存在着扬长避短的问题。

李晓霞:硬实力突出心态不稳

虽然鹿特丹世乒赛上单打未能夺冠,但是李晓霞依然占据世界排名男女单榜首位置。在最近一年中,李晓霞在大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其中李晓霞是广州亚运会三冠王,大有成为女乒新一姐的气势。身高1米74的李晓霞身高臂长、力量大,并且正反手、近远台的技术都很突出,没有明显弱点。赛场上,李晓霞的风格更为沉稳,在面对对手的快速多变的打法时,经常能够通过自己出色的相持能力以不变应万变。

横向比较,李晓霞的变化没有王楠多,应变能力可能也不如郭跃(微博 博客),但是她技术非常均衡。在比赛中基本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这就让她成为了非常难缠的对手,因为她的实力早已是世界顶尖高手,只是经验还有所欠缺,如果真的能够在日后达到王楠打球非常有“智慧”的境界,那么李晓霞的战斗力将再上一个台阶。李晓霞是一名“硬实力”很强的运动员,正反手的杀伤性和相持能力都不错,技术上没有明显漏洞,无疑她已经有实力作为女单一号出战,但是能否在战术和心理上更快成熟起来,是她们何时接班的关键。

广州亚运会后,李晓霞在随后几个月里未能趁热打铁,归根结底是输给自己人太多。任何人要想成为领军人物,不仅要外战成绩过硬,内战亦能服众。作为队内曾经的千年老二,曾经是悲情人物之称的李晓霞极力想摆脱这样的称呼,她知道冠军是最好的证明,在郭跃状态低迷、刘诗雯(微博)等潜力小将还难担当大任之际。李晓霞最大问题是对国内选手的竞争,在对自己人的竞争中,她始终感觉不能撕下脸,没法跟对方拼命,其实到最后比的就是谁敢拼,谁能下狠手。

从心理素质和战术素养的两方面考虑,李晓霞都不如经验丰富的张怡宁(微博),但是从技术的角度考虑,李晓霞可以说是上手质量非常高的球员,其力量大、旋转好的进攻也曾让张怡宁在比赛中吃尽苦头。从2001年进入国家一队后,李晓霞赶上张怡宁、王楠当打之年,当女皇退位一姐真空众人期待时,一直在默默付出的李晓霞历经艰苦磨难在队伍中站稳脚跟后,却又受到了刘诗雯、丁宁等一批有潜力小将的冲击。世乒赛女单决赛时,梦想获得伦敦奥运资格的她倒在了急躁的心魔上,也难怪张怡宁和王楠在赛前神准的看到丁宁而不是李晓霞能问鼎。作为世界排名第一,同时获得进军伦敦的机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将成为她必须重视的问题。有着正手威力大、技术全面厚实优势的她,如何学会强大心理成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关键。

郭焱:外战优势大体能是挑战

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上,郭焱在女单榜上位居李晓霞之后位列第二。郭焱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经验上来看都已经日臻成熟,而且经历过若干年的积累和沉淀,她在心理上也愈发稳定,拥有着年轻选手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如今,郭焱的优势就是稳定,而这个优势正是帮助她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从09年底到出战鹿特丹之前,郭焱堪称“后张怡宁时代”中国女乒表现最稳定的球员,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去年世界杯冠军,最关键的战役是在莫斯科团体赛同新加坡的决战,当丁宁和刘诗雯两位小将乱了阵脚时,郭焱体现了老将定海神针的一面,镇守住自己的阵地。可以说莫斯科团体赛之后,郭焱在当今群花绽放的女乒竞争时代里处于上风。除了比赛韧性足,郭焱还具备一个优势就是外战成绩非常不错。

其实,在施之皓(微博)的心中郭焱在争夺伦敦奥运的争夺战一直处在领跑位置。但郭焱在鹿特丹世乒赛却遭遇妹刘诗雯的强劲挑战,郭焱在今年英国和阿联酋公开赛中曾战胜刘诗雯,无论从状态还是心理上来说都占据优势,可郭焱世乒赛在刘诗雯前三板凶狠的搏杀冲击下,显得办法不多,郭焱稳健有余、犀利不足,最终出人意料的连续两届世乒赛被刘诗雯剃了光头。郭焱具备一定的能力,但在比赛中起伏比较大,这表明她在思想、技战术和综合能力上三者未最完美结合。郭焱正手可以拉,反手也可以拉,但有时候她就不敢侧身了。同时,出生于1983年的郭焱1年后已年近30,体能的问题也是伦敦奥运会的一大挑战。

根据规定,各国乒乓球协会在6月1日前上报参加单打兼团体赛的男女各2人,随后再于年底前上报参加团体赛的第3人。随着李晓霞、郭焱抢先占据两个名额,按照规则第3人的世界排名不能高于兼项的那2人,那么剩下的悬念很可能就是排名第三位的丁宁。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