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自己的起伏导致输拉法 从未失去自信

2011年06月06日06: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费德勒:自己的起伏导致输拉法 从未失去自信

费天王从未失去自信(点击观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2011年法网男单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纳达尔激战四盘后力挫瑞士天王费德勒,第六次捧起法网男单冠军奖杯,并追平了前辈比约-博格的夺冠纪录。未能夺得大满贯的费德勒虽感到有些遗憾但并没表现得很沮丧,他对自己在本届法网中的表现感到满意,他认为与纳达尔交锋时自己一旦出现起伏就会导致输球。

决赛第一盘,费德勒一度局面占优,他率先成功破发并取得5-2领先且还获得一次盘点机会,但瑞士天王并未把优势转为胜势,此后被顽强的纳达尔挽救盘点并连扳五局以7-5逆转拿下首盘。谈到第一盘的表现,费德勒也觉得没能拿下有些可惜:“拉法是个很难缠的对手,第一盘的那一分也是一个非常艰苦的时刻。的确,我认为那一分是我整场比赛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自己如果能有一盘胜利在手的话形势将会更有利一些。”

之后在第二盘抢七中费德勒再次错失机会,尽管第三盘尽力扳回一分,但第四盘又出现失误最终输掉了比赛,说起后三盘的经过,费德勒自己点评道:“第二盘抢七中我的发球不是很好,但是也可能是因为下雨球速变慢了的缘故。因雨暂停的时候我已经是盘分0-2落后了,在第三盘我尽力拿下,但是第四盘丧失了一些机会,如果还能像第三盘那么打,并且在开局早一些把握住机会也许就会好一些。”

谈到和纳达尔的交手,费德勒认为彼此差距很小,但是自己一旦出现失误就会被纳达尔抓住“我们俩人的比赛就是这样,彼此的实力接近,拉法是个在比赛中能够做到全神贯注的选手,而我会有所起伏,所以我才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我发挥好了我能赢,我发挥不好了他就会赢。所以我们彼此之间太熟悉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不乐意和彼此交手的原因。”

费德勒再度称赞纳达尔表现的很好,“拉法今天打得非常好,第一盘落后能扳回来,包括第二盘抢七的比赛表现很出色,完全配得上这个冠军。”同时他觉得这场决赛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我们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我也为自己的表现感到高兴。我对比赛没什么可抱怨的,就是可惜丢掉了一些机会球,虽然有些遗憾,但是这场比赛大家发挥的都不错,是一场精彩的对决。”费德勒说道。

瑞士天王在2009年法网决赛中击败索德林成功登顶,成就了他全满贯的梦想,不过那一次纳达尔过早被淘汰,两人并没有相遇,而之前2006年、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三次费德勒都在决赛中都输给纳达尔。今年再次和纳达尔会师法网决赛,费德勒认为自己的表现比之前都要更好一些,“拉法向来在红土上表现得很棒,过去他都是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我,而我总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他的表现太令人难以置信,所以过往的一些战绩往往会令我在比赛中分心。但是今年不一样,自己的身体状态不错,我感觉非常自信,我知道比赛会很艰苦,但我认为自己能打好这场比赛。半决赛对阵诺瓦克很艰苦,决赛也同样如此,我很满意能够顺利坚持到最后。”

纳达尔在25岁的年龄下就已经将获得10个大满贯冠军,比费德勒夺得10个大满贯奖杯时要年轻,对此,费德勒给出自己的观点:“事实上,大家看重的不是你现在的成绩,而是你最终将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我为拉法感到高兴,他通过赢得大满贯向大家证明自己依然能够在红土场上赢得大满贯。大满贯冠军意味着很多,这一点我们都很清楚,对我来说尽管这场决赛很精彩,但是没能赢得冠军还是很遗憾,而对于拉法来说夺冠是一件好事。”费德勒目前已经有16个大满贯头衔,这也是纳达尔今后需追逐的目标。

这次进入法网决赛,是瑞士人自2010年澳网决赛后时隔一年多再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尽管这期间在大满贯赛场上表现不尽理想,但费德勒表示他的信心其实一直都在,“去年法网和温网期间可能有些受挫,但是我觉得自己并没有丢掉自信。能够再次进入大满贯决赛对我而言很重要,而且我的身体情况保持得很好,这对我的心理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即使输掉了决赛,但我依然感觉不错。半决赛和诺瓦克的比赛很艰苦,我很高兴自己能够赢下来。”费德勒再次强调尽管丢掉大满贯有些零食失望,但他对自己在法网的表现很满意。

法网已经落幕,温网即将在两周后敲响战鼓,而草地赛费德勒更加擅长一些,他曾六次捧起温网冠军,费天王表示现在自己将下一个目标锁定为冲击温网冠军。(whitney)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