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十大语录:我并不喜欢红土 但我进决赛了

2011年06月04日20: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4日消息,语录指一个人的说话记录,一般用于正式文体,通常为了说明一段时间内某人的所说句子和语言特征等,现在指能引起共鸣的、发人深省,有一定传播力的名人之言、网民言论、社会事件所产生的新词条。古人名人英雄豪杰的“语录”犹如灯塔,为人指点迷津,可谓功莫大焉。孔夫子的春秋论语,句句堪称经典语录,历朝历代奉为经典;毛泽东主席的语录,在那个特定的时代,又引发了多少崇拜和追随。李娜作为新科法网冠军,也在这两周内说出了不少经典话语。以下摘取十条经典语录,共赏之析之。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走在大街上的时候,会有人指着我说,这是网球运动员吧。一些年轻人也会找我合影、签名。但她们还是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真不知道我到底有多出名,如果我不和姜山走在一起,没人知道我是谁。”

这个问题是在李娜闯过首轮关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在中国究竟有多出名”时的回答。从回答中不难看出李娜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在娜姐的眼中,不管是网球运动员的身份,还是今后可能出现的大满贯冠军身份,始终不变的就是姜山妻子的身份。“如果我不和姜山走在一起,没人知道我是谁。”简单的一句话,娜姐对于姜山的款款深情流露其中。

“姜山是想告诉我要静点、别太急,但有的时候,旁观者和当事人不一样的,不是你想什么就能怎样,再说夫妻之间吵嘴是常有的事,有人一吼就说家庭关系有问题,那些利用这些炒作的人纯属没事干。”

李娜在今年澳网之后没再让丈夫姜山做自己的教练,原本令人艳羡的夫妻档因此被人猜测是不是感情出了问题?特别是李娜之前只要在比赛中一不顺利,就会朝姜山怒吼,这更让一些媒体似乎找到李娜与姜山之间感情危机的证据。不过这一切的怀疑在李娜的回应中烟消云散,两人依旧是网坛令人羡慕的夫妻档,李娜依然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姜山依然在现场为李娜加油,两人依旧是妇唱夫随。

“这几年,我们这批人的成绩越来越好,关注网球的人也越来越多,希望几年后网球能成为中国的第一或第二大运动。”

对于中国网球的发展,李娜自然是希望越来越壮大。其实,随着李娜在澳网闯入决赛,在法网成功夺冠,网球这项运动已经开始走进中国的寻常人家,走进千家万户。现在网球不再是高不可及的贵族运动,现在网球是触手可及的全民运动!或许用不了几年,李娜的这番话就将变成现实。

“为什么不?我已经晋级了,如果可以打过第四轮,我还能怎么说?难道说我打的不好吗?我不这么认为。我想说的是,我在努力保证自己可以打出澳网甚至更高的水准,我并不喜欢红土,但我还是晋级了。在球场上就是必须要打出最好的网球,不管水平如何。”

法网女单1/8决赛,李娜战胜科维托娃后成功晋级八强。在回答记者关于“还会继续带来惊喜吗”的提问时,李娜说出了上述一番话语,而中国一姐的自信和霸气在字里行间中显露无疑。也正是这股子自信和球场上舍我其谁的霸气,让李娜能够在和科维托娃的苦战中笑到了最后,能够在随后战胜阿扎伦卡、莎拉波娃等夺冠大热门,并最终赢下和斯齐亚沃尼的女单决赛,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捧起网球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书写了中国网球灿烂的辉煌时刻。

“我并不会这么说,这太难了,毕竟他是我丈夫、教练,现在也还在团队中。我会努力做到永远不说‘你被炒了’。”

李娜换教练这件事引起了媒体很大的关注,有人甚至猜测她和姜山之间出现了问题,国外的记者也相当八卦,好奇李娜如何对姜山说出“我炒掉你”这句话,对此李娜有些许无奈,说出了上述的回答。虽然简单,但是其中那句“永远不说你被炒掉了”,还是让人感受到了李娜和姜山之间的深厚情谊。让人不禁联想到澳网决赛后,李娜对于丈夫姜山的那句经典告白:“不管你是胖是瘦,是丑还是漂亮,我都会跟着你,到永远。”

“搓一顿呗,还能怎么样。不管输赢你都要吃饭啦。不能说赢球就怎么庆祝,输球就怎么沮丧,只是一场球而已。跟工作一个道理,今天的工作很有成就,那就吃好点。工作的可能不太理想,就减肥少吃点呗。”

很多运动员在获胜之后都会选择不同的方式来犒劳自己,在战胜科维托娃之后,李娜选择的方式最为简单“搓一顿”。而对于这样的行为,李娜的话语中流露出的是心态的平和,是那种看淡输赢的洒脱。或许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娜姐能够多次在比分落后、局面被动的情况下完成逆转。

“央视现在终于有改观了,开始关注网球了。网球在中国的发展壮大,不是我一个人就有多大贡献,毕竟中国所有的网球运动员都在努力,都希望把网球在中国的地位提高,其实一个人改变不了什么,现在网球圈里的人都在付出。”

在李娜和阿扎伦卡的1/4决赛前,央视临时改变了原本转播乒超的计划,直播了本场焦点战。赛后得知这一消息,李娜是激动中带着欣喜。的确,没有哪个运动员不希望自己所从事的项目,得到更好的发展,获得更高的地位。如今央视能够为了网球比赛而推迟“国球”转播,足见李娜等网球运动员所作的努力并没有白费,相信随着她们的努力,随着她们在赛场取得越来越多的成绩,网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壮大将更加迅速。

“你就当是黑芝麻吧!”

澳网打入半决赛后,李娜说这只是芝麻大的小事;法网打入八强后,她又形容说这比芝麻还小;而在战胜阿扎伦卡晋级法网四强之后,不断创造纪录的中国一姐却依旧平淡。“你就当是黑芝麻吧!”,幽默的话语让人印象深刻。其实,除了骄人的成绩之外,李娜的幽默也是让各国记者记忆深刻的地方,想想澳网娜姐那段被奉为幽默经典的赛后采访吧,她能够在数万观众的注视下,打趣自己的丈夫,幽默谐趣的语言,让越来越多的外国球迷记住并爱上了这位中国姑娘。

“年龄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只不过是纸面上又多了一岁罢了。我觉得可能亚洲球员的成长速度比欧洲球员慢些,不过我也认为29岁有点太晚了,太老了。我现在仍觉得自己很年轻。”29岁,对于女选手而言,已经算是“高龄”,但是在李娜的严重,她依旧年轻。的确,看看本届法网决赛的双方吧,李娜29岁,斯齐亚沃尼31岁,就是这两个已经算是“高龄”的选手,杀出重围,最终会使法网决赛。而最终,29岁的李娜笑到了最后,或许就像李娜所说的,她仍觉得自己很年轻,我们有理由相信,娜姐依旧能够在温网、美网,刷新更多的记录!

“梦想成真(Dream come true),是的,你知道中国还从没有选手能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的中国球员都如此努力的原因,就是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顶尖选手并获得大满贯冠军,恩,所以我会将其描述成梦想成真”在战胜斯齐亚沃尼后,新科法网冠军李娜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有记者问及她,如果还是一位在校的新闻系学生,会怎么写对于中国选手夺得大满贯的意义。于是,李娜说出上上述的言论。的确,李娜夺取大满贯,这对于李娜而言,对于中国网球而言都是一个梦想成真的瞬间。从1988年第一次有中国选手亲密接触大满贯,到如今李娜站在了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这其中有太多中国网球工作者为之付出了汗水和泪水,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