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娜该谢赞助商 > 正文

特评:为什么李娜要谢赞助商 这就是职业体育

2011年06月05日17:07腾讯体育[微博]苍穹之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为什么李娜要谢赞助商 这就是职业体育

李娜埃菲尔铁塔捧杯

腾讯体育讯 罗兰-加洛斯网球公园奏响《义勇军进行曲》,苏珊-朗格伦奖杯底座也刻上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LI NA。李娜6比4、7比6擒服卫冕冠军意大利人斯齐亚沃尼,捧起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奖杯,这也是亚洲球员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单打桂冠。赛后李娜感谢赞助商、感谢组委会、感谢团队、感谢教练,更感谢容忍她一切的丈夫姜山,唯独没有感谢国家。

短道速滑冬奥会冠军周洋(微博博客)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摘金后,因为没有感谢国家,而受到官员的炮轰,从此一直无法彻底摆脱“感谢门”阴影,以至于因状态低迷落选了今年世锦赛阵容。前车之鉴在前,李娜仍然不把“国家”二字挂在嘴上,显然不符合官员们的一贯作风,多少有些离经叛道的意思,而这就是职业体育,李娜单飞彻底摆脱那个束缚她的体制牢笼。

何谓职业体育,词典上解释的很清楚:亦称商业体育,是一种追求竞技比赛票房价值、以商业牟利为目的竞技体育活动。职业体育与业余体育相对立。职业体育,曾经受到奥林匹克运动业余原则的排斥。在欧美西方国家,职业体育相当发达,在篮球、橄榄球、棒球、足球、网球、拳击、田径、赛马等项目上,均有职业体育俱乐部、职业球队或职业运动员。

李娜从事的网球运动是高度发达的商业体育,球员靠打球赚钱,靠金钱支撑训练各项开支,没有举国体制的封闭集训,没有不惜一切对付外国选手的教条(甚至不惜让球),没有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座右铭,一切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美国《体育画报》曾评价说,中国运动员大多“自我”都没有得到过很好的成长,而李娜是个例外。

今年鹿特丹世乒赛期间欧洲记者批评中国乒乓球球员脸谱化,成绩再好也难有人气,写道:“没有比中国队更小心的队伍了,担心训练场不够,提前租好体育馆训练;担心队员不适应饮食,在餐馆天天吃中餐;不住指定酒店没关系,包了专车接送,绝对不用担心挤地铁。清一色的短发和刻板表情,接受采访时,三句话不离技术和比赛表现,完全脱离生活。”

外国人无法理解中国乒乓球的国家队体制,就像中国一些官员和媒体无法理解张扬自我的李娜,中国加入WTO已经有10个年头,国际化的商业体育应该占据主导,但为了成为奥运金牌大国,举国体制仍然非常普遍,其实这也无可厚非,每个国家都有自身的特殊情况,欧美也想在个别项目搞举国体制多快好省的提升竞技水平,但他们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李娜从赞助商那里得到了资金后盾,是赞助商为李娜架起通往世界的桥梁,是赞助商把李娜打造成国际化巨星,官员关心的是运动员取得荣誉给自己带来怎样的政治资本,而赞助商是切切实实的要让李娜成为一个伟大而独立的个体,形成“巨星商业效应”。有了赞助商,李娜才能养活自己的团队,有了团队才能保证自己的后勤保障,这都是相辅相成的。

业余体育和职业体育截然不同,我们不能用有中国特色的业余体育(举国体制)的标准,去衡量评价李娜,李娜感谢国家,还不如感谢丈夫姜山更真切,更感人,更理所当然。作为中国第一位脱离举国体制之外的国际体育巨星,李娜没有理由去感谢国家,反倒是国家应该感谢李娜——是李娜证明了,中国人完全可以脱离体制的庇护,独自在体育界拼出一番里程碑式的成就!(苍穹之泪)

相关专题:

李娜夺冠该谢赞助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