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专家评高考作文:考生关注体育 不宜只写乒球

2011年06月07日17:27京报网李莉我要评论(0)
字号:T|T

精华学校青云学区语文教师胡正伟分析,通过给材料引出话题,给每个考生提供三个甚至更多的角度,避免考生无话可说。

今年的材料作文有三个特点,首先是贴近实事、贴近生活。世乒赛刚结束不久,最近李娜又在法网夺冠,考前很多学生和老师都关注了体育的相关内容,因此看见这个题目,不会感到突然。第二是淡化导向、拓宽平台。给出的材料没有明确的导向性,对各种意见没有褒贬,学生的写作空间很大。第三是注重思维,激发观点。考生应该对材料客观看待,可以从几个层面写,先写中国乒乓球的目前优势应该保持,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应该传承。也应该写要能够突破自我。如派外援、派教练,通过“养狼”策略,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最后,文章要注意泛化到其他领域,提出在各个领域都应该积极引入竞争,让自身在挑战中获得发展。

从考生反映看,有的考生从实力角度写,有的从公平角度写,这些都可以,如果能写引入竞争,立意就更好。有少数考生写“诚信”,老师分析,这个角度属于擦边的立意,不太容易得高分。

语文特级教师董晓平说,2007年、2008是材料作文,2009、2010年是命题作文,今年又是材料作文,这是命题组提醒考生不要押题,任何形式的作文都有可能出现。本报记者 李莉 J063

(北京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