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桑兰案调查:唯一证据已毁灭 黄健乃千万富翁

2011年06月07日00: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调查一:“撤垫子说”缺乏证据 知情官员称是幻觉 撤垫子是确有其事还是幻觉

一切都要从1998年7月22日说起,当天桑兰在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的跳马赛前练习中不慎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对于造成事故的原因,5月12日新华社在对桑兰的采访中如此写道,“当时是比赛前的跳马热身练习,桑兰在起跑并快踩踏板的时候,一名罗马尼亚教练在运动员要落地的地方去撤垫子。”桑兰认为,这个意外影响了她的动作,才导致她严重受伤。

“撤垫子”是挑起讼诉的直接导火索,但也是一大疑点,因为这只是桑兰本人的说法,目前既没有人证也没有物证,一些当时在场的目击者日后回忆说,他们并没有看到有人撤垫子。Nessa是那届友好运动会跳马金牌得主,当天与桑兰同场竞技。在“桑兰案”见诸报端的第二天(4月29日)Nessa通过个人官网回忆说:“我不记得看见有人移动垫子,也从未听见有人议论过移垫子的事。” 桑兰的经纪人黄健不否认欠缺证据,“桑兰说当年有人撤垫子,确实没有第二个人去呼应。”

桑兰曾透露,当时的转播方CNN有一盘录像带记录下了当时“撤垫子”一幕,但这个关键物证存在与否,目前也是个谜。按照桑兰的说法,她曾向CNN索要这盘录像带,而CNN拒绝提供。迄今为止,CNN官方没有对桑兰的这一说法做出过任何回应。据记者调查,在美国,也盛传着一种说法,称有一盘录象带纪录了桑兰受伤的过程,但这盘录像带并非出自CNN,而是一位当时在场的美国体操教练捷克。著名报纸《The Morning Call》在当年的报道中提到,杰克对中国和匈牙利运动员的跳马动作很感兴趣,意外发生时他恰好在场地中间拍摄中国队的跳马赛前热身,因此留下了桑兰受伤的唯一完整画面。至于目前这个“孤证”的去向,有报道称“事件发生后,很多人都追着杰克索要那盘录像带,这给他带来了很多麻烦,在律师的建议下已将录像放在了安全的地方,如果有一天出现官司再拿出来”。而关注桑兰案的Nessa则表示,这盘录像到目前也找不到了,“当媒体发现杰克拥有那盘录像带纷纷去找他之前,杰克其实早已经把它们全删了。”

而当年有可能目睹那一幕的中方在场人员,对桑兰 “撤垫子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回避。前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以及刘群琳均不愿谈及那个关键问题:在桑兰准备起跳时,有没有看见有人撤垫子?不过,一位了解内情的体操中心官员回应了记者的追问,在他看来,“撤垫子”不过是桑兰的幻觉。 “还是那个根本问题,是她受伤后出现忧郁,自己有幻觉,感觉有人撤垫子。”这位负责人语气严肃地指出,“如果是因为撤垫子出了事,我们肯定不会沉默,不会跟那个教练罢休,” 一方面,队员起跳时撤垫子,这不符合体操比赛惯例,也违背体育道德,一旦发现有人这样做,不光中国教练会爆发,其它国家教练也会一片哗然,但当时的情况是:“在场的这么多教练没有人指出来,”另一方面,从情理上讲,“桑兰毕竟是我们的运动员。” “如果是对方的责任我们马上会跟美国讲,不可能因为这个事阻挡孩子的利益”。

因此,无论于法于理,这位官员均确信:“这就叫意外,就是意外,你老说人家阴谋,那肯定不行”。

该官员还强调说,他并没有指责桑兰的意思,只是想把实情讲出来。“如果真有人撤垫子,你为什么不从旁边跑,对不对?如果真是罗纳尼亚教练的问题,你为什么不找他索赔?”

相关微博:

  • 明镜文摘:狮子开大口,形同敲诈。桑兰索赔18亿美元,这样的天文数字在中国从未有过。18亿是个多大的数字,今年初中国贸易代表团到美国采购大豆,全部交易额才18亿美元;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石油,全年获利是18亿美元。这是大国之间的国家级商贸!桑兰开口就要18亿…… 我同情她,但物极必反,桑兰切记!
    2011-05-13 08:17:56
    -转播-
  • 【桑兰为何拒绝新华社】“为何不接受大陆媒体采访,难道13亿国人还无权知道桑兰状况吗?”昨日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气愤地表示,当年驻美时多次探访桑兰遭拒,都是从美媒获得消息传回国,采访机会还是借德媒的光,桑兰监护人拒绝时表示,“新华社怎么了?”"大陆媒体不靠谱,只接见境外媒体"。(半岛晨报)
    2011-05-11 00:11:44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irvined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