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热火早应用此必杀 小牛也遭“诛心”前景堪忧

2011年06月07日07:56腾讯博客 [微博]丛硕鸣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总决赛而言,每一场都是那么重要。赛前,人们总会翻出一些尘封已久且难以打破的纪录作为参考,以证明比赛的重要性。总决赛第三场也不例外。在NBA(微博)总决赛实行232赛制以来,两队在打到1:1的情况下,谁拿到第三场比赛的胜利最终都赢得了总冠军。尽管有不少限定的前提条件,尽管纪录往往就是为打破而存在的,但我始终坚信,不管有没有这些渲染气氛的言论,热火小牛的球员都会玩儿命地拼下这场球!实际上不管有没有那些纪录,每场比赛都能决定总冠军的风向标向哪边倾斜……

今年的总决赛是异常激烈精彩的。与以往不同的是,它所表现的针尖对麦芒的感觉也许并非是总比分上的,而是出现在每场比赛中。热火与公牛的系列赛就反映了这种现象,总决赛也不例外。热火在达拉斯2分险胜对手的一幕,似乎大有上一场小牛在迈阿密大逆转的比赛的翻版的味道。我们暂且排除那些所谓的“阴谋论”说法,如果每场比赛都是最后时刻决生死,每场比赛都能让大家看得心跳加速、出冷汗、感觉紧张,也未尝不是一件过瘾的事情。我们大可不必太过在意那个尘封已久的纪录会否继续应验,总之拿下本场比赛,热火不仅一扫被逆转的晦气,而且已经重新掌握整个系列赛的主动权,总冠军越来越近了……

热火依然按照自己的赢球模式与小牛对抗,在整个战术策略部署上,吸取了上一场比赛的教训,做了一点微调。韦德依然延续上一场的好状态,球队继续由他率先开启“巨星进攻模式”。而一拿球就被包夹的詹姆斯显然在早段时间更多参与助攻,明显降低了进攻欲望与出手次数。这是明智的,合理分配体力,在不同时段开启进攻模式,才更有利于热火赢球。角色球员依然发挥出色,查莫斯在经历这次总决赛后必然身价大涨,而哈斯勒姆作为06夺冠功臣依然能在攻防两端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这场球,我想谈谈热火在最为关键时刻的那球的处理。虽然依然是完全依赖三巨头,但显然那算是一种“出奇制胜”的打法,而我觉得热火早就应该在这种时刻运用这种打法了。此时终于看到球队完美上演了一次,也感到一丝欣慰。

韦德持球到前场,依然是所有人拉开空间,形成单打之势。此时小牛的迅速两人包夹,韦德把球给詹姆斯,自己拉边,换由皇帝攻。小牛的轮转换位极快,又一次形成双人包夹。而此时,哈斯勒姆与波什在底线附近保持“1”字型站位,詹姆斯吸引防守后迅速把球传给等候已久的波什,此时哈斯勒姆把小牛迅速过来补位的诺维斯基顶住,波什在无人防守情况下从容出手,两分命中。在这种足以决定整场比赛胜负的关键时刻,热火终于用了詹姆斯、韦德单打之外的第三种打法,而且完成进攻的又是剩余球员中最有把握的波什。这种变化是有一定保障的,热火应该大胆尝试。有时候比赛就像打仗,往往出奇才能够制胜,就像上一场比赛查莫斯最后关头无人看守投进的三分球一样,只用了2秒多时间,这种高效率就来源于“出其不意攻其无备”。这是热火固有的优势,球队完全可以利用三巨头多创造这样的机会,球员的执行力还是信得过的。热火在关键时刻有了多一种选择,不管球队是否总能顺利执行,它的威慑力都是存在的,这将是一招必杀技。

而对于小牛而言,这场比赛他们依然发挥惊艳、韧性十足。在两次落后十几分的情况下,依然能追平甚至反超比分,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加上达拉斯球馆万人呐喊所形成的高分贝气场,的确能震慑任何一支强队。不过正是因为如此,正是因为小牛攻防两端几乎已经做到无可挑剔,最终依然遗憾告负,这样的结果,我相信也许对球队、对球员的打击会更大!这似乎也很想热火与公牛的那个系列赛的第三场球,公牛近乎表现完美,罗斯、布泽尔都打开了,可球队最终依然在主场无奈告负。是的,这种输球很伤气势,很打击信心,是不折不扣的“诛心战”。输家已经做得如此出色,但似乎仍然无力改变什么,这真的很容易让人绝望!公牛显然没有迈过这道坎,韧劲更足的小牛似乎也遭遇到了热火“诛心战”的礼遇,他们是否能继续坚韧下去,摆脱一切所谓纪录的干扰,继续打出惊艳的攻防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不过按照目前形势发展来看,球队的前景还是比较堪忧的。那股顶起又被泻掉的气,不知道还能否重新焕发?

相信总决赛的针尖对麦芒依然会继续,而有时候这种惊心动魄能出现在每场比赛中,让每场比赛都更有看点,是球迷的幸事。比赛继续激烈是可以预想到的,而热火能否继续坚持或有更多的“出奇制胜”,小牛在被“诛心”后能否依然有大心脏的表现,双方将继续打出哪些变招,将成为下一场大战的看点所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