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被零零后小朋友问出大汗 希望再要个孩子

2011年06月05日07:26东方早报 [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资料图:姚明与孩子在一起

资料图:姚明与孩子在一起(点击进入NBA频道

姚明日前出现在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录制现场,和上百名儿童、家长探讨了金钱、事业、子女教养、梦想实现等人生话题。这也是他由篮球运动员转型为“姚老板”、“姚爸爸”后,首次在荧屏上深入剖析自己。

梦想读书“上完高中”

当天,面对姚明这个好榜样,现场积极讨论起“梦想”这一话题,小朋友各抒己见。听着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理想,姚明也乐了:“其实小时候我非常喜欢考古,这个爱好一直延续到现在,很长时间里我都希望以后可以做个考古学家。”姚明还表示:“一开始我并不喜欢打篮球,但一种对父母昔日风采的自豪感,驱使自己去尝试一下。另外身高的特殊性也带给我对球场的一些向往。”虽然他9岁开始打篮球,但姚明说差不多十六七岁时,才真正开始喜欢打篮球。他还透露现在的梦想就是回学校上学,姚明坦率地说:“我从17岁之后就没有正儿八经上过课。相当于高中没毕业。但出国后,社会经验多了,算是上了把‘社会大学’。”主持人袁岳问:“那你现在考虑要上什么?EMBA?MBA?”姚明实诚地回答:“先把高中读完再说。”

个人倾向“再当爸爸”

当上爸爸的姚明平时也会抽出时间照顾女儿,“给她换过尿布吗?”主持人袁岳开玩笑说,“主要是担心你个儿那么高,换尿片够不着。”姚明笑答:“换的次数一个手指头也数得过来,基本上都是妈妈在照顾,比较惭愧。”

面对孩子们提问,“会让女儿长大后做什么?和你一样打篮球吗?”姚明回答:“我希望让女儿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我的父母也是这样教育我的,他们从来都没有说过‘你一定要去打篮球’。”不过他也对此不排斥,毕竟孩子生活在一个篮球世家。姚明坦言:“她已经是‘10后’了,我希望她将来有很多抱负和梦想,我自己的经历有很多特殊性,不能强求孩子一定要青出于蓝。”被问及是否会再添丁,姚明笑问:“《头脑风暴》的风格变了?”袁岳回答:“没有,这个问题也有关。人口问题涉及财经问题,人口红利涉及经济发展。”姚明笑着说:“国家政策要遵从。”不过他也表示,“孩子问题”不能光问他一个人,“希望还可以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