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当李娜的胜利已成一种习惯

2011年06月04日12:00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又赢了,又进了大满贯的决赛,以至于半决赛时为了转播她的比赛,新闻频道停了我的《新闻1+1》。与以往停节目不开心相比,因转播李娜的比赛而停节目,做为“受害者”,我乐得受益,并希望这样的事儿多一些更好。

仅仅几个月之前,李娜闯进澳网的决赛,我看得到身边很多人的惊讶和兴奋的不适应;出乎意料,像天上掉馅饼。可这一次,李娜一步一个脚印,好多场比赛也似乎惊险,但打着打着,是李娜靠实力摆脱了危险,让我们这些看客放松下来。半决赛之前,体育专项记者已在屏幕上预测:李娜对莎娃,李娜的赢面更大。而我们,也不像几个月前期待运气,而是更多相信李娜靠实力会赢。结果是:李娜赢的比我们想像的还要轻松。2:0,似乎遭遇的抵抗不大,是莎拉波娃打得太太差吗?国外的媒体说得客观:莎娃打得很好,但李娜打得更好!

为什么会这样?没办法,无论对李娜来说,还是对我们球迷来说,当赢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接下来的赢,就会更容易一些。难怪一位足球名帅说过:没有比胜利更好的战术与动员了。是的,赢得多了,从心态到对对方心态的影响,都是战术与备战的一部分。或许李娜自己也会觉得:每赢一场,功力就会增加几分。这就是体育赛场上的真理:胜利,也只有胜利,才是最好的一种备战方式。

李娜的成功值得总结的太多,比如她的幽默与松驰几乎成了比国家形象宣传片更好的一种国家形象宣传,而且不仅免费还给李娜钱,观众还心甘情愿并心情舒畅地观看。难怪人称李娜为中国体育新名片。除去幽默还有打破举国体制、中间上了大学等等都可以总结成千上万字,但我最想说的是:李娜二十九岁了,可我们几乎没有人议论这个岁数。二十九岁,在中国体育界,当然,主要是女运动员当中,开始出成绩并让成绩上扬到国际水准的,过去凤毛麟角。但是,这层玻璃天花板,被李娜推倒了,并且似乎像刚开始一样像个新人,开始对世界网坛的旧格局进行修改。这岁数,这岁数取得的成功,是中国体育巨大的一笔财富。成功,李娜才刚上路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