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女王娜正式登基!中国网球从此攻克最高殿堂

2011年06月04日23: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王娜正式登基!中国网球从此攻克最高殿堂

女王娜登基法网冠军宝座(点击观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4日消息,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刚刚结束了女单决赛的争夺,中国选手李娜两盘完胜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成为亚洲首位大满贯单打冠军,创造了中国网球的新历史。曾几何时大满贯赛场仅是欧美人的竞技场,中国球员甚至难求一胜。而在李娜、郑洁 晏紫、孙甜甜、李婷这黄金一代球员的率领下,她们已经攻占了大满贯冠亚军领奖台,并且仍在创造着历史。随着女王娜的正式登基,中网网球已经攻克了世界网坛的最高殿堂!

李娜夺得法国公开赛女单冠军李娜夺得法国公开赛女单冠军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国球员开始了在大满贯赛场上的争夺。1973年出生的李芳在19岁时初登大满贯舞台,首次亮相墨尔本就一举进入到了第三轮—这一成绩直到12年后才被郑洁刷新。在1998年她的单打世界排名曾经来到过地36位。和同时代的易景茜、陈莉一起,中国网球迎来了第一个黄金时期。猜法网男单冠军

然而随着老将们的离去,中国女网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李娜未参加)上遭遇重创,也开始让网球中心开始培育新一代接班人。而正是多亏了这次兵败,以及着眼2004年奥运的考虑,才让网球中心重新召回了李娜,同时重点打造李婷/孙甜甜、郑洁/晏紫两对双打,为今天的辉煌奠定了基础,“金花”成为了中国女网的专有名号(理论上来说彭帅应该算是比郑李晚一代)。

在这其中必须要提到女双在女网发展史中的历史地位,2000年正是李婷/李娜为中国取得了WTA级别赛事的首个冠军;2004年孙甜甜/李婷在雅典奥运会的问鼎,让国人对于网球产生了重新的认识;而2006年郑洁/晏紫连续拿下澳网温网,也是中国人首次站在了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上。正是有了双打赛场的步步高升,让体育总局和网球中心更加放心的让球员们单飞,成为了女网取得突破的助推器。

其实几朵金花们征战大满贯的开端并不如一众天才少女一般平顺,郑洁虽然在2004年法网进入16强刷新了李芳的纪录,但是前八次参赛有六次都是首轮出局。而李娜2005年澳网首次现身时已经23岁—这个年纪的大小威、莎拉波娃、辛吉斯早就手握多个大满贯了。不过此后的胜利却来得颇为迅猛,2006年李娜打入到温网八强创历史,2008年郑洁打入温网四强创历史,2010年两人同时进入澳网四强创历史,2011年澳网李娜打入澳网法网决赛创历史,这一群勤勉的姑娘们似乎就是为了“创历史”而生!

而在李娜郑洁身后,彭帅即将在法网过后首次进入世界前20,曾经身为天才少女的她已经破茧成蝶,有望接过老一辈金花的接力棒。虽然中间的89、90年球员似有断档,但是之后的青奥会冠军郑赛赛、青少年澳网四强得主唐好辰已经崭露头将,中国金花、小花、小小花们在大满贯的前进脚步不会停止!

(小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