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童可欣:淡定夺冠+巨星气场=国际娜

2011年06月06日11:2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童可欣

CCTV评论员

已经七个月没有下雨的巴黎,4日晚竟然下起了雷阵雨。电闪雷鸣中,鹅卵石铺就的古老街道瞬间升腾起一丝沁人心脾的凉意。而在此之前的几个小时,职业网坛也刚刚掀起一场大风暴——中国姑娘李娜就像一股夹杂着雨丝的清新的风,席卷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勇夺亚洲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成为这个新时代的运动偶像和民族英雄。

这个新冠军,足够让法网120年的漫长历史错愕。要知道,早在12世纪中叶,在这片由日耳曼人法兰克部落统治的土地上就已经诞生了网球运动的雏形;而直到1860年鸦片战争期间,被英国人制定出规则的所谓现代网球,才随着贸易和文化的入侵传入中国。这样的起源,就注定了我们与西方人在网球场上的巨大差距。

过去的一百多年,中国人在大多数时间内都扮演着世界网球版图中的小角色。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中国网球协会的成立和发展,我们才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赛事中。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从李婷/孙甜甜的奥运会双打冠军,到郑洁/ 晏紫的澳网和温布尔登双料大满贯双打冠军,再到今天李娜的大满贯单打冠军,这是多么扎实和稳健的突破。

非常喜欢李娜决赛前说的那句话,“我打进大满贯的决赛,又错过了机会,不过,我相信自己下次可以做的更好!”从四个月前初次在澳网登上大满贯决赛的舞台,到法网决赛再度亮相,我们明显感受到了李娜的不同。没有了紧张和焦虑,一切是那么从容淡定,那么顺理成章,然后,就那么自然而然地夺冠了。

华丽和坚决的比赛方式却如此充满震慑力,令我和我的同事们在直播间里早已泣不成声,不得不关掉麦克风的开关。而每一次再回放那个抢七局的完胜,都会再度热泪盈眶。而李娜,就连捧起苏珊·朗格伦杯的瞬间,她都没有表现出过份的激动,仿佛早就料到了这样的结局,尽管她为这一刻已经努力了十二年。

毫无疑问,李娜已经成为一名大将,从容、大气、宠辱不惊。想起半决赛胜利后的那个夜晚,李娜开心地跟老公姜山以及朋友们一起享用地道的中餐。这家名叫“北京食府”的餐厅是李娜在巴黎的最爱,因为在这里真的可以品尝到家乡的味道。几杯酒过后,平时不爱说话的姜山也开始讲英文,结果弄得整桌人都只能说英语,否则会被罚酒。我想,这也算是一种特别的练习吧。就是在这样轻松而自信环境中,“中国娜”变成了“国际娜”,然后成长为新的大满贯冠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