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胡力涛:又见费纳决战 8年对抗10部经典

2011年06月05日13: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胡力涛

今晚北京时间21:00,纳达尔和费德勒的巅峰对决将再次上演,这是他们之间的第25次交手。虽然在过往记录中,纳达尔握有16胜8负的优势,在罗兰.加洛斯(更具体一点说就是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费德勒更是四战全负。但这最新一季“费纳决“仍有着巨大的悬念和新鲜的看点:纳达尔必须通过这场胜利捍卫他男子网坛当今乃至史上最强“红土之王”的尊严,当然还有世界第一的排名;而GOAT费德勒终于放下了身段,开始乐于扮演一个充满锐气和杀气的挑战者,他刚刚终结了德约科维奇赛季41连胜的疯狂势头,而纳达尔在法网的惊人成就以及在二人交手记录上的巨大优势,都会转化为费德勒决赛的内在驱动力。

对观战的球迷来说,费德勒+纳达尔的出场阵容,仿佛就是比赛质量的免检证书,也是男子网坛真正的金字招牌。在法网决赛前,ATP官方网站又不惜篇幅回顾了“费纳决”的前二十四季。作为一个球迷和兼职网球解说,我不敢讲自己是“费纳决”的见证者,但每一季都看过有好些还看过不止一遍倒也不算吹牛。下面我就从个人角度遴选出10场,并给出自己的理由。

10.2004年迈阿密大师赛第三轮 纳达尔胜【6-3,6-3】

第一季总是不能落下的。海盗裤、无袖装、左手转、跑不死、一根筋,纳达尔的初次亮相就令世人印象深刻。刚刚当上球王不久的费德勒隐隐意识到,新的挑战者来了。

9. 2005年迈阿密大师赛决赛 费德勒胜【2-6, 6-7(4), 7-6(5), 6-3, 6-1】

比分已经说明一切。这是纳达尔职业生涯中唯一一场在先赢两盘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费德勒第一次拿下北美硬地大师赛“背靠背”冠军,费氏硬地王朝开始建立。

8. 2005年法网半决赛 纳达尔胜【6-3, 4-6, 6-4, 6-3 】

费纳首次在罗兰.加洛斯交手,纳达尔的红土王朝和费德勒的法网磨难都从这里开始。

7. 2006年罗马大师赛决赛 纳达尔胜【6-7(0), 7-6(5), 6-4, 2-6, 7-6(5)】

五盘三胜制大师赛决赛的最后经典,也是两人到目前为止最为激烈的红土较量,费德勒曾浪费两个赛点。今晚的决赛能够超越吗?

6. 2006年温网决赛 费德勒胜【6-0, 7-6(5), 6-7(2), 6-3】

二人第一次在草场交手,纳达尔入侵费德勒“后花园”的开始,也揭开“费纳决”连续三年在法网、温网“背靠背”上演的序幕,ATP进入“二人转”时代。

5. 2006年上海大师杯半决赛 费德勒胜【6-4, 7-5 】

这是我作为中国球迷选的,也是我第一次在现场观看“费纳决”,费德勒的发挥也完全对得起上海观众对他的无条件支持。

4. 2007年汉堡大师赛决赛费德勒胜【2-6, 6-2, 6-0】

费德勒的又一次惊人终结,将纳达尔红土连胜记录定格在81场,九九归一。

3. 2008年法网决赛 纳达尔胜【6-1, 6-3, 6-0 】

纳达尔以几近完美的发挥首次不失一盘拿下法网,“红土之王”让所有对手俯首称臣,决赛中的费德勒也只在再第三盘缴械投降。这场比赛还为接下来的温网埋下了伏笔。

2. 2008年温网决赛 纳达尔胜【6-4, 6-4, 6-7(5), 6-7(8), 9-7】

这场就不用再多说了,因为怎么夸都不过分,所以再说也是多余。所有经典赛事的元素都齐备,能赶上看就是荣幸。

1. 2009年澳网决赛 纳达尔胜【7-5, 3-6, 7-6(3), 3-6, 6-2 】

这是二人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在硬地大满贯相遇,同时也是今晚之前最后一次在大满贯中交手,纳达尔在一场五盘大战后拿下第一座硬地大满贯,费德勒颁奖礼飙泪泣不成声。

我是按时间排序的,选择标准也是个人观赛的主观印象,难免偏颇,一定会有许多球迷持不同意见,没关系,温故不是目的,温故才能知新,我希望今晚的决赛过后,这个名单就会有所改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