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感谢李娜 胜利才是成功之母

2011年06月05日00:03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整整三十年前,1981年,中国女排在日本成为世界冠军,从此开启中国体育在举国体制下走向辉煌的道路,到2008年,以北京奥运上夺得五十一块金牌为最 高峰;三十年后,2011年,李娜在法网夺得冠军,这是与举国体制并不太相同的职业单飞之路,这一个夜晚,将开启中国体育一条怎样新的道路?答案还并不确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是中国体育历史当中全新的一页。时间,重新开始。

一场大满贯的决赛,两个选手的年龄加起来整好六十岁,李娜二十九对手三十一,在女选手中,这并不容易,但是,她们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李娜笑到最后。这一个时刻,兴奋的不该仅仅是中国,还应当是亚洲,这毕竟是亚洲的第一个女子大满贯冠军。当然,兴奋的还应当有世界,一个来自亚洲的名字改写了世界女子网坛的版图,对于网球世界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台阶。现场的球迷是幸福的,斯齐亚沃尼夺冠,不过是传统的延续,而李娜的夺冠,却让观众见证了历史,票价再贵也便宜,因为历史时刻,是无价的。

按理说,这该是激动、兴奋再加上一些紧张甚至不安的夜晚,可李娜却几乎没给我们太多紧张与不安的机会,虽然因为体力加之心态,在第二局的后半段有些小小的挫折,但整场比赛看,李娜是更强的那一个,抢七中的7:0,为美味蛋糕加上了一颗最漂亮的樱桃。李娜夺冠,靠的是实力而不是运气。

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李娜的夺冠翻开了新的一页。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冠军,它比冠军更多。在李娜的身上,有如此多的关键话语。第一,中国人在网球大满贯赛事中的第一个冠军;第二,这是一个世界上真正有影响力的体育项目;第三,二十九岁,一个中国女运动员中很少再出成绩的岁数,但李娜却开始走向高峰;第四,一个非举国体制下的全新的职业单飞之路;第五,幽默与松驰地与世界沟通;第六,不是一个人,而是包括郑洁彭帅等一批有冲击力的群体······

当然,还有第七第八······但是够了,夺冠之后,李娜出乎意料地平静,这也是对我们的提醒,新的辉煌不过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前路还长,中国体育需要更多的变革,才能大踏步走上世界体育的主赛场。不过,这毕竟是一个难忘的夜晚,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在体育赛场上,胜利才是成功之母。感谢李娜,胜利开始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